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展开展 台州两项经验做法入选
2020年06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通讯员 尤婕

 

  台州展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通讯员 尤婕)今天(6月9日)上午,“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展在浙江省档案馆开展。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人员队伍建设和标准化现场管理代表台州作为全省改革典型经验做法,在展厅重要展区中进行展示。

  2016年12月27日,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公开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改革实施以来,从理念化为实践,由承诺成为现实,取得了各方公认的重大成果,成为了浙江改革的代名词和金字招牌,成为了浙江向世界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品牌。台州自2017年开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创新推出“受办”分离改革、“四制四化”队伍建设、政务服务标准化等工作。多年来,台州勇当改革的“垦荒者”,用汗水打造了政务服务的“台州模式”,用心血演绎着政务服务的美丽“蝶变”。

  台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受办”分离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

  2018年,台州在全省率先破题窗口受理人员管理机制变革。针对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待遇偏低、业务素质不高、队伍不稳定等难点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前台窗口由行政服务中心人员承担,实行统一招聘、统一管理,形成“四制四化”管理模式,打造了一支高素质、职业化的综合受理员队伍,提升了政府整体形象。改革后,窗口人员本科率上升了60%,人均日办件从5.88件上升至13.9件,窗口人员精减50%以上,人均年收入提高近七成。该做法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常务副省长冯飞的批示肯定。

  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

  政务服务高质量的开展和队伍的打造必须要以高质量的标准体系来做支撑。多年来,台州以标准化理念引领政务服务现场管理,以标准化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科学制定窗口设置、办事流程、服务规范标准,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收件、出件、投诉助跑三类窗口,改变以往群众和企业办事要逐一找窗口、找部门的现象,实现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最多跑一次”。改革后,窗口数压缩42.4%,工作效率提升三成多。其次,完善四个区域。政务服务大厅分为咨询辅导区、自助办理区、网上办理区和“X”专项服务专区(特殊人员绿色通道服务),导办有“专人引导”,咨询有“专家问诊”,自助网办有“定制服务”,群众和企业从进门办事开始就享受到全流程优质服务。此外,规范现场管理。制定《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服务大厅现场管理)》标准,大厅现场实行“三易三定”管理(办公物品、受理材料等易取、易放、易管理,定位、定容、定数量),窗口人员现场服务做到“三快”(受理快、办理快、反馈快),“四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办事有回声),“五心”(接待群众热心、解答咨询耐心、接受意见诚心、解决问题公心、工作认真细心)。随着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实施,2018年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高分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考核评估,并于2019年荣获全国首家政务领域5A标准化良好行为单位。

  全国首期政务服务标准化培训班在台州开班

  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成果展展出之际,台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发扬垦荒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践行“五心”“妈妈式”服务,以“审批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宗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快办事”,最多跑一次。

标签: 台州;窗口人员;改革;标准化;服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