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涌金楼︱一出好戏:吉利和沃尔沃,合并还是合作?
2021年02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文文 朱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朱承)在前几日内部讲话中,李书福曾说“汽车产业革命已经开始‘暴动’,这是一场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百年汽车变革剧,很精彩。”2月24日晚间,吉利就联手沃尔沃共同宣布了一场精彩剧目——《吉利和沃尔沃的最佳合并方案》。

  2021年初至今,吉利一定是这场变革剧中最热门的演员之一,先后联手百度、富士康、腾讯、法拉第未来、Concordium等大佬上台唱戏,在人工智能、车联网、碳中和、共享出行、区块链等新兴领域都“合作”了一遍,不断抛出一个个谜团,又一一回应。在从传统汽车企业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步伐中,吉利庞大的身躯进行着一场声势浩大的变革,似乎有意让汽车产业为之一振。

合并,看上去更像是合作

  2021年2月24日《浙江日报》要闻版

  吉利和沃尔沃为何没有“真合并”?

  这是涌金君昨天晚上看完双方近1小时的新闻发布会后,萦绕在心头的最大悬念。因为我们理解的合并,是两个公司变为一个法人,成为一家独立性质的汽车集团。

  尽管对外公布的是“合并方案”,但是双方依旧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也就是说,本次合并依旧停留在深度协同合作的层面,吉利与沃尔沃也不会合并成一个大型国际化汽车集团。显然,这与我们理解的“合并”概念有所出入。

  这份合并方案也令涌金君感慨,与其说是合并方案,不如说是合作方案。方案内容实则为双方前期已有合作的最新进展,并未涉及最为重要的“合并”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早有端倪。2020年年初,吉利与沃尔沃就发布消息,正商讨推动业务合并。消息透露,两家将合为一家强大的全球集团,而且重组后的新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经过一年的谈判商讨之后,预料之中的资本大戏却没唱起来。

  在最新的合并方案中,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将围绕汽车新四化前瞻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双方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除了继续向双方供货外,还向第三方汽车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该公司计划在年底之前投入运营。

  之所以选择这一方案,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桂生悦道出缘由:“吉利汽车在香港上市以来,把保护股东利益,为投资人寻求回报作为最高准则,去年公布与沃尔沃汽车寻找最佳合并方案后,收到很多意见。”据桂生悦透露,虽然股东和投资者认为过去10年吉利汽车的良好发展离不开沃尔沃汽车的支持,同时也承认双方更紧密的合作可以把协同效应发挥得更大,但同时也有所担忧,担心在合并方案中大家的股权如何稀释,将沃尔沃汽车合并到上市公司中会带来大的集资负担。

  “我认为,现在的合并方案恰恰可以让双方把协同效应发挥得更大,投资者和股东可以享受到合并带来的好处,又消除股权方面的担忧,是最佳的合并方案,对股东和投资者最负责任的方案。”桂生悦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合并方案解决了领克品牌海外市场的问题。吉利与沃尔沃合资打造的领克汽车,已于去年底正式宣布进入欧洲。未来,领克可以使用沃尔沃海外渠道资源,这对领克品牌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这样,既避免了网络渠道的重复建设,也将为领克品牌进军海外带来得天独厚的优势。

牵手后的黄金十年

  2020年4月1日《浙江日报》深读栏目相关报道

  之所以吉利和沃尔沃对合并有“执念”,完全就是双方在初期合作中就尝到甜头,为了将这份味道放大,进行深度合作是必不可少的一项环节。

  10年时间过去后,回头再来看看两家车企当前的市场表现,不得不惊叹李书福高瞻远瞩的目光。收购沃尔沃之后的吉利汽车,受益最大的方面无疑就是将一向薄弱的三大件技术提升至可媲美合资车的程度,通过与沃尔沃在产品研发、供应链设计、技术核心等多领域的合作,推出高度模块化结构的CMA平台以及双方共同出资组建的领克汽车。不仅如此,有了沃尔沃技术的加持,让吉利的营销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自上而下的带动吉利走量车型的销量提升。

  另外,对于沃尔沃汽车来说,被吉利收购则意味着在中国市场会得到更好的销量表现,沃尔沃旗下XC60、S90、XC40等多款车型在各自对应的细分市场上都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超过70万的年销甚至创下成立多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那么这次重组合并相较于这10年以来的合作有什么区别呢?对于沃尔沃来说就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沃尔沃一向是主张环保的车企,去年年底,沃尔沃首席执行官宣布,沃尔沃将在2023年起全面进入电气化时代,届时不再销售汽油车型。但相比目前同级对手的电动车数量,沃尔沃没有太多优势,更何况还没有将以特斯拉为首的一众造车新势力也加入进来。而新车研发则需要意味着以往的燃油车平台将会被彻底弃用,搭建全新电动化平台则需要更多的研发资金,同时销售问题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点,与吉利展开深度合作,不仅可以共享资源,而且对于销售也有重大帮助。

