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警惕“高温灾害” 小心“夏日杀手”
2022年07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截至7月12日,全市各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累积雨量不足常年一成。预计未来十天,我市仍将持续晴热高温热浪天气,午后多分散性雷阵雨。除沿海岛屿和高山区外,最高气温可达36℃-39℃,局部40℃以上。7月16日,椒江、路桥、三门已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天台、仙居、临海、黄岩、温岭、玉环已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极端高温”给生产作业带来不利影响,容易造成生产安全事故。市安委办16日发出高温天气生产安全风险提示,提醒市民及各生产经营单位警惕“高温灾害”,小心“夏日杀手”,进一步做好高温天安全防护措施。

提示指出,道路交通领域要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旅游包车、城市公交等重点车辆管理,防止车辆受高温影响自燃、爆炸。要加强对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防止夏季烦躁情绪引发“斗气车”等危险驾驶行为。同时,加大对下午2时至4时重点时段、路段的路面巡逻管控力度。

在建筑施工领域,要严格执行高温条件下室外露天作业时间规定,实行“做两头、歇中间”,适当调整工作班次和工作时间,尽量避免高温时段露天室外作业。相关作业场所应采取有效的通风、隔热、降温措施,尽量减少高空及深基坑作业。对年纪大、身体素质差、不适应高温作业的人员要及时调换岗位。

夏季是生产施工旺季和用电高峰期,电气设备设施超负荷、大功率运转时有发生,存在电气起火和电线短路的风险。消防安全方面要及时更换老化电气设备和线路,不准带电作业,不准乱接临时电线。作业人员作业时要穿戴工作服、绝缘鞋、绝缘手套等劳保用品;非电气人员严禁私自触摸、拆卸和检修电气设备,发现异常及时报告。户外高温,会增加电动车发生火灾事故的可能性,不违规停放或充电;不随意改装电动自行车;加强日常自查自检。

受高温影响,气瓶、储罐等压力容器易发生异常,危化品易发生跑冒滴漏和爆燃。危化品企业要加强对仓库、罐区等储存场所的检查,落实遮阳、避光和喷淋等降温措施,严禁超温超压使用。使用危化品、易燃易爆物品单位要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做到合理采购、科学储存、规范使用和及时处置。严格执行动火审批制度,认真研究制定动火安全措施,做好动火现场监护工作,实施全过程不间断监控。

此外,高温潮湿天气容易导致下水管道、污水井、化粪池等有限空间有毒有害气体集聚和产生缺氧环境,作业人员防护不当,极易导致事故发生。建议相关企业非必要不作业,确实需要作业的,必须由专业人员严格执行受限空间安全操作规程,且一旦发生事故,严禁盲目施救,避免因施救不当造成施救人员伤亡。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