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记者在华能玉环电厂直击如何变废为宝 污泥也能变成清洁“绿电”
2022年04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张帆 共享联盟玉环站 曹思思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 张帆 共享联盟玉环站 曹思思)乐清湾东岸,最为醒目的地标便是华能玉环电厂两根100多米高的大烟囱。没有想象中“黑烟滚滚”的场景,两根烟囱,一根冒着“白烟”,另一根排放的气体几近透明。

  “‘白烟’主要是水蒸气,温度再高一点就会变成透明气体。”见我们一直盯着烟囱,华能玉环电厂生产管理部环保专职工程师乐波解释,“燃煤产生的烟气,经过脱硫、脱硝、除尘等技术处理后,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烧煤像烧天然气一样清洁。”

  拥有全国首台百万千瓦级燃煤机组的华能玉环电厂,总装机容量411万千瓦,承担着浙江约10%的电力生产,每小时用煤约1200吨,一年耗煤量超过600万吨。这样一个用煤大户,却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典范——每一块被运到该厂的煤都被高效、清洁地燃烧,不仅排放的烟气指标低,燃烧后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也能被综合利用,成为水泥、环保建材原料等。

  眼下,这座绿色电厂又“打起了城市污泥、工业固废的主意”,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固废和污泥直燃掺烧技术,实现对其清洁无害化处理。华能玉环电厂是如何变废为宝的?我们跟着乐波,一起去电厂看看。

发电机组

有了“新食材”

  上午9时,当我们来到华能玉环电厂多源固废综合处理中心时,一辆满载污泥的卡车正缓缓驶来。

  乐波见状,请我们搭把手,把地上长约4米宽约3米的金属盖掀开,盖子底下是一个锥形的接料斗。只见司机轻车熟路地将车尾对准接料斗口子,打开车后斗保险螺丝后,湿哒哒的污泥被倒入斗。

  用城市污泥发电,关键是让污泥燃烧。然而,生活污水处理厂送来的污泥含水量近80%,怎样才能烧起来?

  面对我们的疑问,乐波解释,污泥本身具有一定的热值,但偏低,只有经过技术处理,才能变为燃料。玉环电厂自主研发的污泥直掺锅炉磨煤机装置,解决的正是这个关键问题。

  卡车上的污泥不一会儿就倾倒完毕,我们在燃脱部专工的指导下启动柱塞泵的开关,把储存仓里的污泥推到磨煤机入口处。“这根是污泥输送管,远距离输送至磨煤机入口,湿污泥和碎煤混合后,将一同进入磨煤机研磨。”顺着乐波的视线,我们看到一条全封闭的输送管道往南侧延伸,污泥正源源不断地运往磨煤机。

  在混合物进入磨煤机后,电厂并没有使用常规的干化机等设备对其进行脱水处理,而是直接抽取锅炉尾部高温烟气,输入磨煤机吹干污泥,循环利用了发电产生的热能。在巨大的磨煤机中,污泥一边脱水一边与碎煤一起被磨成粉末状,而后进入到炉膛燃烧,成为百万千瓦煤机的“新食材”。

烧煤排放

也能干干净净

  “除了城市污泥,工业固废也是我们的燃料之一。”锅炉的另一侧,一台红色的破碎机正在运行。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将布料、皮革等工业固废送入破碎机进料口,被切割成小块的物料通过右侧的皮带输送机进入料仓。

  “接下来,输送系统会把物料送入炉膛燃烧,这一过程看似简单,其实包含了固废直燃喷嘴、可调喷射器等技术专利,我们经过数十次改进,不断试验才研发成功。”乐波说。

  目前,玉环电厂已有4套工业固废燃烧装置、两套污泥直掺锅炉磨煤机装置,固废和污泥日处置能力分别达到360吨和300吨,累计一年可节约6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万吨。

  “当污泥和固废在锅炉里燃烧时,废物发电这一过程也基本实现。”乐波使用了“基本”这个词汇,因为还差最后一步——处理发电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灰渣、废水废气等。

  我们跟随乐波来到集控室。这里是电厂的“中枢大脑”,数十个显示屏直观、准确地监督电厂机组的每一个运行参数。运行部值班员魏升正紧盯机组运行参数,处理屏幕上跳出的各类预警信息。在他右手边的显示大屏上,是实时变动的电厂环保数据。

  “上面显示我们电厂4台正在运行的机组烟尘指标分别为1.33mg/m3、1.95mg/m3、3.25mg/m3和1.83mg/m3,这样的排放值已经低于天然气发电烟尘排放标准5mg/m3的限值。”魏升向我们详细解释这些数值的含义,这意味着玉环电厂烧煤像烧天然气一样清洁。

  早在2016年,华能玉环电厂就已经完成包括低氮燃烧器与脱硝装置改造、电除尘提效改造、脱硫提效改造等在内的一系列超低排放改造,大气污染物排放大幅削减。“正因为有先进的脱硫、脱硝、除尘设备,我们使用工业固废、城市污泥当燃料,毫不担心环保问题。”乐波说。

滩涂变成

光伏发电站

  华能玉环电厂并未满足于清洁火电,他们还把目光投向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领域,并着力构建绿色低碳的电力体系。去年12月,华能清港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这是打造华能浙东南超大型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的重要一环。

  吃完午饭,我们跟随乐波前往玉环清港镇苔山村,实地了解清港光伏电站运行状况。抵达目的地时,这番景象令我们惊叹:1800余亩滩涂上,24万多块光伏板连成一片,犹如一座光电清洁工厂,蔚为壮观。

  走近时才发现,密密麻麻的光伏板下,还有3.8万余根水泥管桩。“以这种方式间隔打下的桩基不会阻断海水流动,能最大程度减少对滩涂生态环境的影响。”乐波介绍,在工程建设的同时,生态治理同步开展,有效解决了滩涂原址入侵水生植物——互花米草的侵扰,逐渐恢复了滩涂的自然生态属性与功能。“将来渔民可以在光伏板下养殖鱼蟹,兼顾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乐波说。

  眼前这片利用滩涂建起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1.5亿千瓦时。


标签: 电厂;玉环;华能;清洁;研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