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头版丨以医疗器械产业为突破口,积极导入高端要素 点燃新引擎,仙居谋“突围”
2022年04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佳莹 方臻子 徐子渊 罗亚妮 共享联盟仙居站 应芳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方臻子 徐子渊 罗亚妮 共享联盟仙居站 应芳露)来到仙居,你会感受到一种鲜明的反差——山上,神仙居景区,风景秀美、群山奇绝,颇有世外桃源之感;山下,仙居医械小镇核心区改造工程、星石器-总部基地等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杭温铁路仙居段工程快速推进,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当口,在山区26县整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点,仙居也迎来了一场蜕变。当前,仙居正全力破解产业能级不高、创新能力偏弱、空间容量不足等发展痛点,以医疗器械产业为新的突破口,积极导入高端要素,创建医械特色小镇。全新的规划中,到2025年底,仙居将再造一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仙居答卷正缓缓展开。

腾笼换鸟 为企业“解渴”

  2010年,时任仙琚制药销售经理的王卫东,凭借走南闯北练就的市场洞察力,毅然转型,成立了仙居当地第一家高端医疗器械企业——浙江优亿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从一间租来的厂房起步,研发出国内首款符合中国人上呼吸道结构特征的可视喉镜,一举改变了中国医生气管插管主要凭手感经验的状况,成为国内细分领域龙头。

  当时的王卫东不会想到,自己这番“无中生有”的创业,与十余年后整个仙居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一直以来,仙居以传统医药化工为支柱产业,诞生了仙琚制药、司太立等一批知名制药企业。可接连发展数十年后,环保、安全压力增大,土地资源紧缺等问题接踵而至,产业发展亟待转型升级。绿色生态与工业发展之间如何平衡?仙居发展陷入两难。

  正在这时,以优亿、亿联康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企业的快速壮大,让人们看到了破局的曙光:这是一个高科技、高产出、高增长、低能耗、低污染的行业,与坚持绿色发展的仙居高度匹配,更重要的是医疗器械还能借力传统医化产业的发展基础,与之进行人才资源、创新资源的良性互动。

  要把曙光转化为共识,离不开一个小故事。

  仙居县委书记崔波办公室的保险柜里,藏着一叠全县知名企业家手写的真知灼见。

  今年春节前,县委组织企业座谈,在每位企业家面前都放了一个信封,里面是一张白纸、一支笔,大伙儿写下对仙居未来发展的真心话,无需署名,畅所欲言。

  一封封手写信上有困惑、有建议、有展望,使得仙居大抓工业的方向更清晰了。“当前,我们既要做好医药化工等产业的绿色转型,更要以医械产业为新引擎,全力补上工业这块短板,把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起来。”崔波说,在仙居全新的谋划里,破局的第一招就是为企业“解渴”。

  过去,由于发展空间限制,仙居很多企业用地“久旱”,打算产能外移。去年,仙居铆足力气腾退低效用地,今年大手笔拿出了1500亩工业用地。在“一次浇透”的基础上,更承诺未来每年供地1000亩。“这样的力度从来没有过!”企业家们振奋不已。

  不仅给地、给承诺,县委县政府相关负责人更是一次又一次上门服务。今年初,在相关负责人第三次上门服务时,本已在省外买好土地的君业药业总经理张峥斌做了个决定:留在仙居,不走了!“做出这样决定的不只我们一家,我们是发自内心地感受到仙居营商环境的优越和大抓工业的决心,我们对仙居的发展充满信心,留在仙居更有未来。”他说。

  要论整个仙居最好的地,要数风光旖旎的仙居“母亲河”永安溪旁,3.47平方公里的仙居医械小镇。沿着潺潺溪水、一带远山,小镇客厅、行政服务中心、科创空间一字铺开。

  今年,智能化医疗监测设备领域龙头浙江亿联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小镇里拿到了20亩土地,新的厂房即将开工建设;优亿新建的3万多平方米二期厂房也到了设备选型阶段……“目前,我们已和之江实验室达成合作,目的是整合之江实验室的内窥镜技术,研发高倍放大内窥镜。我们虽然是山区县,但在某些核心技术上不比国外差。”优亿医疗党支部书记应创新说。

  优亿、亿联康的飞速成长,正是仙居县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的缩影。当前,小镇已集聚起48个医疗器械项目,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更拥有不少细分行业隐形冠军。

  在全新发展平台之上,仙居的破局之战已经打响。

从“1到N” 打造产业生态

  走进医械小镇客厅,可视喉镜、呼吸分析仪、胶囊超声内镜机器人、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纸等几十种医疗器械陈列其间。“高精尖”的程度,让记者产生了身处一线城市科创园的错觉。

  展览的一个细节,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前期入驻企业不少挂着“乡贤项目”的牌子,但越往后,“乡贤项目”也越少。“起初落地的都是本地项目,现在平台做起来了,天南海北的项目都过来了。”仙居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郑尚吉说。

  在山区县搭建一个全新的产业平台靠什么?仙居人清醒地认识到,仙居医疗器械产业从“0到1”,可以靠创业者的激情和企业家的乡梓情怀,但从“1到N”,必须依靠产业生态的打造。

