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玉环首次发现濒危鸟类勺嘴鹬
2021年04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玉环站 王敬 曹思思 记者 徐子渊

  陈严雪/摄

  个头麻雀般大小,背面羽毛呈灰褐色,嘴巴像勺子……4月初,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迎来“稀客”,它是一只世界极度濒危鸟类——勺嘴鹬。这是勺嘴鹬首次现身玉环。

  勺嘴鹬是一种在俄罗斯东北部冻土层地带上繁殖,在东亚及东南亚湿地越冬的小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此次监测到的这只勺嘴鹬,脚上环志编码为浅绿34,是2016年俄罗斯楚科奇繁殖地环志的野生雌鸟。“它每年秋季都会在江苏省条子泥生态公园停留换羽,再返回俄罗斯繁殖。”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鸟类观测员陈严雪说。

  从监测视频中可以看到,这只勺嘴鹬“混”在一群红腹滨鹬中,轻巧地在湿地滩涂上踱步,频繁地用勺子般的喙插入泥水中觅食。“它用宽扁的喙从水中过滤出小鱼、小虾、沙蚕等,把嘴巴当成勺子用,饱餐一顿。”陈严雪说,勺嘴鹬要为接下来返回繁殖地储备足够的能量。

  勺嘴鹬对栖息地要求非常高。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地处东南沿海,恰好在其迁徙线路上。“我们这滩涂广袤,且受风浪影响小,给勺嘴鹬等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适宜的栖息环境。”陈严雪说。

  近年来,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在核心保护区内启动“水鸟栖息地改造”工程,通过营造鸟类生活环境、维护栖息地生态等,提升鸟类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质量。目前漩门湾湿地共记录鸟类19目55科123属203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8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39种。


标签: 玉环;鸟类;国家湿地公园;稀客;生态环境质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