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台州首趟市郊列车“和合号”开行
2021年08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张帆 叶剑锋 通讯员 沈寅

8月9日上午,“和合号”市郊列车准备从金台铁路台州西站启程。拍友 金宸弘 王跃国 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张帆 叶剑锋 通讯员 沈寅)“14块钱,半小时就能从仙居到黄岩了,真方便!以后出行又多了一个选择。”8月9日上午,台州市举行市郊铁路通车仪式,乘坐首发列车的仙居市民余女士和朋友一起与“和合号”列车拍了不少合影。列车车身运用“山海蓝”和“金秋黄”两种主色调涂装,展现台州“山海水城”的城市魅力,表达“金秋硕果”的美好寓意,极具台州特色。这是台州市首条开通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将于8月11日正式开通运营。

  今年6月开通的金台铁路是浙中出海的新通道,连接金温、沿海铁路,是沪昆铁路和沿海铁路间的重要联络线。台州市郊列车项目利用金台铁路富余的运输能力在台州段开行市郊列车,总投资约3.2亿元,主要承担临海市、仙居县与台州椒江区、头门港之间的通勤、通学客流功能,满足台州市东西向片区之间多样化、层次化客流需求,减轻公路客运压力。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初期将开行两条线路,每日开行11.5对,其中,台州西站—临海南站—仙居南站,线路长度约62公里,运营时间约33分钟,运营最高时速160公里,每日开行6.5对;临海南站—杜桥站—头门港站(途经临海东,不办客),线路长度约55公里,运营时间约37分钟,运营最高时速略有不同,头门港站—临海东为120公里/小时,临海东—临海南站为160公里/小时。

  列车开通后,乘客可通过公交卡刷卡进站(目前仅支持椒江、黄岩、路桥三区卡号以31048804开头的公交卡,且卡内余额需超过14元),或者支付宝、微信中“台州市郊铁路乘车码”小程序扫码进站以及人工售票口或自动售票机购买单程票等方式乘车。

  开通后,将与台州在建轨道交通网S1线、规划S2线及S3线实现便捷换乘,有力加强台州市东部分区、中心城区和西部分区三大片区与台州市中心城区沟通交流,促进台州市域经济发展一体化,提高居民出行效率。

  早在金台铁路项目建设之初,省交通集团金台铁路公司与台州市政府就已酝酿合作利用金台铁路开行市郊列车,并于2020年5月正式启动,2021年3月开工建设。

  金台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比概算投资228.18亿元的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改建金台铁路开行市郊列车项目与金台铁路同步建设,建设投资总额为3亿多元,在共享铁路资源的同时,可为地方政府节约投资约200亿元。”


标签: 台州;铁路;南站;运营;开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