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以国之名,授勋!台州医院医生徐有祖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09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市委报道组 卢靖愉 陈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市委报道组 卢靖愉 陈耿)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一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其中,台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兼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徐有祖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让我们一起回顾徐有祖奋战在一线的抗疫的感人瞬间。

  3月5日,武汉,上午7时,台州医院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长徐有祖一睁眼,手机弹出一段感谢视频,一名治愈患者戴着口罩,竖着大拇指连连称赞:“浙江的医疗队确实是一支很棒的队伍,对我们很关心,我这么快就出院了!谢谢你们。”

  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徐有祖看了眼手机日历,这是他离开台州的第40天。

  像是上了发条的陀螺:匆匆扒了几口早餐,步行赶往武汉市普爱医院西院区。与晚班医生完成病房患者交接班后,他换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步入20病区,那里,30多名患者正在等待救治……

  在这个季节,这座城市的梅花和樱花正是浓郁的时候,但徐有祖闻到更多的是浓郁的消毒水气味,那是他更熟悉的味道、工作的味道、让人更心安的味道。

  近日,记者连线了刚刚结束前线治疗工作的徐有祖——44岁的他戴着一副眼镜,脸颊消瘦,连续12小时的工作,让镜头里的他显得有些憔悴。

出征

“我要带领着兄弟姐妹们上战场”

  “好的,肯定没问题。”1月23日,当接到组织电话征询能否带医疗队出征武汉,作为一名从事临床工作近20年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徐有祖回答得干脆利落。他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必定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担当。”

  1月25日,大年初一,徐有祖还来不及好好陪伴家人,便带领台州12名医护人员从杭州东站出发。“17时05分,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不用检票的动车之旅。”他在动车上写下了第一篇武汉笔记,他这样记录着当时的心情:

  “有感恩,感恩有妻子的支持,虽然身体不适,但还是硬撑着帮我准备各种生活用品,生怕我没时间出去采购;也有亏欠,在这个举家团圆的时候,没能去看望年迈的父母;更多的是忐忑,因为战斗即将打响,我要带领着兄弟姐妹们上战场了,我要保证他们的安全……”

  辗转了两趟动车,徐有祖终于在第二天凌晨抵达了武汉。休息了不到4个小时,他开始接受上岗前培训,熟悉了上下班流程路线,开始接受分配的任务。他所在的浙江省医疗队接管了武汉市普爱医院两个病区,共66张床位。

  于是,“战疫”打响了。

  医生12小时一班,护士4小时一班,随着排班表公布,分配到夜班的徐有祖开始休息调整,做上班前的准备,但躺在床上,他辗转反侧难以入睡,队里的4名护士被先抽调上一线,他不由地担心起来。

  “这里的病房条件太简陋了!甚至能感觉病毒满天飞!”由于普爱医院没有负压病房,隔离病房由普通病房改装而成。“层层包裹”在里面接连工作了4个小时,护士赖斌斌一走出大门,吓得在工作群里连连哭诉。

  看到消息,徐有祖第一时间拨通了电话,不停地安慰鼓励:“别太担心,心态要放好,我们做好标准防护也一样可以保障自身安全。”作为队长,他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他想,要时刻和队员保持联系,帮助他们调整心态。

救治

“最大的愿望就是跟时间赛跑”

  “一个极危重患者突然心跳失常!”2月5日23时,值守晚班的徐有祖接到护士打来的电话,他马上换上全身装备,经过了三道门进入隔离病房抢救患者,心肺复苏、心外按压,他一刻也不敢停下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半个小时后,心跳和呼吸还是没有恢复,只能放弃。

  亲历一条生命的逝去,徐有祖既无奈,又自责。谁知,到了后半夜,另一位极危重患者也出现胸闷加重,血氧下降,心率快的症状。“经过检查考虑有心衰,处理后好转了!”一夜的抢救,穿着防护服的他累得都喘不过气来,浑身也早已潮湿,徐有祖筋疲力尽,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睡着了。

  累,但也有快乐。令徐有祖欣慰的是,经过大家一阶段的努力,已有100多人战胜了病魔,笑着从这里离开。手机里的一张张合影,记录着这一幕幕动人的瞬间。

  但在出院前,必须通过咽拭子标本,对病人进行核酸复查。每采样一个人,就可能与病毒“面对面”一次。徐有祖将这份危险留给了自己。

  “啊,嘴巴张大。”徐有祖将压舌板探进病人的口腔,往下一摁,对方一咳痰,咽拭子及时采样。

  “病人们一个张嘴的动作,将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护士赖斌斌说,即便是全副武装,有些人没忍住引发咳嗽、呕吐,处处充满风险。但徐有祖总会第一时间站出来:“我有经验,让我来吧!”。

  徐有祖说,“不害怕是假的,职责使命所在,在那种情况下,我是不会犹豫的。”

  就在昨天,一位70岁的老人连续2次复查核酸阴性出院了,可他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我的家人都被隔离了,我没有地方去。”这一幕,徐有祖内心一阵酸楚,他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安排了临时的“家”,将老人接了回去。

  一个转身,他又钻入了病房,“腾出了床位,就可以收治更多的患者!”

沟通

“我们有强大的后方支援”

  除了诊断病症、开药、与病人家属沟通……在忙碌的间隙,徐有祖一刻也没停下来,时不时捧着手机飞快地打字。“你要吃连花清瘟胶囊、双黄连口服液、泰诺感冒片,多喝水、多吃东西。”在一个名叫“台州人在武汉”的微信群聊中,他正为不少在武汉的台州老乡在线诊疗。

  原来,在徐有祖踏入武汉的第一天起,他的好友申请列表人数暴增,一些亲戚朋友纷纷过来拜托他医治滞留在武汉的亲朋好友。“由于武汉医疗资源十分紧缺,这些台州老乡感染了病毒,但无法及时得到医治,许多人挂个号排两天才能挂上针,运气好的也要从早到晚排一天才能看上医生。”徐有祖焦急万分。

  他们情况各不相同,困难重重?我能帮什么?1月29日,徐有祖建了一个“台州人在武汉群”,并拜托台州武汉商会的朋友将更多滞留在湖北、需要治疗的台州人拉入群里,方便进行医疗咨询。短短一个下午的时间,这个群从最初的6个人猛增到几百人。

  “徐主任,麻烦你开方,买哪几种药?”“反复发烧有什么办法?”从第一位在汉台州籍患者入群起,徐有祖的支援工作就已经开始了。他挤出吃饭、喝水、休息的片刻,随时随地与病患保持联系。

  “真心希望为台州老乡做点事,后来实在忙不过来。”他惭愧地说,“幸好后方支援强大!”原来,台州医院调动台州医院互联网医学中心力量,建立武汉专线,开展24小时远程会诊。截至目前,台州医院互联网医学中心已经随访留鄂台州人及武汉市民千余人。

  每天,下班回酒店后,短短的几分钟视频时间,是他和家人短暂的温馨时光。“雷神站在山间遥望天下,他看到一群人勇往直前,他看到白衣天使的无惧,他看到黑夜使者的辛勤,他看到人们都在努力,拨开乌云,还怕看不见太阳吗?”就如同儿子创作的战疫情诗一般,他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快速把病情控制住,那样病人就会减少,我们的压力也会下来。

标签: 台州;武汉;台州医院;先进个人;出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