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一箭九星成功入轨!台州航空航天产业点亮繁星
2022年06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朱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 朱承)6月2日12时00分,“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是我国首次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九星”方式成功发射量产商业卫星。

  “低轨卫星应用是未来商业航天发展的主战场,也是利国利民的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吉利科技集团CEO徐志豪说,该组卫星用于吉利低轨未来出行星座第一个轨道面部署测试,通过未来出行星座建设,时空道宇将构建天地一体化高精时空信息系统,打造全域覆盖的“未来出行”生态,结合汽车、消费电子产品等多维载体,赋能智慧出行、无人系统、智慧城市等领域,打造未来出行科技生态圈。

  随着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台州湾新区台州星空智联卫星工厂里欢呼不断,这款从这里量产出厂的高可靠、高性能低轨卫星,由吉利科技集团时空道宇完全自主研制,设计寿命5年。首轨九星依据研制技术流程,依次完成了力、热、电磁兼容、接口对接等各类大型环境与可靠性试验共计45次,总计通电测试时间约4,479小时,完成每颗卫星150余项功能性能指标测试,均满足设计指标要求,卫星制造效能及系统可靠性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整体星座部署计划于2025年完成,预计将于2026年提供覆盖全球的卫星数据应用服务。

  图片来源:吉利科技集团

  “星空智联科技作为台州航空航天“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极其重要的一员,‘吉利未来出行星座’的成功发射,对于我们完善产业链、做大产业规模、提升平台能级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台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梅式苗说,台州通用航空“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是全省首批七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之一,该区专门成立了航空航天产业专班和产业联盟,实施全产业链招商、全要素保障、直通车服务,基本形成了整机制造、零部件配套、产业服务的航天产业体系,产业链逐渐完善、框架逐渐拉开,为浙江省大湾区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航空航天制造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


标签: 出行;吉利;台州;卫星;产业平台;航空航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