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直播回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布台州答卷 书记市长向你汇报
2020年12月0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杨群
 12月1日上午,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台州专场,邀请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0:38

李书记作结语。发布会结束。

  台州的高水平全面小康之路,是共建共享之路,也是万家幸福之路。展望未来,我们将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铺开更加美好的“幸福图景”,不断以台州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为浙江“重要窗口”增光添彩。

  10:32

  记者: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全省各地动作频频。请问台州做了哪些工作,未来你们将如何以接轨大上海来融入新发展新格局?

  李书记: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对于台州来说是提升开放能级、重塑发展优势的战略依托,也是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突破口。今年以来,我们以接轨大上海作为战略重心,走进上海、融入上海、服务上海,努力将台州打造成为上海产业转移的重要集聚地、资源外溢的重要承接地、公共服务的重要扩散地、市民旅游休闲的重要目的地。一是实施“十大行动”,加快全域接轨。二是推进“沪台结亲”,促成全面合作。三是吸纳科创资源,建设“创新台州”。四是促进要素循环,实现民生优享。

  接下来,我们将坚定不移落实习总书记赋予长三角区域“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放大台州“民营经济+制造业”的优势,坚持以接轨大上海为主攻方向和突破口,积极把产业链紧扣起来,把创新链贯通起来,让高端要素循环起来,让开放通道畅快起来,加快把台州建设成为“双循环”节点城市,打造长三角南翼充满活力的重要增长极。

  10:26

  记者: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台州在打赢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战方面采取了那些措施?接下来如何巩固扶贫攻坚成果?

  吴市长:台州脱贫攻坚任务较重,低收入农户人数居全省第4,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数量居全省第2。我们全面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全力打赢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战,前三季度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9956元,增长12.7%,“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清零,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消除。重点抓了三方面工作:

  首先,坚持以最高站位抓脱贫。一是专门部署。二是专题蹲点。三是专班推进。其次,坚持以最实举措促脱贫。一是产业扶贫促增收。二是扶智扶能促增收。三是参股分红促增收。

  再次,坚持以最硬兜底助脱贫。一是在最低生活保障上强化兜底。二是在基本住房条件上强化兜底。三是在就学保障上强化兜底。

10:20

记者:对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习近平总书记很关心,群众也很关注。在建成“小康的大陈”基础上,你们下一步如何推动“小康的大陈”向“现代化的大陈”跨越?

  李书记: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是习总书记赋予台州干部群众的光荣使命,在建成“小康的大陈”基础上,继续朝着“现代化的大陈”目标迈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台州面向“十四五”和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重大任务。总的目标是:打造全国现代化建设示范岛,使大陈岛成为展示中国海岛现代化建设的“窗口”,成为长三角和浙江大湾区的璀璨明珠。

10:15

记者:台州是民营经济大市,台州市委提出以民营经济立市、以制造之都立业。在当前数字经济已越来越成为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的情况下,请问台州如何以数字经济为实体经济赋能?

  李书记:台州民营经济以制造业为主业,数字赋能是台州制造走向未来、迈上更高台阶的必由之路。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数字经济具有引领性、颠覆性和爆发力,同时又具有极强的渗透性,与制造业相融合,一定能产生聚合效应、倍增效应。面向“十四五”,台州市委提出了打造工业4.0标杆城市的战略目标,核心就是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发展,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数字与制造融合最紧密、产业数字化生态最优的地区之一。

10:10

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在决胜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台州发展造成了较大影响,请问市长,台州是如何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谢谢。

  吴市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快速响应、果断决策,1月20日国务院和省防疫领导小组会议后就连夜部署,春节期间连续20多天每日会商、精密智控。确诊病例数从1月23日全国地级市第3降至2月16日第31,本地病例扩散率仅为0.72全省最低。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迅速开展复工复产,主要经济指标逐季向好,GDP增速从一季度的-8.8%回升至前三季度的1.7%。我市 “36计”助攻“两战”双赢,作为全省8个典型案例之一编入省委干部学习培训教材。

  首先,我们率先全面迎战。一是打响防控阵地战。二是打好救治攻坚战。三是打赢民生保卫战。 其次,我们有序复工复产。一是稳住用工链。二是接通产业链。三是保障资金链。再次,我们超常赛马比拼。一是建好机制。二是做好服务。三是抓好项目。

10:00

发布会开始。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作发布。

  今年是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收官决胜年。台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春天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依靠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路上,我们收获满满。台州的GDP从1978年的10.1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5134.05亿元,年均增长12.8 %,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人均GDP达到83555元,已居中等偏上国家收入水平。全市财政总收入从1978年的1.19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729.83亿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年人均收入41年间更是增长了190多倍、250多倍。建成区面积从2000年的133.55平方公里,增加到2019年的311.7平方公里。居民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了54.7平方米,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89.75万辆,平均每3人便拥有1辆机动车。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80.58岁。

  大陈岛是习总书记始终牵挂的地方,曾经“一次登岛两次回信”。经过10多年的努力,当年落后的小岛已经成为名副其实“小康的大陈”。去年,大陈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394元,是2006年的9.6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三个清零”的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大陈岛的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正是台州全域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生动写照。

9:30

记者抵达会场,发布会即将开始。


标签: 台州;小康社会;长三角;发布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