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我市5年办理法律 援助案4.48万件
2021年12月0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12月2日,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近五年来,全市共累计解答来电来访法律咨询16.97万人次,累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48万件,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共计5.89亿元。

近几年来,我市法律援助工作在便民机制、队伍建设、制度规范和信息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市始终坚持便捷、贴心、高效、精准的服务理念,建立了“全市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的法律援助受理审批服务新模式,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经济困难承诺制、法律援助主办责任人制以及“容缺受理”等一系列配套工作制度,确保可以为申请人提供接待、受理、审查、决定“全流程、一站式”标准化服务,提升了群众获取法律援助的便利和幸福指数,充分提高了政务服务事项效率,实现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指派、当场办结。

去年5月18日,我市制定出台了《法律援助受理审批一体化实施办法(试行)》。统一明确了法律援助受理审查标准,确保不会出现因为法律援助机构对法律援助对象、受案范围的认定不同,以及申请材料是否齐全造成申请人无法得到法律援助的情况,实现全市法律援助受理审批无差别办理。同时推行“点援制”与“专职”双轨并行,一方面为了提供人性化、专业化的法律援助服务,另一方面为了提高办案效率,实现当场指派,当场律师介入。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已于今年8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