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今日谈丨从“甜蜜故事”中,读懂日用而不觉的美好
2021年11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张萍

  临海“‘涌泉’相报”故事的“甜蜜度”跟涌泉蜜橘一样,甜进了更多人心底。

  梳理这起事件会发现,故事的源起其实很纯粹,只是每个人做了自认为该做的事:店主觉得自己享受过国家创业补贴,反哺国家是应该的;买橘子的浙大博士生觉得自己遇到爱国正直的店主,帮他宣传一下是应该的;买橘子的网友觉得,橘子总归要吃,顺手帮助下这么有情有义的新农人是应该的。

  每个人都只道是寻常,却造就了直播间涌入400万网友“看一堆橘子”、一天卖出4万多单的火爆。这恰恰是整个事件最打动人的地方。

  有人说,中国人的善良是刻进骨子里的。这一点都不假。传达善意各尽绵薄之力的小小举动,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鲜见。为国搞科研,所以应当得到支持;爱国、正直、慷慨,所以“理应”赚钱——这简单朴素的逻辑也为我们所熟悉。

  当向善价值观与爱国情怀相遇,相互激荡,就很神奇地于无意间造就了令人瞩目的风景。

  这则“甜蜜故事”中还有一个珍贵品质不容忽视,那就是蜜橘店主的正直。在利益至上的商业逻辑中,有人拿爱国当生意做,但蜜橘店主的做法显然与常规“剧本”不同。谁说红遍全网就一定会唯流量是从?真正踏实做事的人,就是丁是丁卯是卯。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

  日用而不觉——很好地揭示了涌泉蜜橘“甜蜜故事”的本质。不要低估了那些日用而不觉的美好价值观,不要忽视了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和心灵生活。

  当整个社会都能相互影响、相互支持,把爱国、善良、正直这些优秀精神品质不断放大,形成声势,充分体现谁坚持、谁受益的规律之后,我们便有更多的信心以共有的精神富有,追求共同富裕的生活。


标签: 蜜橘;爱国;故事;甜蜜故事;爱国情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