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丨仙居红色力量助力高质量绿色发展
2020年12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子渊 邱金金 张玮洋

  神仙氧吧小镇

  12月的仙居,初雪降临,让人倍感温暖的是蓬勃发展的“红色力量”。当“红色力量”与仙居的“绿色发展”相遇,能带来怎样的火花?

  今年以来,仙居县深入实施两新组织“双强争先、先锋引领”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展“六大行动”,聚焦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质量,织密建强组织体系,全力助推县域高质量绿色发展。

  当政策落地扎根,仙居的两新组织一点点建起来,一步步转起来。建起来、转起来,作用何在?用企业主的话来说,作用就是有了张“红色招牌”,发展像是上了新的发条,动力足;对老百姓来说,就是生活多几分便利和满足,与党组织靠得更近了;而对所有党员来说,亮身份、作贡献,获得感更足了。

  这个冬日,走进仙居,跟着仙居的党员一起触摸党建脉搏、感受党建温度。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搜救队展开消杀工作(图片由仙居县委组织部提供)

企业有了张“红色招牌”

  赵立志还没入职前就听说,浙江车头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红色车间”名头很大,新员工还能有位专属的“红色导师”。“很好奇,‘红色车间’‘红色导师’与普通的到底有何不同。”带着这样的疑问,赵立志在今年入职车头公司工程部。

  一入职,赵立志就犯难了。一台台设备,部件复杂,作为设备管理工作中的一员,一时间赵立志不知该如何下手。

  “这块部件定时需要清洗,这块使用后要及时回收,这块要定期查损耗程度……”一位老员工走上前来,将设备一点点拆分讲解。赵立志记得飞快,等他消化完这一波新知识,才反应过来还未请教“老师傅”的姓名。

  “应永红呀,老党员了。经验丰富,有技术不私藏。没准还能成为你的‘红色导师’,跟着他,你工作上手时间减半!”请教旁边的同事,赵立志知道了“老师傅”的名字和他另一个身份——中共党员。

  工作时间不足一年,但赵立志已感受到“红色车间”“红色导师”与普通的不同。“车间氛围不一样,大家一心干事;同事不一样,遇到不会的有‘红色导师’帮忙搭把手,给人传技术。”

  党员“红色师徒”结对活动开展以来,通过组织、个人层面互助,使车头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也使得党群关系更加密切。通过结对帮扶,有效缩短适应期,显著增强新职工对公司的归属感,师父的党员身份,也更让新职工对党组织有了信赖感,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织形象。同时,“红色车间”创建活动把党的工作深入到车间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在生产车间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车间一线生产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生产效能,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今年以来,仙居县为进一步聚焦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质量,按照“应建尽建、全面覆盖、标准规范、发挥作用”的要求,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党建质量明显提高,至10月底,两新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支部占比达90%以上。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招商引资、项目前期、开工建设、投入运营……这一年里,这些步骤在神仙氧吧小镇的工作中不断循环。虽然年初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全年发展的步伐没被打乱。

  提及原因,小镇负责人沈江表示,5支党员先锋队的作用功不可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小镇党委通过党建工作协调会,对5支党员先锋队伍明确分工,第一时间发动周边村企党员担任疫情管控执勤员、复工复产指导员,实现防疫复工的双赢,小镇3月初复工率即达100%。

  党员的先锋作用不仅体现在疫情防控期间,还体现在平时。神仙氧吧小镇与项目方签订招商引资协议的同时,还签订党建工作合同,做到党建与区域发展同步规划、党建活动与生产经营同步开展,目前小镇内项目的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近年来,神仙氧吧小镇充分发挥党委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创新组织架构,通过成立小镇党建联盟、打造立体党建阵地、成立党员项目服务队,使小镇项目推进有抓手、狠抓落实有举措,促进小镇项目建设持续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小镇引进重大旅游类项目8个,引进资金70多亿元,先后获得“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特色小镇”和“最受欢迎旅游小镇”等称号,真正实现绿色发展。

平凡之中显担当

  “我是党员,我先上!”“算我一个。”“我报名。”时间回到今年1月26日,浙江省红十字(仙居)应急搜救队党支部在微信群中发出防疫突击队招募帖,号召队员主动参与防疫工作,短短几分钟内原定招募12名队员的帖子回复爆满,队员们纷纷自告奋勇“上前线”,提交志愿请战书,最终扩招至32名队员参与志愿防疫工作。

  疫情来袭,困难重重,而他们却选择迎难而上,为什么?“这就是我们的日常。”浙江省红十字(仙居)应急搜救队队长方浙表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

  这支具备专业技能的志愿者队伍,目前拥有队员249人,其中53名一线骨干搜救队员中有党员22人。当脱下那身救援服,他们是企业职工、医生,也是专职警察、特种兵、消防兵……而穿上那身救援服,他们就多了一个身份——“志愿救援队员”。他们的付出,阐释了一名党员、一个志愿者、一支队伍的责任和担当。

  社会组织具有“草根性”和生命力,在服务居民生产生活、团结凝聚居民群众、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社会组织党建是党建工作的发力点。为此,仙居紧跟县域治理现代化进程,加强以社会服务机构党的组织覆盖为重点,广泛开展“党建+公益”等活动,带动引导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

  仙居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会更加突出政治引领,紧贴时代、创新求变、务实担当,充分认识加强社会组织的重要意义,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进而完善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标签: 小镇;党员;党建工作;社会组织;仙居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