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80后台州籍作家徐海蛟《山河都记得》获大奖
2021年05月09日 来源: 台州晚报

  5月6日,第三届“三毛散文奖”获奖名单出炉。台州籍作家徐海蛟的《山河都记得》,与韩少功的《态度》、盛林的《半寸农庄》等5部(篇)作品,同获散文集大奖。此前,徐海蛟的《山河都记得》曾获2020年春风悦读盛典年度新人提名奖。第三届“三毛散文奖”预计于本月下旬在三毛故乡定海举行颁奖典礼。

  “三毛散文奖”是以蜚声海内外的浙江定海籍作家三毛命名的散文类文学奖项,面向全球华语作家征集、评选。每两年一届,评选范围为已出版、发表的散文作品集、单篇散文作品。第三届“三毛散文奖”于2020年4月20日启动征集,同年10月底截止,共收到参评作品607件,其中散文集216部,单篇散文391篇。经过为期5个多月的审读,以及初评、终评会上10次研讨和12轮实名投票,最终评选出散文集、单篇散文共26部(篇)获奖作品。

  一本献给父亲的书

  徐海蛟,80后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协散文创委会委员。出生于台州黄岩富山一个小山村,5岁时跟随父亲到宁波生活。著有《故人在纸一方》《寒霜与玫瑰的道路》《别嫌我们长得慢》《此生有别》等十三部书。曾获第四届人民文学新人奖、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优秀作品奖、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储吉旺文学奖等奖项。

  《山河都记得》是一部追怀父亲的非虚构作品,是探寻人生来处,致敬山河岁月的回忆体散文作品集,被称为“等待26年的命运之书”。这部作品以作者一次次的深呼吸和泪流满面为开端,徐海蛟写了两年多,于2019年10月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这是一部坦诚之作。徐海蛟写下真话,吐露心里最真切的声音,唤醒了许多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出生的读者对父亲的回忆。书里的许多往事都与台州的旧日时光相关,是徐海蛟年幼时的回忆,还有很多内容是母亲和老家亲戚一起帮他朝花夕拾的。一位专治疑难杂症、被无数患者信任的传奇乡村医生的父亲形象,在徐海蛟的脑海里越来越清晰。

  “这本书,完成于我的39岁,而我的父亲,去世时也是39岁。”徐海蛟说,他攒足了勇气,在2017年清明节前夕,决定以一本书的形式,隔着久远的时代,用文字给父亲一个拥抱。这本书,代表了他对父亲26年前夏天猝然离开的释然。当他成为一个女孩的父亲时,写下这本书献给父亲,写下了他们父辈一代的奋斗、流离与死亡的种种命运,也写下了“70后”“80后”一代人的少年记忆和消逝的故乡。

  书中的故乡在黄岩山村

  说起台州黄岩,徐海蛟内心是百感交集,“故乡是我生命的底色,无论我走到世界哪个角落,站在哪片天空下,故乡大山里的暮色,晚风中阵阵起落的松涛都流动在我的梦境里。”

  徐海蛟的故乡,在台州富山乡海拔最高的山村。他5岁以前的记忆,都与这个宁静质朴的山村有关。在他印象中,一个村子里有七八十户人家,大家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而那以后,他随着父亲从大山走向大海,离开故乡多年后再回望,他的乡愁除了哀伤,还闪着重生之光。

  四五年前,徐海蛟重走故乡,看了看老家的房子,见了见老乡亲戚。他感慨,当年的小山村变样了,记忆中的故乡消逝了,但他在纸上重构了儿时的村庄,那业已消失的家园重新矗立在文字里。

  几年前的假期,徐海蛟回到台州,当吃到地道的宁溪麦鼓头时,他不禁想起了小时候的味道。他说,“就算吃遍山珍海味,心中认定最好吃的滋味,还是这些老家的味道。”

标签: 徐海;散文;故乡;三毛;父亲;台州;浙江省;三毛散文奖;散文集;黄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