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临海:全力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2021年09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金 晨 朱优芬

  学生们正在体验非遗项目——临海剪纸

  别开生面的专题党课教育深入人心,“向党说说心里话”宣传活动引领风尚,临海拓荒精神史料巡回展更是“三牛精神”的生动体现……今年以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在临海市创建办常态化开展。

  自2020年11月,临海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该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学用结合,办好实事。在学党史、悟思想的基础上,临海市创建办不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结合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全方位督查排查,今年7月1日至今,共交办问题866个。通过各责任单位对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规范了市容环境秩序,提升了城市形象。努力形成更加科学有效的现代文明治理体系,不断推动文明建设从“阶段性攻坚”向“常态化建设”和“长效化治理”转变。

  党史学习教育固牢城市文明底色,深化“典型引领”更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实。爱心接力三十载,杯水情怀润府城,由临海市退休职工学习协会设立的免费提供茶水的爱心茶摊,成为临海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近日,爱心凉茶摊被授予新时代文明实践“周周正能量”奖。据了解,自今年3月份开始,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周周正能量”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已评选12期,发放奖金4.9万元。此外,截至8月底,临海市还4次获得“浙江好人榜”,两次获得“台州好人榜”,常态化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工作,临海市以多渠道培育活动为推手,提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该市创建办深入全市网格,全面系统梳理群众需求,截至目前,召开民情座谈会102次、发放调查问卷约13075份、开展电话沟通300起,确定“需求清单”838项。实施文明行为塑造工程,在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排队守秩序等基础上,深化对礼让斑马线、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实践活动。同时,加大对文明村镇创建的培育力度,推进文明村镇创建规范化、制度化。现有市级及以上文明村(社区)556家,占全市662个文明村(社区)的比例达到83.98%。

  以移风易俗工作为抓手,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领乡风文明发展,临海市积极探索农村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推动乡村文化兴盛。依托传统节日,开展传统民俗展示、经典名篇诵读、爱国歌曲传唱、传统技艺展演等多形式、多主题活动,推动农村精神文明蓬勃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以数字化提升为依托,开发‘邻里帮’应用场景,打破社区间一道道阻隔的‘墙’,增进社区群众间的情感交融,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临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创建办常务副主任方匡安说。

  (图片由临海市创建办提供)


标签: 临海市;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乡风文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