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在《中国志愿》发表署名文章:坚持党建引领 创新服务形式
2021年11月29日 来源: 神秀天台

  近日,《中国志愿》杂志刊登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署名文章《坚持党建引领 创新服务形式》——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的实践与创新。

《坚持党建引领 创新服务形式》

——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的实践与创新

作者:杨玲玲

  浙江省天台县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作为基层治理的“小切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为民服务融入日常生活中,筑牢党群连心的桥梁,构建起党组织牵总头、党员群众共参与、志愿力量齐助力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

激发志愿服务“动力源”

  将践行志愿精神作为党的宗旨的生动展示和具体体现,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工作。

一是党建体系提供保障。依托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利用党建联建,动员区域各方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二是党建活动带动参与。把志愿服务作为体现党员先进性和实践党的根本宗旨的有力抓手,紧抓深化党员教育管理契机助推志愿服务事业。如配合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广泛开展“走进企业,服务发展;走进社区,服务群众”主题活动,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创建工作等,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大力倡导“党员进社区,人人做公益”。

三是党员示范树立标杆。重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成立机关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4万多名注册志愿者中,党员比例达40%;党员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万人次,为群众办实事2万多件。每月开展“最美天台人”先进典型选树评选表彰活动,注重党员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挖掘,目前,共评选出7期40名优秀党员,通过榜样示范引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崇德向善。

突出整体谋划

创建志愿服务“新模式”

  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设计,以规范志愿服务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县级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整合各部门特色职业、阵地场所以及社会组织优势资源,定期会商,实现条块互通、资源共享、要事共商;15个乡镇(街道)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374个村居(社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如“临川大妈”“福大姐”“平桥同心”等,“点线面”结合统筹推进志愿服务管理工作,形成了全覆盖的“网格化”服务体系,使志愿服务触角延伸至最基层。

二是建立“双轨道”运行机制。出台了《天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政府+社会“双轨道”运转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天台县机关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建立机关和社会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自我服务和自我评估激励等系列机制,促进志愿服务经常化。

三是建立奖惩机制。出台《天台县志愿者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试行)》和《天台县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激励办法》,建立志愿者组织及志愿者准入退出机制,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和志愿活动监管,运用信用手段褒扬志愿者行为,实现志愿者全生命周期协同管理。探索实施“志愿嘉”荣誉电子卡,整合文明实践超市、爱心商家等资源,给予志愿者积分兑换、优惠公共服务等礼遇,为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将机关党员进社区服务纳入干部任前考察内容。根据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的积分排名,每年年底评选出年度“十佳服务之星”,并进行通报表彰。对于长期不参加志愿服务的党员,适时予以提醒。

注重多方聚力

壮大志愿服务“朋友圈”

  机关组织、社会组织相互支持、渗透融合,“党员带群众、干部带居民”的志愿服务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成立机关单位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由县文明办牵头,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团县委、县妇联、县总工会、县慈善总会等部门和群众团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今年已召开联席会议5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整合组织部、党校、教育、卫健、文广旅体、农村农业、乡镇(街道)等三十余个单位资源,发挥工作优势、摸清群众需求,构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卫生健康、文化体育、农技科普、文明新风、便民服务七大平台,涵盖送文艺下基层、宣讲科技科普、医生义诊等40余种服务,提供精准化、系统化、专业化的便民志愿服务。

二是创新服务模式。组建“青声志愿服务队伍”。通过“选拔+培训+巡讲”的方式,精心选拔100名青年宣讲骨干,建立“1+15+N”青年宣讲梯队,打造党史宣讲“先锋战队”,打响“青声代”网络宣讲新品牌。目前共开展青年理论宣讲志愿服务32场次,开展主题宣讲770场次,受众4万余人次。赤城街道打造“赤地首善”志愿服务品牌,推行“队伍+基地+活动”实践模式,对接群众需求,为基层群众提供“点单式”和“主动式”志愿服务;各乡镇(街道)党员志愿者在秋收时节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实施“党员助农、暖心帮扶”行动。“文明新风”“便民服务”“理论宣讲”成为常态化志愿服务内容。如雷峰乡挖掘“雷锋”元素,构建“雷峰乡里雷锋多”志愿服务体系,将每周二立为学雷锋集中服务日;平桥镇同心志愿队百余名志愿者坚守在抗疫一线,今年为协助做好新冠疫苗接种秩序维护工作,已志愿服务120余天。此外,随着天台文旅事业的不断发展,文体旅游志愿服务成为亮丽风景。如今年5月19日,县四套班子领导齐上阵,化身旅游志愿者到各旅游景区为“全民旅游、全员服务”活动代言,展示天台文旅良好形象。

三是提升专业水平。在志愿服务中,更加注重专业化。如县司法局由党员牵头,组建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在8个偏远乡镇创新推出“律师赶集”,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县科协组建了科普服务队,以“大篷车”的形式驶入学校、文化礼堂等。目前,全县已组建“流动少年宫”、科普等专业化党员志愿服务队18支,开展专业志愿服务2000多人次。与此同时,还涌现“抢险救援”“就业培训”等一批专业性志愿服务,如6月13日,天睿职工应急志愿队经过15小时紧急援救,联合其他队伍成功帮助23名被困上海驴友脱离险境。

聚力精准服务

提升群众“幸福感”

  整合公安人口信息、民政养老救助、天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等11个系统数据,探索开发“温暖有约”志愿服务精准帮扶数字化应用平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数据”互通互融工作体系。

  目前,平台入驻机关和社会党员志愿者达2万余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作用,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们,依托“温暖有约”平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点亮百姓微心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特别针对75周岁以上独居、行动不便、慢性高危病且子女不在身边的特殊老人,推出精神关怀、代购代跑、应急需求、生活需求4大类11小类服务项目,由老人自己、儿女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管理员代为发布需求,为他们提供精准服务。“温暖有约”平台自8月12日上线以来,共为1800多名75周岁以上老年人特殊群体服务5000余次,参与服务志愿者达8000人次。

  内容来源:《中国志愿》

标签: 新时代;志愿者;党建;实践;天台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