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市重拳打击非法“代理退保”
2022年04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日前,台州银保监分局、台州市公安局、台州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非法“代理退保”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通告》,首次从监管层面为重拳打击非法“代理退保”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持。

近年来,部分组织或个人以“代理维权”等名义怂恿、诱导保险消费者委托其“代理退保”,通过恶意投诉等手段施压牟取非法利益,成为行业“黑代理”。过程中要求消费者提供身份证、保险单据、联系方式等涉及个人隐私的敏感信息,唆使消费者无视合同约定并捏造事实,向监管、信访等部门投诉,阻止消费者与保险机构、监管部门开展有效沟通,并以缠访闹访等手段施压,达到其非法牟利的目的。上述非法行为将导致消费者遭遇个人信息泄露、失去保险保障等风险,甚至遭到诈骗。

台州银保监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充分考虑自身保险需求,在购买保险产品时确认保险销售资质,认真阅读合同条款,签订合同后秉持诚实、恪守承诺,谨慎办理退保。勿轻信、传播、参与“代理退保”,尤其要拒绝参与随意捏造事实的“钓鱼维权”,避免陷入涉嫌欺诈等违法犯罪的风险。主动利用正当渠道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可以通过保险机构公布的官方维权热线,以及监管部门、信访部门、行业调解组织等官方渠道反映诉求。如发现自身权益遭受不法侵害,面临“黑代理”的威胁时,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