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台州:幸福之门有“密码”
2022年05月06日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开启台州幸福之门的“密码”,是“民营、民富、民享、民治”的城市基因。


  台州市民广场

  台州,犹如一部史书,纸上有写不尽的璀璨灯火,笔下有道不完的变革创新。翻开这部书,欣喜地发现,“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六度花落台州。

   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砥砺奋进,台州不断创造幸福、见证幸福和感悟幸福,并悉心呵护属于这座城市每个市民的幸福。

文脉绵长

   台州是一座新兴的滨海城市,自古有“海上名山”之美誉。而今在数字治理和智慧城市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在增进民生福祉、维护公平正义,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台州正迸发出无限生机。

   台州因天台山而得名,兼得山之神韵与海之灵气,自然风光雄奇秀丽,人文景观源远流长。千百年前,台州是一座网红城市。“一座天台山,半部全唐诗”,多位唐代诗人来到此地,留下130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篇。杜甫曾感叹“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李白曾赞美“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

   改革开放以来,台州是一座“现象”城市。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台州以一座城市的崛起,演绎了中国民营经济风云激荡的发展史。

   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中国第一条股份制高速公路和中国第一条民营控股高铁等多个第一,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台州现象”,成为观察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民营经济的创富活力,使台州老百姓成为最先富起来的那一批人。

   眼下这座城,幸福感流淌在城乡大地,洋溢在台州人的脸上和心头。而开启台州幸福之门的“密码”,则是“民营、民富、民享、民治”的城市基因。

   一半是诗意与经典,一半是繁华与喧嚣。很少有一座城市,像台州这样,新与旧、快与慢,都恰到好处,古典与潮流在这里都能被妥帖安置。

   生活在这儿的幸福,是景区和生活没有界限。东海明珠大陈岛、佛宗道源天台山、仙人住所神仙居、江南长城台州府城、釆石奇观长屿硐天、艺术之岛大鹿岛、千硐之岛蛇蟠岛等,绘就了一幅绮丽壮美的水墨山水长卷……一个个连名字都是诗意的,活在诗情里,本身便是一种幸福。

   受益于积分入学政策,女儿周佳怡读上了椒江区文昌学校,这让来台州工作多年的平面设计师周朋备感欣慰;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烹饪订单班学生马天鹏,已在上海新荣记门店实习半年多,毕业后准备留在该店的他感言,校企合作铺就了就业坦途;知名专家工作站,台州已建有7家,以“重大课题+带徒”的工作模式,用基于问题的学术研究,为台州培养富有改革精神的领军型校长;随着教育人才政策全面迭代升级、本土教育人才培育体系日臻完善,教师的成长被赋予无限可能……

   近年来,台州市教育部门紧紧围绕“幸福教育”愿景,补短板、提质量、促改革、强队伍,提升了水平、夯实了基础,学生、家长和教师也从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月2日,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神仙氧吧小镇湿地公园,游客在雨中赏梅花迎新春

乡村振兴

   4月20日上午,天台赤城街道塔后村,白墙黛瓦的乡间院落,掩映在一片绿树葱茏之中。

   在北山山麓,步入塔后山庄,倚窗远眺,可以看到前方赤城山上的塔;推开木门,可以听见不远处溪水流淌的声音。“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式的桃源生活,在这儿重现。

   塔后山庄的掌门人陈斌,1986年出生于塔后村,是从这个偏僻小山村走出去的农家子弟。为振兴乡村,推动家乡旅游业发展,2013年,陈斌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塔后山庄。2016年,他返乡参加村委会换届选举,成为一名村干部。

   “年少在外时,总爱思念故乡,时常与人介绍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后来选择回归,也正是因为心中这份热爱。”陈斌说。

   乡村旅游以乡村为依托,以农村为主体,走多元化有特色的发展之路。塔后村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陈斌也在考虑,如何以独具特色的乡村民俗文化为灵魂,提高乡村旅游的品位,并用文化丰富旅游的内涵,用旅游兑现文化的价值。