今非昔比的吉利

  2009年11月9日《浙江日报》经济新闻版相关报道

  吉利一直梦想着能成为一家科技公司。

  在吉利的战略同盟中,不乏百度、腾讯这些互联网科技大佬的身影,也不乏戴姆勒、沃尔沃、宝腾、路特斯这些在汽车领域内具备硬核实力的公司。

  在吉利合纵连横的汽车品牌中,沃尔沃无疑是一个高科技含量的重器。正如李书福当年从福特手中接收沃尔沃汽车集团时,一个很重要的项目就是无人驾驶技术研发项目组。

  研究了十几年无人驾驶技术却一直没有量产的沃尔沃,追求的是绝对安全,这种专注和极致气质深深地融入了沃尔沃的企业文化,也正是当初让李书福心心念念的原因。

  如何更好地让沃尔沃的技术赋能吉利?合并无疑是一个好选择。

  犹记得十年前在众人惊叹中完成收购后,李书福谦虚地说“吉利和沃尔沃两者是兄弟。”

  如今的吉利早已今非昔比。

  十年来,中国数字经济浪潮迭起,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大佬崛起,人口红利带来的海量的数据让AI得以快速迭代;政府的许可和推动下,车联网、智慧教育领域、智能安防、智能家居、智慧金融以及智慧医疗等丰富的智能应用场景得以不断拓展,作为汽车产业改革最好的试验田,这给了吉利强大的底气。

  吉利义乌动力基地“微米工厂”的发动机产品

  而吉利的实力也在指数级增强,此前通过与沃尔沃联合开发CMA架构,吉利汽车的研发已达到世界级水平,今年与百度、腾讯等科技公司的战略合作又将进一步强化吉利。

  吉利和沃尔沃再次联手,要的是规模。

  规模造就低成本优势,继而带来性价比优势,在消费者越来越明智的时代,这正是未来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隔壁的特斯拉在Model 3 之后不仅成为美国2018年最畅销豪华车,还通过在中国建厂,依靠规模化优势启动价格屠夫模式,进一步扩大市占率,一度坐上世界首富的宝座。

  “最终全球汽车工业企业存活下来的数量不会太多,只有规模企业才能生存下来。”正如李书福所言,为了实现核心技术成果的共享以及规模化成本优势,汽车产业变革序幕拉开的电光石火间,十年好兄弟一拍即合。

下个十年 路在何方

  2020年10月29日《浙江日报》头版相关报道

  2020年,沃尔沃中国大陆市场销量16.63万辆,同比增长7.6%,不仅跑赢车市大盘,还再创历史新高,收获全球市场有史以来单一市场的最高销量。

  而吉利,则连续四年获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吉利与沃尔沃的黄金十年,双方在各自领域称王。下一个十年,双方又将如何深度合作,面对汽车产业大变革呢?

  诚然,手握戴姆勒、沃尔沃、宝腾、路特斯等一手好牌,吉利却始终没能打出王炸,尤其是其在新能源车领域未能延续燃油车市场的优势,旗下一直没有新能源爆款品牌出圈。

  2016年的10月20日,“吉沃恋”的结晶——全球新高端品牌领克汽车含着“金汤匙”横空出世。同样在2016年,吉利投资180亿元,布局SEA架构,“朋友圈”不仅包括戴姆勒、沃尔沃等主流OEM,更涵盖Waymo、百度、腾讯等头部科技公司,摊薄制造成本的同时在自动驾驶底层实现技术融合交互。

  据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介绍,这一平台目前已经和7个品牌建立了合作,并且还同时展开了16款车的开发工作,沃尔沃、吉利及快速增长的领克、极星品牌都将共享该架构。由此来看,这一平台已经成为吉利电动化转型道路上最强大的工具了,随着研发的深入,吉利有可能会在下一阶段的纯电竞争中扳回一局。

  除了重金打造纯电平台,吉利还在悄悄布局动力电池这一关键零部件:2015年吉利控股的洪桥集团与上海华普汽车出资成立了浙江衡远新能源,主营业务为动力电池生产。2017年,吉利全资收购了LG化学在南京工厂的电池生产设备与知识产权。吉利还先后成立了威睿电动汽车技术(苏州)公司、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公司这两家公司,负责电池包的生产制造。

  经过这些操作,吉利几乎已经在动力电池领域建立了完整的产业链,而去年5月,吉利的新能源电池研究院成立,又在电芯研发、电源系统研发、分析测试、储能及梯次利用、技术项目管理及前沿技术开发等方面增加了投入。

  去年底,沃尔沃通过其自身的渠道资源,牵着领克进入欧洲。在刚刚过去的1月,领克品牌销量至2.5万台,创单月历史新高。而SEA架构下首款电动智能车领克ZERO,预计3季度上市,亮点颇多:搭载MobieyeQ5芯片,零百加速3.9秒、NEDC续航700km,将会具备L3级自动驾驶。

  吉利播撒的种子进入了收获期了吗?此时下结论或许还太早,但是正如李书福所言,“决定企业成败的不是表面的张扬与热闹,而是厚积薄发与核心能力。”

  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已经开始,吉利和沃尔沃会站在舞台中央吗?

标签: 沃尔沃;吉利;李书福;研发;合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