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台州市法检联席会议画好“最大同心圆”
2022年01月1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追逐公平正义梦想,这是法检两院的共同理念。

为进一步加强法检协作配合,强化监督制约,构建良性互动的法检关系,1月13日上午,台州市两级法院、两级检察院召开首次全域法检联席会议。

新一年,如何画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最大同心圆”?如何协同推进法治台州、平安台州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法检联合签署的12项合作内容,或许已指明方向。

12项协作内容事关平安台州法治台州

会上,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庆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美鹏签署了《关于建立健全协作机制构建良性互动法检关系的实施意见》。

根据《实施意见》,市中院和市检察院将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刑事案件质量定期分析研判机制,执法办案、社会风险会商研判机制,典型案例联合发布机制,检察建议、司法建议及时回复机制,两院通力化解行政争议机制,共同维护公益机制,矛盾纠纷化解协作机制,未成年人特殊司法保护机制,文书送达、程序告知规范机制,全面信息共享机制,同堂学习培训机制等12个方面的内容,进一步打造新时代法律职业共同体,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中彰显法检担当。

“我们将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共绘答卷,在维护良好司法秩序上共同作为,在助推市域社会治理上共担责任。”周庆表示,平安是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的最优环境。

他介绍,《实施意见》中,通过建立刑事案件质量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市中院、市检察院将每半年统计分析刑事案件抗诉、改判、诉判不一等情况,并视情以联席会议形式共同交流、研判,统一全市刑事执法标准,提升刑事办案质效,探索建立刑事案件质量协同评查制度,进一步推动城市平安有序。

针对有重大社会影响、疑难复杂案件、新型案件以及对社会发展具有一定法治引领作用的案件,市中院、市检察院将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发布典型案例,统一司法尺度和标准。

以首次法检联席会议为起点,接下来,市中院、市检察院将每年轮流召开一次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

多年法检合作硕果累累

多年以来,台州法检两院始终秉持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站位,寻求维护司法公正、彰显司法权威的“最大公约数”,共同服务台州经济社会的发展。

去年,法检协作合力打击刑事犯罪,全市共打击虚假诉讼案件247件,打击数位列全省第2。

2020年,市中院、市检察院、临海监狱联合印发《台州市办理减刑、假释案件试行意见》,对于减刑假释案件中的规范性问题以及拟调整减刑建议幅度案件,在裁定前逐案与市检察院、临海监狱沟通交流,充分征求市检察院与临海监狱的意见。根据省高院的统计数据,我市的减刑变更率较低。

在提升办案效率方面,市中院则会同市检察院等会签《关于建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事执行监督工作的会议纪要》等文件20余件。

同时,充分利用政法一体化单轨制办案系统,以一体化系统数据跟踪为依据,政法一体化办案平台裁判信息网上交互共享,促进裁判文书送达即时、规范,实现公检法司之间高效协同。

“市中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庭审实质化‘三项规程’试点法院,市检察院协同推进,形成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台州经验’。”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杜斌介绍。

2020年,我市温岭、玉环和温州洞头、龙湾、乐清“五地法检十院”协同构建了全省首个海湾生态司法保护协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23件,结案19件。

同时,法检协作主动接受法律监督。我市建立检察长列席市中院审委会会议常态化工作机制,出台市中院审判委员会工作细则,明确邀请市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审委会的情形。

“接下来,两院将进一步达共识、促协作、绘蓝图,合力开创法检联动新局面,积极打造‘互助式’法治同盟,积极开创‘互享式’数据模式。”王美鹏说。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