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正月初七,山水之间,仙居人自有灵气,点石成“金”! | 台州记忆
2019年02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登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郑登科)台州,9000年前从下汤文明走来,万载光阴摇曳,熬制了无数美丽非遗。新春佳节,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浙江星风尚影视联合浙报集团台州分社推出《台州记忆》系列,从正月初一到十五,带你感受台州非遗魅力。

  仙居地处浙东南山区,人多地少,历史上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众多的能工巧匠离开土地拼博手艺,创造了大量的艺术珍品,彩石镶嵌就是其中一颗明珠!

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

  最早可追溯到北宋年间

  被收录在《光绪仙居县志》

  括苍黄石屏,

  树如浓墨写,

  根深称条叶,

  生意绝潇洒。

  ——司马光《赋何昌家括苍石屏》

石上开花的秘密

  彩石镶嵌以当地盛产的叶腊石为主要原材料,

  利用石料的天然色彩,

  综合运用浮雕、圆雕、镂空雕等雕刻手法

  榫镶,拼嵌、粘嵌等镶嵌技艺

  或用于表现花鸟小品、复制经典字画、图叙文学名著。题材广泛,表现生动,产生的挂屏、大型连屏及案头赏玩等作品。

  画面层次丰富,小件玲珑剔透,大件气势恢宏,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和文化张扬力。

  2007年,彩石镶嵌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8年,彩石镶嵌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于石头的艺术

  彩石镶嵌最精妙的特色

  在于整幅作品的色彩

  全部来自于石头本身的色彩与纹理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又一批本土的仙居彩石镶嵌非遗继承人们在传统技艺和造型风格的基础上着重突出彩石镶嵌艺术的再现和再创造能力,在题材、体例和表现手法上进行了大胆创新,以复制历史经典名画,再现重大历史事件和图叙古典文学名著为主攻方向, 制作了《韩熙载夜宴图》、《清明上河图》、《《红楼梦》、《奥运之光》、《丝绸之路》等一批大型彩石镶嵌连屏,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轰动。

  彩石镶嵌《红楼梦》

  其中《西游记》现收藏于日本,《清明上河图》被陈列于杭州宋城博艺厅,《妈祖》在文化部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获特别金奖,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好评。

  彩石镶嵌 《丝绸之路》 局部

  挂珠的颗粒感和飘带的褶皱足见匠人艺术水平之高

  彩石镶嵌《丝绸之路》

  耗时7年才完成的作品《丝绸之路》

  耗费了整整30吨玉石

  长达60米

  共描绘了633个人物

  其人物之多获吉尼斯世界纪录

  描绘了一条横跨欧亚大陆的经济文化交流通道

  浓缩了大唐盛世、八方来仪、长安都市、关中沃土等12个主题内容

  展于法国英国多地

  2016年的杭州召开G20峰会

  还在各国元首面前亮相哦!

标签: 台州;镶嵌;G 20峰会;丝绸之路;新春佳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