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400大咖云集黄岩 论剑中国模具产业发展
2019年11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11月15日,第二届中国(黄岩)模具成形装备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在中国模具之乡黄岩举行。

  400多位来自国内各大知名院校的教授专家学者,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及各省市的模具协会主要负责人、各地模具精英企业代表、模具上下游用户及黄岩模具企业家齐聚一堂,为加快推动黄岩模具成形装备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论坛上,专家带来了哪些最前沿的技术和观点,助力黄岩模具产业实现裂变发展?浙江在线记者在现场为您带来直播报道。

09时46分

  开幕式结束后,由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秦珂主持高峰论坛主论坛,到场的院士和专家将带来精彩演讲。 

09时45分

  台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单坚宣布第二届中国 (台州黄岩)模具成形装备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开幕。

09时41分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 黄岩区人民政府签订科技服务合作协议。

  为充分发挥华中科技大学对模具产业的科技创新支撑和公共服务作用,为模具行业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黄岩区人民政府与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商议,建立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共建材料成型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岩创新中心,创新中心通过为黄岩模具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服务,加快科技成果在黄岩优先转化,为黄岩模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公共服务,双方合作期限三年。

09时37分

  亚洲模具协会联合会主席、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会长武兵书致辞。


  “首届中国·黄岩模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以来,国际形势出现“百年之大变局”,我国模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面临着巨大挑战。这些挑战一方面来自行业外部的“市场不确定性增加”,首先是国内市场增速减缓:传统大用户市场的增速减慢甚至负增长、新兴用户行业发展低于预期。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退全球化思潮泛起、贸易战升级引起的全球经济收缩的迹象明显,导致国际模具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和全球模具供应链的重构;另一方面,我国模具行业“设计制造产业链基础薄弱、竞争力不高,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现象突出,企业效益下降、创新投入不足”也开始影响我国模具产业“由大转强”的进程。

  为探讨应对世界经济形势动荡带来的挑战,更好推进我国模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精心筹划了“第二届中国(黄岩)模具成形装备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邀请了国内外行业专家,从“准确把握市场变化”、“精准推进行业升级”等诸方面深入研讨我国模具行业在当先形势下如何实现“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创新发展”的战略目标。 

  本次国际论坛活动仍然采用主论坛、圆桌对话会议和并行专业分论坛方式,而内容则更加丰富,视野也更加开阔。室内活动之后还将安排与会代表一起领略“中国模具之都”的靓丽风采,共同分享“智能模具小镇”创新驱动发展的建设成果。相信大家一定会感到不虚此行!

09时28分

  亚洲模具协会联合会司库、马来西亚模具暨机械加工协会名誉会长莊(庄)平旭发言。

09时23分

  台州市政府副市长蒋冰风致辞。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作为长三角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台州以“民营经济+智能制造”为主要特点,已形成21个规模上百亿元的产业集群,拥有6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179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1,拥有制造业上市公司51家。

  模具产业作为工业制造的基础性产业,也是我市多年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已经形成了全国规模最大、集聚度最高的模具生产基地。黄岩更是享有“中国模具之乡”的美誉,是全国首个模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全国塑料模具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拥有全国最大的模具生产资料市场和省内唯一的模具检测中心,涌现出精诚、赛豪等17家中国模具行业重点骨干企业,数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下阶段,台州模具产业将以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发展方向,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努力打造国际领先的模具产业集聚区。

  这次论坛汇集了业内最具权威的院士专家和行业的精英翘楚,在谋划中国模具行业未来发展的同时,也将为我市模具产业优化升级把脉引路,这对于我们汲取国内外先进理念,促进国际化制造对接和全球化装备采购,推动模具产业优化升级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将以此次论坛活动为契机,聚力聚焦模具行业创新发展,积极推动资源、技术、贸易的互补共享,努力引进一批国际一流水准的模具研发机构,培育壮大一批现代模具制造企业,以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09时15分

  黄岩区委书记陈建勋致辞。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我们相聚黄岩,隆重举办第二届中国(台州·黄岩)模具成形装备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这既是一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模具产业转型升级的行业盛会,也是一场精英荟萃、畅叙友谊、共话未来的交流盛会。

  黄岩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早在上世纪50年代,黄岩人民凭借着敢闯敢冒的创新精神,在本地一不产钢材、二不产塑料背景下,无中生有孕育了模具产业。经过60年深耕细作,模具产业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成长为黄岩第一支柱产业,也使黄岩成为著名的中国模具之乡。全区模塑、配件及相应装备专业企业达6300多家,产品外销104个国家和地区,带动创造产值超500亿元,形成了产业功能最齐全、专业化程度最高、配套体系最完整的产业链。

  本次论坛,我们邀请到多位国内外模具行业大咖,聚焦模具成形装备发展趋势、制造技术等内容进行研讨,还将与华中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这必将对黄岩模具开拓国际视野、加速智造转型、提升产业能级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将抓住这一难得机遇,积极引导和扶持广大模具企业吸收国内外先进理念和先进经验,开展多领域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共同推动黄岩模具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发出黄岩声音。

  当前,黄岩开启了“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新征程,我们把“模具之都”作为产业坐标,不仅致力于推动模塑产业向更高能级迈进,更希望模具产业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全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全力把黄岩打造成为智能制造新高地。

09时10分 

  第二届中国(台州黄岩)模具成形装备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开幕式举行,黄岩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江德华主持。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高峰主论坛和亚洲地区模具成形装备对接圆桌论坛两部分组成。

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德群,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丁文江院士、亚洲模具协会联合会副主席牧野俊清将围绕“塑料注射成形智能技术的进展和趋势”、“轻合金材料发展与应用趋势及其对模具的需求”、“日本的注塑模具制造” 展开深度分享;亚洲地区模具成形装备对接圆桌论坛将探讨模具成形制造资源、技术、市场,亚洲模具产业对接中国模具区块引领长三角模具制造业产业区域协同跨越,以区域产业合作协同优势提升中国模具支撑国际模具市场能力。

标签: 黄岩;模具;论坛;中国;台州;制造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