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两会延伸︱智慧菜场让生活更方便 “新服务”成热词
2020年01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一块可视化大屏上,蔬菜、肉类的信息实时跳动。扫一扫小票上的二维码,能看到产品、摊位等溯源信息。附近三公里的居民可以用手机在饿了么上逛菜场,等待骑手小哥配送到家。

  越来越多人正在享受新服务带来的便利,饿了么数据显示,2019年台州外卖买菜的用户数整体增长3.8倍。90后成为“一键买菜”的主力,占比高达32%;95后紧随其后,占比达31%。横湖桥菜场、开发区中心菜市场、温岭菜场等一批菜市场都可以线上下单。

  宁波还上线了“联心饿了么智慧菜场”, 每个商户都有独立的“数智中台”,记录下每一笔交易,还能帮忙分析客人喜欢吃什么菜,什么时候买菜。

  这一现象引起省人大代表、台州市黄岩区西城街道东路村党支部书记吴宝英的关注。

  吴宝英建议,在日益蓬勃发展的智慧菜场、智慧社区等全新的数字生活构建中,应重视老年群体的体验感,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即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能享受到建设数字城市带来的实惠。

  包括菜场、餐饮、商超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正在迈入数字化赛道。


  2019年11月,阿里本地生活首次提出“新服务”概念,引发业内广泛关注。在今年浙江省两会上,“新服务”成热词,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制定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传统零售企业数字化、夜间经济数字化。”

  省人大代表、临海市白岩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娟,对传统行业迈向现代化、数字化深有体会。

  2019年11月30日,临海成立了农创客发展联合会,是台州首个县级农创客联合组织。会员牵头领办家庭农场、组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组织,从事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旅游电商等产业。“我们的会员有一半以上与电商合作紧密,淘宝、天猫、盒马鲜生等都有我们的产品入驻。”张文娟代表介绍,大多从事农业种植的青年,比如农二代、农创客,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资源,拓展销售渠道。

  “互联网让传统农业焕发新生机,吸引越来越多人参与,从而也促使竞争力越来越大,该如何永葆生机,是需要我们去思考的。”张文娟代表说,以她销售的绿茶为例,从2012年开始一直为网络电商供货,多年下来,可以感受到业内出现疲乏状态,“2012年开始是上升趋势,到了2015年在网上卖茶叶的商家越来越多,就呈一个抛物线,下降了。”

  张文娟代表建议,网络电商也必须保证品质,并在此基础上,拓展销售思路,不局限于单一产品。

标签: 菜场;电商;可视化;骑手;数字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