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椒江:凝聚新乡贤力量 同心共谋家乡发展
2020年11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罗亚妮

  椒江洪家街道乡贤分会在乡贤帮扶中心爱心超市向洪家安泰养老院捐赠300套保暖内衣等爱心物资 (图片由椒江区委统战部提供)

  新乡贤是乡村中最具视野和资源的人士,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主力军。在椒江,美丽乡村的建设离不开以新乡贤为代表的有识之士的贡献。

  近年来,椒江统战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切入点,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以“强农、富民、美村”为目标,以组建“乡贤联谊会”的模式为抓手,通过“人才回村、产业旺村、生态美村、文化育村、善治安村、公益扶村”六大行动,进一步提高乡贤的组织化程度,更有效地发挥新乡贤在推进基层治理、源头治理和“重要窗口”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更好地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今年5月,椒江区前所街道充分发挥新乡贤在村社居民中的影响力,组织了一批以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企业家为代表的新乡贤调解队伍,在街道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成立了“新乡贤调解室”,服务当地的纠纷调解。

  “参与调解工作的新乡贤充分发挥自己人熟、事熟、村情熟等优势,在基层综合整治中‘抓早、抓小、抓苗头’,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前所街道乡贤调解员赵先满介绍说。

  在椒江,有事就找乡贤调解已成为村民常说的一句话。椒江正积极探索“新乡贤调解”新模式,打造以法治为引领、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以本土新乡贤为依托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各级新乡贤调解室9家,镇、街道层面实现全覆盖。

  洪家街道鸿州社区有一家特殊的小超市——它只在周五上午开放,经营两年多从未向外出售过商品,前来的“顾客”只需出示街道派发的“爱心帮扶卡”,每个季度就能免费领走两件东西。

  “别看我们超市不大,东西可不少,吃穿用五花八门,都是街道乡贤会成员捐赠的,困难群众有需要的也可以自主‘点单’,我们随时进货。”洪家街道乡贤帮扶中心主任郑苏华熟练地盘点着货品出入情况,每周五来超市客串一把“营业员”已经成为她的固定工作。

  像这样的免费商店,在鸿州社区不止一家。2017年,洪家街道在该社区创新推行“乡贤会+精准帮扶”发展新模式,建设“乡贤帮扶中心”,下设“爱心超市”“爱心摄影棚”“爱心洗衣房”等公益服务场所,并根据困难户需求制定个性化项目清单,实现精准帮扶。

  近年来,椒江结合“公益扶村”行动,积极开展“情暖村居”帮扶助困活动,通过设立乡贤慈善基金,创新“乡贤帮扶中心”“乡贤公益联盟”等助困平台,深入开展助残助困社会公益活动,确保更多困难群众得到救助。

  “新乡贤工作,能够凝聚起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广泛力量,为乡村注入生机,越来越多的新乡贤选择回归家乡,参与到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椒江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自椒江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开展以来,广大新乡贤围绕“一江两岸一岛”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开展广泛协商、建言献策,通过“乡贤领办”“村居点将”等模式,分类实施帮扶,精准对接项目,在帮村发展、帮学提升、帮老安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区各级乡贤组织共开展议事协商35次,探讨推动了26项重大决策落地,为24个富村强村项目提供智力支撑;化解各类社会矛盾630件,其中疑难复杂纠纷24件。

标签: 乡贤;椒江区;帮扶;统战部;乡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