  “我们就给了仙居一张厂房图纸,没想到政府不仅提供了免费的孵化空间,还建好了10万级洁净车间,供我们免费使用。”去年落地小镇的高分子耗材细胞领域“独角兽”塞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贤明,为小镇的产业政策点赞。

  他所点赞的,正是仙居的“双免政策”,在孵化期内厂房免费使用、洁净车间量身定制,让创业者轻装上阵。截至目前,通过该政策“拎包入驻”的项目达到了41个,共计8万多平方米。“结合产业特色,降低了企业前期的创业风险。”亿联康联合创始人王天星是政策的受益者,在他看来,“双免”是真正的雪中送炭。

  “面对高新技术产业,政策支持是必选项,但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更要向市场要发展,形成良性循环。”郑尚吉说。

  在这方面,仙居找对了路子,引入专业投资机构,以市场招引为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2019年,仙居县经济开发区与总部位于上海的蓝湾资本合作,设立了全县第一个产业招商基金——首期3亿元的仙居蓝湾生命健康产业招商基金。同时,还成立了小镇运营公司负责小镇日常运营、招商引资、企业服务、投融资等,通过“产业+平台+资本”模式,为小镇注入强大动能。

  “我们与政府一同谋划,将仙居医械产业发展方向确定为四大细分领域:可视化诊断设备、精准手术机器人、智能康复理疗设备、高值医用耗材。”蓝湾基金首席执行官李晓分析,选择这些领域颇有“门道”:进口替代处于初期、还没出现龙头企业、有巨大发展空间。

  市场化机构进驻后,通过更为专业的市场调研、更为精准的项目招引,山区县发展高端产业的差异化竞争逻辑逐渐清晰。

  “基金成立仪式上就签约了5个项目,‘慧威医疗科技’是其中之一。”李晓介绍,产业基金身处行业内,资源广、信息多。“惠威医疗科技”的“胶囊超声内镜机器人”项目,就是蓝湾基金挖掘到的优质项目。如今,这款能对食道癌进行早期筛查的全球首创医疗器械,已进入最后的注册审批“冲刺”阶段。

  “2019年公司刚成立,‘蓝湾’就领投了种子轮1000万元。”慧威医疗科技(台州)有限公司创始人蒋沈南说。

  成立三年不到,蓝湾基金已签约20个项目,包括18个医疗器械、2个创新药,投资总额达到2.7亿元,撬动社会资本4.89亿元,今年计划新增投资1.5亿元。

  产业基金的加入,打通了招引项目的任督二脉。“产业是有虹吸效应的。产业生态完善了,平台能级提高了,企业都过来了,产业也就起来了。”李晓说。

借力外部 突破发展局限

  高端产业的生根发芽就是一个不断闯关的过程。

  项目招引落地后,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对各类要素的供给需求也将不断提升,人才、资金等要素相对匮乏的山区县如何持续突围?仙居正在酝酿独家秘技。

  采访中,企业不约而同提到了产业最大痛点:作为强监管行业,医疗器械从研发审批到产业上市,一般要2到3年。对于资金本就不充裕的初创企业而言,漫长的审批就意味着生与死的考验。“以前,审批一遇到问题,就要跑杭州、跑北京。有时候,一个问题,要来来回回几个月,很多初创企业熬不过这关。”仙居县市场监管局药械生产监管科科长陈贵进感慨。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突围,仙居积极导入省市服务资源,为企业减压。2019年7月,省药监局在医械小镇设立了全省首个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站——台州湾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站,建立专家团队,为产品上市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少走弯路。陈贵进算了一笔账,服务站设立后,注册检验的平均时间从139天缩短至99天,评审审批从204天缩短至128天,医械注册/备案证由33张增加到76张。

  这一举措,被业内评价为“极具眼光”。在仙居的“一县一策”中,也提出优化提升服务站功能,进一步加快创新产品上市进度。仙居还与省药监局敲定,2022年在仙居医械小镇建成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创新医疗器械检测服务平台”,设立受理点等。

  仙居要发展,关键还要留住人。仙居聪明地运用迂回战术,通过“产业飞地”搭建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柔性引才,蓄积小镇科技潜能。

  杭州科创飞地、“上海-仙居”生命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绍兴滨海新区“科创飞地”…… 一批高质量产业“飞地”,为仙居不断注入活水。据介绍,位于上海的科创飞地平台,已入驻企业15家,其中4家已落地仙居,通过上海飞地的桥梁纽带作用,仙居引入企业14家。

  “产业飞地要像孵化器一样,把科技人才吸引到仙居去。”在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看来,在2023年杭温高铁开通、仙居交通条件大改善后,当地就能更好地发展生态创意经济,实现与大城市的人才共享。

  在这方面,仙居已经在行动。在国家5A级风景区核心区域的神仙氧吧小镇,仙居建设院士之家,累计柔性引进院士10位,促成合作项目12个,包括钟南山院士团队与亿联康公司共建的联合实验室等项目。

  “仙居的‘一县一策’由省药监局和发改委联合印发,直接聚焦产业,导向是夯实自身内生动力。”秦诗立认为,“一县一策”提出,到2025年仙居医械小镇平台的亩均税收40万元以上。从发展质效角度看,这样的亩均,在绝大多数山区县中,都是有突破性意义的。

  当下,看好仙居,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共识。


标签: 小镇;医疗器械;飞地;产业;医疗科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