   年少就从塔后村离乡的“风云浙商”陈立钻,带头回归,他先后出资数千万元,支持家乡建设,让更多的乡贤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力量。

   “我们村借力‘唐诗之路’建设,结合中草药花园及中医养生祖方展示,建起了康养理疗馆、中医馆和塔后书院等,现已初步形成以精品民宿集聚为特色的禅修养生度假村。”回归乡贤、塔后村党支部书记陈孝形介绍,塔后村还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每逢节假日,不少游客会到赤城山周边景区游玩,独特的区位优势,让塔后村成为得天独厚的旅游驿站。于是越来越多的村民,捕捉商机,先后开办了乡村酒店、民宿和农家乐餐厅。至今,该村拥有两家乡村酒店、61家民宿、8家农家乐餐厅。2020年全村接待游客20万人次,营业总额达1626万元,村集体经济净收入126万元。塔后山庄,是台州乡村振兴成功的缩影。

   在村民们的精心规划和共同努力下,未来的塔后要打造三个产品线——养生之旅、唐诗之旅、和合之旅,并以塔后作为切入口,带动天台旅游资源的重新整合。这里,既有怡然自得的诗意生活,又有蒸蒸日上的活力,无论男女老少,都能安放幸福。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桥街道人峰社区文化礼堂,孩子们在学习越剧手势动作

共同富裕

   “开窗见绿、推门见景”,是许多人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近年来,台州从城市微小空间入手,见缝插绿、破硬复绿,并增设健身、运动、娱乐设施等,建设、改造了40多处方便到达、兼具游憩功能的“口袋公园”。

   或在楼宇之间,或在街头巷尾,它们像一幅幅彩色的“城市插图”,点缀在道路、建筑之间,展现着人与自然、城市与环境的和谐之美。

   台州的幸福之路,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从创业富民到共同富裕,生活富足托起“稳稳的幸福”。全民创业是台州致富的根本路径。近年来,台州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更加注重分好蛋糕,不断推动全域同步迈向共同富裕。

   台州率先探索“扩中提低”改革,目前全市中等收入家庭占比已突破50%,区域级差为1.6,排名全国前列。前不久,《中国十大共富城市》研究报告将台州列为中国十大共富城市第三位,评价台州“是一个富裕且相对均衡的城市,真正实现了城富民强”。

   二是从全民共建到全民优享,美好生活彰显了“稳稳的幸福”。没有生活的美好,就没有城市的幸福。台州不断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坚持以跨越式发展的决心,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并依托数字化改革,打造了“房省心”“学省心”“医省心”等系列“省心”应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服务,彰显这座城市的民生“温度”;坚持高水平推进美丽台州建设,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天蓝地绿水清”已成为诗画台州的生动底色。

   三是从基层民主到社会共治,民本善治保障了“稳稳的幸福”。一直以来,台州积极践行全过程民主的理念,始终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形成以民主促和谐、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社会共治,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平安台州建设为引领,以“城市大脑”为依托,推进“群众智慧+人工智能”的“两智融合”,走出一条颇具台州特色的精细化、数字化治理的新路子。不仅使生活在这儿的百姓更舒心、更安心、更放心,而且幸福指数逐年上升。

   “台州能多次拿到‘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我认为它有内在的美和深厚的文化基因。”八旬玻雕大师吴子熊说,作为一名工匠,他被这座美丽城市的博大宽容、大爱的情怀所深深吸引。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下,台州的民营企业,顺应历史的潮流,风生水起。“在这座给人发展机会、创造机会和助力机会的城市,曾经是孤儿、一无所有的我,才能在此大展宏图,使玻璃艺术的绚烂之花,绽放台州大地,久开不败”。

   当下,带着六度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光的台州,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目标大步迈进;并将以继往开来的姿态,答好“加码幸福”的时代考题,让幸福成为台州现代化先行的最美注脚。

标签: 台州;幸福感;乡村;民营经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