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出新政、抓落实,持续优化人才成长“土壤” 青年人才与台州共成长
2021年12月0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与台州共成长”,是这座城市面向所有青年人才发出的邀约。自台州2020年7月出台人才新政2.0后,台州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欣喜地表示,通过举全市之力打造创新台州,台州人才吸引力和集聚力持续走高,为台州的发展储备了强大的后备军。

在浙江首创“提取个人、配偶及父母住房公积金直接支付首付款、定点银行给予最低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叠加支持方式,解决青年人才购房首付难、贷款成本高的难题;

在“500精英计划”和“特支计划”中单设青年人才类别,引进的青年创新人才可享受最高500万元创新资助,入选培养工程青年人才可享受最高1000万元的持续培养支持;

青年人才来台见习,即给予最高1500元的应聘补贴、7天青年人才驿站的免费入住,对老师带队到台州来的给予最高不超过3500元的补助;

……

台州用实际行动证明,这是一座爱人才、敬人才、聚人才的城市,是一座宜创业、重实业、能成业的城市。

引最强大脑,解后顾之忧

“我们要优先使用绿色工艺来实现环保、低碳技术升级……”12月1日,在浙江圣达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内,谢潇、司洋夫妇正在指导团队开展项目“生物素合成新技术研发”。

谢潇、司洋夫妇是从法国留学归国的青年学者,他们在法国求学工作生活十余年。回国前,谢潇在法国里尔巴斯德研究所作为学科带头人从事药物化学研发工作,司洋从事药物筛选研发工作。2020年底,谢潇与司洋来到天台,入职浙江圣达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我们都是湖北人,之所以选择来到台州,是因为圣达生物非常注重科技创新,能为我们提供非常好的平台,让我们可以发挥所长。”司洋说。

两位湖北籍的海外高层次人才选择扎根,与台州的政策、平台、服务密不可分。

作为浙江省级特聘专家,谢潇现任浙江圣达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市绿色功能性物质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在他看来,省市县相应的人才政策为他们提供了全方位的关怀和保障,可以让他们专注于自己的科学研发。

“与人才共成长不是口号,在这背后,是台州市政府决策部署的支撑。”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陈敦庸说,为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引进,加快城市人才和人口集聚,今年9月,我市正式发布《关于加强大学生招引工作的补充意见》,以最大的诚意邀约青年才俊相聚台州、共赢发展。

招得来人才,还要让他们无后顾之忧。今年以来,围绕青年安家立业的“关键小事”,台州进一步加大安居保障力度。“此前房票补贴对博士、硕士在台州购买商品住房的,分别给予40万元、20万元房票补贴。但补贴范围未包含本科、专科生。”陈敦庸说,台州是全省首个提出对专科生实施房票补贴的城市。

在今年9月发布的新政中,我市新增对2020年7月25日之后首次来台非公企业就业或创办企业的全日制985、211、“双一流”高校本科,其他高校本科(技师)和全日制专科(高级工)毕业生,在台连续工作并缴纳社会保险满2年后,10年内在台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5万元的房票补贴。

全面升级,跟进人才储备新需求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各地人才政策竞相加码的情况下,台州尽最大努力给各类人才创造最好的条件。

为更好支持大学生在台州发展,新政实施第三次安家补贴,对2020年7月25日之后首次来台就业创业的博士、全日制硕士、全日制本科(技师)、全日制专科生(高级工),在台非公企业连续工作并缴纳社会保险满6年的,按照人才新政2.0规定的安家补贴标准,再给予第三次安家补贴。对2020年7月25日之后首次来台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就业的全日制博士,也给予第二次、第三次安家补贴。

据统计,今年1月-11月,针对博士和硕士的青年人才,房票补贴已经发放4704.7万元。全市共兑现安家补贴4517人次,兑现金额7833.22万元。

新政还进一步加大了来台应聘的补贴力度,以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来台就业。在原有人才新政2.0的基础上,主要加大对华东以外地区到台州来求职的补贴,从每人次1000元提升到1500元,同时新增高校带队教师给予每次最高3500元的一次性补贴,以及来台师生最长7天的免费食宿。

此外,新政还将对大学生创业创新开展资助,为大学生在台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和保障。“这块之前是没有的,我们这次的政策出台就是要通过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对优秀的项目给予50万元的创业扶持以及300万元的贷款贴息。”陈敦庸说,台州努力打造一个专属青年人才的系统生态,陪伴人才走好成长的每一步。

目前,台州围绕“青年英才聚台州”计划,已正式发布全球青年英才网络洽谈十大活动,全面开启我市人才招引“云洽谈”“云招聘”“云面试”“云大赛”“云路演”,打造全链条、开放式的云端引才平台,构建台州招才引智的新渠道、新模式、新常态。

“青年人才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潜力、活力和希望所在。台州正在加快建设创新台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更加渴求人才。”陈敦庸表示,台州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营造鼓励创新、尊重人才、培养人才的浓厚氛围,打造最优政策、最优招聘、最优平台、最优服务,期待青年人才与台州共成长。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