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千年楚门的美丽蝶变
2019年10月3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子渊

  泱泱水域,曾倒映过古代渔港和沿海商铺的繁华;青山绿水间,唐代的古刹、宋代的香樟、明代抗倭的烟墩……踏足玉环市楚门镇的一刹那,惊艳于这方水土的灵秀之气。

  海浪轻轻冲荡船港的回声,敲响千年楚门的记忆;微风拂过这座温柔的江南小镇,凝聚起千年的人文风景。而在当下,这座小城正因为“城市有机更新”有了更为强大的生命力。

  新时代、新机遇、新担当、新作为,“城市有机更新”不再是一个理念,而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现实载体。今年以来,楚门镇开展“企情、民情、社情”大走访、大调研,召开民主恳谈会、座谈会26次、走访群众692人,征求共性意见65条,根据群众意见重新梳理楚门镇2019年53项重点工作清单,同步启动百日攻坚行动,楚门镇的干部们正带着无比的热情和干劲建设着新楚门。


  美丽楚门 陈先云 摄

古镇更靓丽——

旧城新区两相宜

  “楚门旧城,有的改造,有的拆除,不可避免对百姓的生活造成影响,那百姓……”问题还未出口,楚门镇党委书记金加树就给出了答案:百姓很支持。

  “每一个项目的动工,都是问需于民;改造的地方,都是为了便民;新建场所,都是为了更高质量的生活,百姓自然理解、支持我们。”金加树表示,楚门镇把以民为本作为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城市建设为人民、城市建设靠人民、城市建设成果由人民共享、城市建设成效让人民检验”。

  近年来,楚门镇深入实施“新城开发、旧城改造”战略,逐步构建起高质量的现代化新型小城市规划建设体系。

  漫步在有楚门镇“最美街区”之称的湖滨路区块,海岛特色的微灰雕、文房桥上优美的文字、修复完成的水生态……这条楚门镇“最美街区”不仅展现了楚门千年古镇历史变迁的本土文化,也处处彰显了小镇独特的“个性”。

  而楚门镇的旧城改造并不止步于一条街道,直塘-小王旧村和胡新村旧村改造工作,解决群众住宅问题;楚门新车站对面土地开发,有望形成集商业服务住宅于一体的综合区域;楚门湖滨社区南塘头区块开发,结合周边的龟山-南山公园,形成居住、休憩一体的高端住宅小区……楚门镇城建办主任林楚华细数着手头的旧城改造工作:“工作量不少,都是调研走访时群众反映上来的问题,我们一点不敢马虎,都是民生实事,事关百姓。”

  短短几分钟时间,林楚华就接了3个电话,有商量图纸内容的,有对接项目进程的,还有协调工程的。而这仿佛是每一位楚门干部的常态,心里都有张计划表,列着自己负责项目的进度;电话接的多为讨论工作,不多言却句句切中要点。


  党员志愿服务队专场服务活动

产业更优化——

凤凰涅槃现活力

  近年来,有着“阀门王国,家具新都”之称的楚门,从关注发展速度转为注重产业结构调整。“新与旧”“守与变”,楚门在产业发展之路上不断摸索前行。

  就在今年8月,中国欧式家具基地头部品牌大风范欧式家具与南京林业大学“校企产学研”签约暨授牌仪式在楚门举办,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南林大的学科专业资源和人才智力优势以及企业的平台优势,围绕“500精英计划”项目申报、高新企业成果培育、水性涂装技改、工业旅游基地打造等方面共同发力,实现“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努力解决行业共性和关键性技术难题,促进欧式家具行业高质量发展,并带动中国欧式家具基地中国玉环家具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除了为龙头行业引进新技术,不断“保鲜”带来活力;楚门镇还“以拆开路”,规划先行,强势推进老旧工业点改造,大力实施“腾笼”行动,专门成立了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探索拆改新方法,重拳整治脏乱差和消防隐患等,坚定不移地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抓好优势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全镇传统制造业凤凰涅槃、重现活力。

  “以拆开路”的同时,楚门镇还对老旧工业点区块进行了统一规划。城郊家具市场已经开工建设、城郊文创区块项目方案正在优化、南塘头区块方案正在编制……看着一处处老旧工业点重新焕发活力,楚门镇经济服务中心主任林希龙觉得他们的扶工助企工作开展起来更有劲儿了。“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一家新落户楚门的卫浴企业的厂区区块内有条塘坝分割了区块,带来了建设的不便。正值主题教育期间,我们立即把该项目列入镇主题教育重点工作清单,通过与自然资源规划局、农水局对接沟通,倒排时序抓落实,现在这一问题已得到解决。”林希龙介绍着一个个扶工助企案例,他盼着他们的工作可以让更多企业落地楚门,为楚门的下一轮发展带来新生动力。

环境更惬意——

文韵绿魅绽新颜

  走在直塘河畔,悠悠流水,青青树木,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楚门镇已在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者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实现了发展,也保住了绿水青山。

  从2014年开始,“治水”二字已经在楚门镇干部的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子。这份坚持,让楚门镇褪去了“污水”的外衣,重新成为一座干净清爽的水乡古镇。

  生态之路,只有更好。去年,楚门镇乘势而为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在全域范围内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剑指污水源头。

  “污水零直排,最重要的是通过治理污水源头,让清水长留。”楚门镇党委书记金加树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动员会上表态,楚门一定会坚守“水清岸绿”的生态承诺,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章建筑带入全面小康。

  为了准确绘制排污“全景图”,楚门结合实际,将建成区分为15个区块,驻村干部、网格员挨家挨户上门调查,摸清全镇“十大污染源”。目前,楚门镇今年要完成的8个区块已经全面启动,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全部完成。同时,镇纪委将此“污水零直排”工程建设列入今年重点工作立项监督项目,每月联合市镇“两代表一委员”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实地监督检查,通过专项督查通报工程建设中干部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确保全力护航重点工作的推进。

  一座经济发达、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生活幸福的城市,是一座令人向往的理想城市。合着楚门发展的节拍,楚门的干部们“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用一笔一划写就“民生”二字,为百姓努力打造着一座幸福之城——“楚门世界”。

  (图片由楚门镇政府提供)

标签: 楚门镇;玉环;活力;家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