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路桥“助企八条”做好“加减乘除”
2020年09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许峰

  驻企帮扶团走访企业

  “今天收到了意外的‘礼物’。离工地一路之隔是另一家锻造企业,厂子后门口拴养的大狼狗居然记得我这位‘常客’,冲我摇了摇尾巴后趴在地上吐着舌头,目不转睛地盯着我跑前跑后。”6月17日,路桥区社发集团董事长叶天恩在驻企日志里,留下了这样一段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助企八条”,促进“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到位,路桥区立足组织职能,发挥组织优势,持续深化“三百三联三服务”工作机制,全面升级驻企帮扶工作,用好“加减乘除”法,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9月28日上午,路桥区召开了全区深入推进省“助企八条”工作座谈会,回顾驻企帮扶,进一步研究深化“助企八条”落地成效。目前,路桥共选派946名机关干部和473名首席人才官进驻473家规上企业,936名机关干部进驻218个村社覆盖5000家规下企业,帮助企业解决人财物等各类问题2735项。

巧做“加法”

全覆盖帮扶

  叶天恩并不是第一次驻企帮扶。

  从2019年开始,路桥就在全区开展领导干部“三百三联”活动,按照“一企业一组团”原则,选派村镇两级干部和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专业人才组成驻企帮扶团,用专业的知识和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无数企业面临新的难题。防疫物资的筹备、生产要素的调配、复工人员的安置……无一不制约着复工复产的进程。

  为打赢经济翻身仗,自战“疫”伊始,路桥就全面升级驻企帮扶工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则事半功倍。”路桥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路桥不仅将驻企力量进行升格,更实现了驻企帮扶团的全覆盖,聚集最强力量,实现服务企业效能最大化。

  据了解,战“疫”期间,路桥将驻企帮扶团拓展至全区473家规上企业,联动“驻村帮扶团”覆盖所有规下企业。同时组建由区长任组长、区委常委任副组长的高规格配置团队,设立七大工作专班,增设直通办、重点部门专职联络员等两大服务团队,实现分级联动、层层抓实。目前28个区领导已入驻272家重点企业,经信、发改、商务、工商等涉企部门65位党员干部组成专职联络员,全天候、零距离提供专业化、科学化指导服务,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精做“减法”

全方位减负

  “要不是驻企帮扶团,我们还不知道‘两部制电价’这个好事情呢!”巨科公司生产负责人项玲辉说,在驻企帮扶团的奔波下,单单6月份,他们就拿到了6.17万元降低用电成本的“大红包”。

  后疫情时期,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出台,打出了复工复产“组合拳”。而路桥各个驻企帮扶团则化身“快递员”,第一时间为企业传递政策红利。

  据了解,为确保驻企指导员能做事、会做事,路桥驻企指导员在进驻前,都要经过“精准”培训,通过实施“一培训一指南”吃透政策,梳理“五责任四纪律”明确任务,建立“三张清单”履职职务。

  方林汽车城,是路桥首批复工复产的市场之一。“防控预案制定、复工人员管控、防疫物资准备、防疫措施落实等多个方面,多亏了他们的帮助。”方林汽车城副总经理林荣辉说,在复工复产后,驻企指导员还帮着他们一起谋划通过线上直播带旺人气。

  除了驻企指导员面对面帮扶,路桥也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机关党组织堡垒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代办等服务小分队,上下联动、主动作为,为企业减负,提升活力。

  路桥区医保局党支部开展了暖企便企“五心”服务专项行动,开辟企业复工复产医保服务专线,积极推进“掌上办”“网上办”,为13556户企业和个体户阶段性减免医疗保险费7169.57万元;路桥区税务局党委推出“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实现发票领用“零”出门;区人社局党总支牵头组织机关党建第六片区组成党员宣传小分队,深入70余家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和指导,共计返还社会保险费、发放稳岗补贴1.06亿元,惠及企业9300多家。

活做“乘法”

高效率服务

  “熟练工能‘租’十几个是吧,钨钢能‘借’3吨对吗?”浙江普兰卡钎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国华还记得,在复工复产初期,遇到缺员工、缺原料的难题,但在驻企帮扶团的帮忙下,通过共享要素资源的形式,让他们在第一时间恢复了40%的产能。

  路桥深化落实的“助企八条”,不仅能快速响应企业反映的问题,并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形成了“问题采集、实地核查、系统建档、会商研判、任务交办、限时督办、企业评价”的一套高效能闭环管理机制。

  “企业服务直通车”是路桥创新开通的线上平台,由多部门业务骨干组成服务团队,无缝对接“企业码”,实时反馈驻企指导员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实现即时交办、即时解决。

  “一天时间,我们反馈的工业用水、生活用水分开计费问题就得到妥善解决。”八环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而在线下,路桥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牵头,梳理汇总驻企指导员问题清单,分批分类召开重点问题协调会、反馈会,召集相关企业、驻企指导员、责任部门面对面进行协商会谈。

  “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当场反馈落实情况,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明确解决路径、完成时限,确保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应。”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复工复产,人是第一要素。受疫情影响,而无法按原计划前来实习的34名四川省朝天区职业中学学生顺利赶到台州真达灯饰有限公司,既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又开创了东西部劳务协作新模式。

  这样的帮扶,不仅局限于一线员工。路桥以“线下+线上”对接、“猎头+普招”引才、“生活+安全”保障的形式全方位保障企业各种用人需求。

  今年6月,路桥挂出了一张涉及19个企业、21个项目的榜单,将关键核心技术项目需求“张榜挂墙”,邀请全国知名高校院所、行业领军人才团队“揭榜破难”,帮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

  与此同时,路桥多次召开银企对接会,通过金融“活水”,为企业注入强心剂。

  “这2900万元真的很暖心。”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台州市忠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拿到路桥农商银行通过绿色信贷审批流程发放的“暖心人才贷”后十分感慨。

严做“除法”

科学化锤炼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助企八条”,路桥将“用人”和“识人”同步开展,将考察工作同步嵌入复工复产工作全局中,科学化构建了一套督查考评体系,实现考察工作与助企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构建“选派干部上一线,锤炼干部在一线,识别干部在一线”的良性格局。

  今年以来已有17名干部实现职级晋升、65名干部得到通报表扬。健全驻企指导员日常考勤、定期督查、业绩考评等工作机制,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区委组织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开展驻企帮扶工作专项督查,对服务意识不强、行动迟缓、履职不力的,及时督促整改,确保责任压紧压实。目前,共开展联合督查14次,督查企业1493家次,通报不称职驻企指导员3人,履职不到位29人。同时,将驻企帮扶工作纳入区对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既对驻企指导员个人表现进行量化评分,也对各机关党组织解决问题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各机关党组织、驻企指导员发扬优良作风,真正把服务企业抓实抓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图片由路桥区委组织部提供)

标签: 帮扶;复工;督查;助企八条;走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