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浙报关注︱ 椒江前所:赋能民营企业 铺设高质量发展共富路
2021年12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罗亚妮

image.png

  前所眼镜小微企业创业园

  位于台州湾椒江入海口北岸的前所街道,是台州眼镜产业的发源地之一。上世纪80年代,在走街串巷的眼镜销售商推动下,前所街道无形中形成了眼镜产业的劳动力群体,并逐渐从家庭作坊发展成为社会性分工、规模化配套、一条龙协作的产业体系。目前,辖区内在营眼镜企业(包括个体户)300多家,生产品类覆盖太阳镜、老花镜、光学镜架及各类眼镜配件,销售足迹遍布国内外眼镜市场。

  近年来,前所街道积极响应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九富”路径,立足辖区内眼镜企业区域分布广、覆盖就业广的特点,多维度扶持产业发展,着力让这一传统民生特色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成为前所人民群众的“共富”产业。

  长期以来,前所的眼镜产业以低散乱发展为主。为淘汰落后产能,倒逼眼镜企业升级转型,街道聚焦“一老一小”,一手抓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一手抓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通过有效盘活低效用地实现“腾笼换鸟”,为眼镜产业提供转型平台。

  2019年投产的前所小微企业创业园现已入园企业22家,园区年产值近2亿元;建设中的江北眼镜科创园即将完工,可入驻17家企业。江北眼镜科创园是一座智能化的“定制园区”,通过数字平台整合人员、消防、用电等详细数据,为科创园安装“智慧大脑”。日后,这里将打造一个集研发设计、品牌运营、信息交流、人才培训和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眼镜时尚综合体,通过引进人才、科技,助力前所眼镜产业转型升级。

  “科创园投入运营后,将与毗邻的小微园一期项目一起,在台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园产生一个较大的集聚效应,不仅能推动眼镜小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能为群众提供近3000个就业岗位。”前所街道经济建设服务中心主任余伟介绍说。

  为了促进眼镜产业提质增效,椒江区眼镜行业协会成立短短两年时间,先后服务300余家眼镜企业,通过组织集中参展,搭建税务、质量、环保培训平台,设立眼镜行业协会(园区)党支部,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等,打破眼镜企业各自发展、缺乏交流的局面,形成了产业链互通、政银企对接、抱团参展、携手发展的新格局。

  在提升眼镜企业发展潜能的同时,前所眼镜行业企业家致力于带动周边村居农户共富。街道三分之一的常住人口从事与眼镜有关行业,解决了近1.5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是当地百姓赖以创业就业增收的重要行业。今年7月底,一部分眼镜企业与行政村建立了“百企千岗”就业结对关系,建立常态化的岗位共享和发布机制,落实帮扶政策,改善劳务条件。

  “根据帮扶协议,我们将优先为横西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像眼镜包装等可以外派的劳务协作也会优先提供给横西村。”椒江区眼镜行业协会会长、台州市大光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伯盖说。

  今年,为进一步激发眼镜产业的内生动能,实现造富于民,前所街道出台眼镜产业扶持政策,从智造技改、管理创新、融资创新、品牌打造、电商平台、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为眼镜产业提供政策支持。

  “前所街道有规上企业8家,产值在1000万元到2000万元左右的有20余家,行业整体具有较强的改造提升潜力,同时还具有较强的产业带富能力。挖掘好这股潜力,是我们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也是迈向共同富裕的主要抓手。”前所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沈征宇介绍,接下来,街道将通过政策扶持,培育眼镜产业集群,打造特色鲜明、要素集聚、配套完善的新型产业发展平台,推动产业价值链向高端延伸,铺设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共富路。

  (图片由椒江区前所街道提供)782f34b20027374d7a429d8fe97a491.jpg


标签: 前所街道;眼镜;创业园;椒江区;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