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幸福年 | 你家还晒年货吗?来自台州的“阳光味儿”
2020年01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春节,最深沉的呼唤是回家。过年回家,母亲做的粽子,箬叶清香,粽角尖尖;父亲晒的鳗鱼鲞,藏了整片海洋的鲜味;猪头肉、蒸年糕,一家人围坐一桌,品馔浅酌……过去一年的疲惫,都随着回家而烟消云散。团圆是记忆中,永远忘不了的幸福。魅力台州从大年廿一到大年三十,推出“幸福年·舌尖”系列,带你品味团圆的温馨滋味。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再有7天,就是大年三十了。

  腊月廿三,台州民间开始“拜灶司菩萨”,即祭灶活动,也叫祭拜灶王爷。

  时间倒退二三十年,这个时候,台州的家家户户,没有不储备一些过冬年货的。院子里、阳台上、屋檐下,挂满了各种各样的年货,番薯干、鱼干、虾干、柿饼、瘦肉、腊肉、鳗鱼、带鱼等。琳琅排开的食物,散发着团圆的温馨,带着阳光的味道。味道,也是可以触摸感知的。

  晒腊味

  每年冬天,妈妈们早早去到市场“抢靓货”——肉,然后就将“战利品”洗干、晾干,落点盐、糖、生抽、料酒、蚝油、老抽去腌,根据口味腌制出“数量惊人”的腊味。

  中意食半肥瘦,还是只食全瘦,都心中有数。腌好就用绳穿起身,挂在太阳最猛的地方晒,油光发亮的腊肉、红亮紧实的腊肠、香味浓郁的腊鸭……

  这可是过年的硬菜。小时候总觉得,谁家腊味多,谁家越富有。过年回到家能吃上妈妈牌的腊肉,别提有多幸福呢!

  晒鱼鲞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鱼鲞是台州人过年的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东海海峡,另外还有黄鱼、墨鱼等。温岭、玉环、椒江大陈岛的渔民们每到这个时节,会晒鱼鲞、储存干粮。走在渔村,空气中弥漫着一股似有似无的咸香味。做鱼鲞没有固定套路,鳗鱼,小黄鱼,鱿鱼,墨鱼,大黄鱼,带鱼……什么鱼都能做。

  项光旭 摄

  最理想的晒鲞季节是入冬后的西风加太阳天,这时候,各种鱼鲞在太阳照耀下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同时在西风的吹拂下很容易风干成鲞。

  项光旭 摄

  鱼鲞的吃法很简单,一般只要将其蒸熟就可吃了,淡鱼鲞是下酒的好菜,咸鱼鲞是理想的压饭榔头。熟悉的晒鱼鲞,熟悉的台州美味。

  晒番薯干

  在没有手机的时代,它才是零食之王——番薯干,香软甜糯,独家自制。番薯煮熟了,晒干即可,逢年过节,招待亲朋的首选之一。

  秋冬季,台州山区许多地方的人家都有晒番薯干的习惯。站在山头往下看,家家户户的阳台前院,处处有为了晒蕃薯干而搭建的木架,甜香会弥漫整个村庄。农家人把竹篱一排排平铺在木架上,一张接一张紧挨着铺开去,似一本书的扉页,就像是乡村呈给上苍的一纸奏章,记载了汗水与收获。

  按说,二十三这天辞灶的时候,全家人都要在家。可是,社会发展到这会儿,老屋灶退出历史舞台,人们工作愈加繁忙,似乎都已经不太注重这些形式了,晒年货也成了记忆中的往事。而且关于小年的日子,也有腊月二十四的说法。

  有一件事情那可是个真理儿,从腊月二十三这天开始,过年就算真正地拉开序幕了。

标签: 台州;团圆;腊味;幸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