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回顾丨是审判庭还是“客厅”?来看台州“家味”法庭长啥样
2019年03月0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夏逸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 夏逸凡)提到法官,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背靠天平、身着法袍、手持法槌,刚正不阿、铁面无私的形象,但是大多数人对于他们的工作状态是陌生的。法官们如何度过他们的一天,如何审理好每一起案件?

  3月7日,浙江在线记者走进椒江区人民法院,跟随该院审判员、一级法官林平的脚步,零距离体验基层法官的一天。

8:30

  椒江法院内,法官林平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抱着厚厚的一叠资料,林平走进了家事调解室。林平把适合诉前调解的案子交由诉调对接办公室,这些案子将委托给家事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

8:50

  何方富(左)是椒江法院家事法庭的特邀调解员。林平(右)来到调解室,向何方富介绍具体案情,并就案件的疑难问题进行审核、指导。

9:00

  家事调解室的隔壁就是家事法庭。记者看到,在家事法庭,圆桌开庭取代了传统的对抗式庭审。把传统高台式审判变成圆桌式审判,能缓解当事人紧张和对立的情绪。

  换上法袍,林平开始审理案件。今天上午,她需要审理一起拆迁补偿的案件。

13:30

  林平一边吃饭一边做案件记录。

复杂的案件让庭审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下午1点30分,下了法庭的林平终于松了口气,她和同事们换下法袍,坐在办公室里匆匆扒了几口饭。

14:27

  下午,林平对已审理的案件进行诉后回访。

  为确保案结事了,要对离婚、赡养、抚养等家事纠纷开展判后回访帮扶,特别是对当事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案件,要实行逐案回访。确保当事人协调帮助解决家事案件当事人及涉案家庭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家里人一开始不能理解我为什么要把家事闹上法院,现在有了法院的支持,让家里人重视,也让男方家庭认识到错误。”原告杨女士说。

  自2016年5月,浙江省高院将椒江法院确定为五家省级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之一(试点时间为两年)以来,法官来解家务事。椒江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以和为贵、弱化对抗、诉调对接、全程调解、有效化解”的工作新机制。

  2018年椒江法院打造了占地350余平方米的台州首家家事审判功能区,以“和合”为主题,突出浓厚亲情的家庭场域及温馨和合的文化氛围。家事审判功能区包括家事审判法庭、家事调解室、亲子(母婴)室和家风文化墙等设施。负责家事审判的民一庭在全国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总结大会上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家事审判区发展大事记:

  2015年12月,民一庭提出家事审判改革创新项目。

  2016年5月,浙江高院出台《关于在部分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椒江法院为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

  2016年7月,制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的改革思路、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及组织领导。

  2016年9月,在民一庭组建家事审判专业合议庭,相对集中审理家事案件。

  2016年9月,制订家事审判、少年刑事审判引入心理疏导与测评机制工作办法,与社会心理咨询机构签订《心理疏导与测评合作协议书》。

  2016年10月,制订《关于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操作指引》。

  2017年6月,组建家事审判团队,集中审理家事案件。

  2017年10月,与区公安分局、民政局、妇联联合制订《关于联合实施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意见》。

  2017年11月,与区妇联联合制订《关于建立家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构建和合家事审判模式的意见》。

  2018年初,家事审判专区投入使用。

标签: 法官;调解;案件;审理;家事法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