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三力”共提 “五美”共融 路桥螺洋:“美丽辩证法”推进新型城镇化
2022年04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舟行路桥区螺洋街道水滨村的山水泾上,沿岸绿树成荫春花烂漫,远方高楼林立青山隐隐,一派春意盎然的现代化城镇风光。

美丽城镇建设,螺洋向新再生。近年来,螺洋街道深入实施“大美螺洋”建设,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螺洋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建峰说:“我们在推进城镇建设中注重用好‘美丽辩证法’,着力提升城镇建设的执行力、向心力和亲和力,实现‘三力’共提、‘五美’共融,全方位打造风景宜人、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魅力城镇。”

点与面结合,提升执行力

房前屋后樱花盛开,东江河边百花争妍,住进新房子的大岙里村村民老林笑开了花:“就像住在公园里一样,出门就是风景。”

大岙里村的美丽嬗变,拉开了东江河沿岸建设的序幕。在东江河附近,有罗家池、火炬、芦阳社区、螺洋居等村居,人口近万人。目前,火炬村的安置小区正在前期填碴施工,东江河沿河的绿道建设也在紧张规划中。

“既需大处着眼的宏观视角,也需小处着手的微观体验,在点与面的结合中提升美丽城镇执行力。”螺洋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正军深有体会,只有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好处,美丽城镇建设才能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据了解,在今年美丽城镇项目安排中,该街道通过前期排摸,在60多个备选项目中确定了32个实施项目(包含10个区级项目),总投资达16.74亿元。与此同时,街道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工作专班,并配备专项资金。

“街道将美丽城镇创建工作纳入‘项目领航、村村竞赛’的考评指标,并定期开展督查,我们会全力以赴投入村庄环境整治。”大岙里村党支部书记应伟兵说。

城与产融合,提升向心力

“美丽城镇的环境、生活、产业、人文、治理‘五美’建设定位中,产业美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做到产城融合,才能确保美丽城镇建设的向心力。”杨建峰说。

螺洋街道的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其中近一小半属于产业美类型,包括润达年产50万套汽车零部件项目、工业4.0技术改造项目、新增6万套新能源高压线技改项目等。

产业美,美在智慧,美在未来,也是螺洋美丽城镇项目的鲜明特点。在火炬村的台州南铁路智慧陆港新区项目现场,伴随着一旁甬台温铁路线上飞驰而过的动车,一台台施工机械和车辆呈现火热的施工场景;在水滨村的5G智慧农业产业园施工现场,一栋栋现代的钢架大棚正在拔地而起……

“这些产业项目的实施,为发挥工业集群效应、增强集群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多个美丽城镇项目的联系人、该街道常务副主任李华福说。

软与硬联动,提升亲和力

“美丽城镇建设,不仅要在硬件上做到美不胜收,更要在软件上实现美到心坎。软硬联动提升城镇亲和力,让人们共享新型城镇化的现代文明。”李正军说。

软与硬的联动,在螺洋街道水滨村的水心草堂得到完美体现。白墙黛瓦中式庭院,让水心草堂成为美丽乡村的一大地标。这里的乡村书店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让人们感受到文化和文明的力量。

眼下,水心草堂创新打造的“宋潮茶馆”成为了春天里的一抹新意,通过射箭、投壶、茶道、香道等体验,让游客切身感受到宋韵文化的无穷魅力。

市级非遗乌饭麻糍传承保护项目,则是螺洋街道上寺前村的一个美丽城镇项目。目前,上寺前村正在着手准备今年“五一”节后的第三届乌饭麻糍文化节。

“乌饭麻糍打响了我们村的知名度,通过美丽城镇建设的强化文化传承,必将成为推动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上寺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香娇指着市级非遗项目的锃亮牌匾高兴地说。

除此之外,在螺洋街道美丽城镇建设项目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全域垃圾分类全覆盖项目、美丽乡村公园项目等,无不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大大提升了城镇亲和力。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