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台州公安“回家”工作室解开“团圆密码” 中秋前夕,失散65年的兄弟团聚了
2021年09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庄向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庄向娟)9月17日,中秋节前夕,65岁的陈绍华守候在台州市路桥区公安分局的会议室里。他终于等到了自己失散65年的亲兄弟。

  今年以来,众多像陈绍华这样的失散家庭的成员,实现了与亲人的团聚。“寻亲”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与岁月的抗争。尘封多年的“团圆”密码,是如何解开的?这背后是新技术、新手段,更有始终不变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上午10时,有着同样黝黑面庞、宽大肩膀的老人林春恩走进会议室时,陈绍华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快步上前。两个台州汉子紧紧抱在一起,滚烫的眼泪,一直往下流。

  陈绍华出生不久就被父母送给别人收养。2005年养父母去世后,陈绍华踏上了寻找亲生父母的漫漫长路。10多年来,陈绍华但凡听说有和自己长得像的人在寻亲,就想方设法去核实、联系,但始终一无所获。

  寻亲的希望,在今年被点亮。今年1月,全省公安启动“团圆行动”助力失散家庭寻亲。陈绍华把自己的血样提供给了台州公安。

  接到血样的是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的民警柯伟力。柯伟力连续几晚在实验室里做比对,将范围尽可能缩小。在划定范围后,社区民警和柯伟力到蓬街镇赛龙村逐一走访询问。

  村民林春恩向民警回忆起父母生前提及的一段往事:当年,因为家里贫困,他们将一名即将满周岁的男孩送给了别人收养,后来就没有了联系。基本确定对象为林春恩后,路桥公安再一次采集其血样作DNA比对,最后做出具有法律效力的认定。经确认,林春恩就是陈绍华的亲兄弟。

  解开“团圆密码”的关键线索,藏在公安的数据库里。今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通过“团圆”行动整合内部数据、归集各寻亲社会组织数据,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寻亲基础数据库。此外,我省还设立了105个免费采血点,不限时间、户籍,供有寻亲需求的群众采血留样,进一步增加了数据库的规模。

  每一份送到警方的寻亲血样,可能都是一个家庭一生的牵挂。为此,浙江公安专门下达相关要求,要把寻亲案件当作重点案件来办,加大人员投入,力争尽快办结。

  在路桥公安分局,本职为法医的柯伟力和同事们专门成立了“回家”工作室,为寻亲人员服务。“回家”工作室中,有经验丰富的刑侦民警,有对基层情况了如指掌的社区民警,多部门、警种形成合力,加速了寻亲家庭团圆的进程。

  当陈绍华颤抖着双手,从民警手中接过编号为341的大红色DNA鉴定书,了却一生的夙愿时,他同时接过的,也是公安机关给广大群众的一份沉甸甸的承诺。短短9个月,仅路桥“回家”工作室,就找回被拐、失踪及送养人员64人,协助外地公安机关找回2人,组织认亲21场。其中,失散时间最长的达67年。


标签: 陈绍华;血样;团圆;工作室;失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