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中国蓝图·台州绘本③|普惠金融的“路桥模式”
2019年03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张丹萍
 编者按: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这份干货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将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中国蓝图,3月7日起本端推出《中国蓝图·台州绘本》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关键词,看台州紧跟发展的步伐,凸显未来的发展基因。

关键词:普惠金融

报告原文: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张丹萍)台州是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城,同时又是小微金融之邦,普惠金融之乡。在全国金融业有这么一句话:小微金融“全国看浙江,浙江看台州”。

在普惠金融服务创新上,台州在全国独一无二。而台州两家民营银行的诞生地路桥,更是以小微企业为服务主体的金融创新试验区。

路桥商贸汇聚、民营经济发达。目前,路桥区约有8000多家企业,其中99%属于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32000多家。活跃的民营经济,孕育并催生了以民间资本为主、服务民营经济的地方法人银行。路桥区是全国唯一拥有台州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和路桥农商银行、路桥富民村镇银行四家地方法人银行的县级区。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路桥的银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摸索出适应小微企业发展特点的融资方式。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如今路桥小微金融服务不断衍变服务产品,快速灵活的贷款机制化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在信保授信、银税互动、供应链金融等金融创新业务中,金融行业内的创新服务向区域集成创新跨越。

作为台州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台州银行一直是小微金融领域的先驱者和坚定者。

台州银行成立于1988年,至今已有三十年的历史,是一家政府参股而不寻求控股、以民营资本为主导的城商行。从最初的6个人到目前的一万人,从当初的一个网点到现在覆盖全国的365个网点,从起初的10万资本金到现在两千亿总资产,台州银行专注小微并将其做到极致,也成就了自身的发展。

2019年新年伊始,台州银行荣膺一项大奖——“民营经济金融服务大奖”。台州银行始终专注小微金融服务,将民营小微贷款作为业务核心,99%以上的信贷资金投向民营企业,已服务小微企业400多万户,全行贷款中,500万元以下的贷款户数占99.59%,金额占比约85.57%,100万元以下的贷款户数占比93.77%,金额占比51.74%,不良率为0.63%,扶持了一批又一批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也保持了自身的稳健和快速发展。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成立于1993年,银行自成立之日起,一直坚持以服务小微企业为己任。2014年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泰隆银行时,对泰隆银行长期致力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给予高度评价,总理说:“小微企业是就业的主力军,我们要发展泰隆这样的银行,才能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提供真正的支持和服务。”

多年来,泰隆银行在实践中探索小微企业信贷服务和风险控制技术,总结出一套以“三品、三表、三三制”为特色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实现了小微企业融资“事前低成本获取信息、事中低成本监控管理、事后低成本违约惩罚”的三个低成本,为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一国际性的“麦克米伦缺口”提供了中国式解答。

泰隆银行客户经理手持PAD金融移动服务站上门为小微客户办理贷款。张磊 摄

独特而符合国情的商业模式,使泰隆银行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市场上赢得了一片蓝海,实现了企业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的相互交融、和谐共进。泰隆银行5次被中国银监会评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并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路桥泰隆商务大厦

路桥农商银行下辖19家支行、46个营业网点,是路桥区域内“金融服务覆盖最广、支农力度最大、创建历史最久”的地方性金融机构。
60多年来,该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的战略定位,以社区银行转型建设为主线,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常态化建设,全力打造亲民便民、快捷高效、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经营稳健的百姓首选银行。

在第十二届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上,路桥农商银行摘得最高荣誉“年度最佳普惠金融机构奖”。这项大奖被业内称为银行界的“奥斯卡”。如何让政府职能与商业金融机构有效对接?路桥农商行成为全国普惠金融先行者。

路桥农商银行卷桥支行行长走访企业客户

浙江台州路桥富民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温州鹿城农村商业银行主发起,联合路桥7家优质民营企业共同设立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2014年9月25日,获中国银监会台州监管分局开业批复,12月8日正式对外开业。

路桥富民村镇银行作为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以立足“三农”、面向社区为经营方向,以社区银行为切入点,以小微客户为中心,充分发挥决策链短、机制灵活的优势,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工作,助力中小客户成长,立志成为小微企业的“伙伴银行”、便民快捷的“社区银行”、服务三农的“主力银行”。

 路桥未来的金融集聚区效果图

20年磨一剑,路桥人无不心生感慨,作为台州金融创新试验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路桥“闯”得最早,并坚持不懈,如今也“闯”出了一番名堂!跨入新时代,路桥小微金融服务改革正朝着“中国小微金融服务之都”稳步迈进!


标签: 台州;金融;金融服务;政府工作报告;台州银行;银行;李克强;服务;民营经济;民营企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