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第八十五期临海大讲堂昨举行
2021年04月0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微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微煦)昨晚,第八十五期临海大讲堂在台州影剧院举行。本期大讲堂邀请了民建中央委员、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钱弘道作《学史力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辅导报告。市委书记梅式苗主持大讲堂并讲话。王丹、朱坚国、张招金等市四套班子领导聆听了报告。

  梅式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全局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的“法治浙江”建设道路砥砺前行,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努力为法治中国的浙江实践创造更多临海经验、临海样本;要担当有为,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深入推进新时代法治临海建设,勇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排头兵,按照“每年有突破、两年大提升、五年开新局”的要求,以法治临海建设“六大抓手”为切入点,即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体系、构建市域依法治网体系、以数字化牵引法治建设、构建规范高效司法监督体系,着力解决法治建设存在的堵点、难点、空白点问题,全面提升全市各领域法治化水平,确保交出法治建设高分答卷;要加强领导,进一步形成深化法治临海建设的强大合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法治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学习历练,强化责任落实,推动法治临海建设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临海建设的实际成效,为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报告会上,钱弘道教授系统全面、深入浅出地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专业解读,既有历史深度,又有理论高度,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对于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科学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临海市已于1月8日郑重聘请钱弘道教授为法治建设顾问。报告会前,梅式苗向钱弘道教授颁发了聘书。

  据了解,钱弘道教授是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先后赴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讲学访学,先后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治研究院院长,中国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持了我国内地首个法治指数以及国内首个司法透明指数、电子政府发展指数、民营经济司法服务指数、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被称为“钱指数”、中国法治评估先行者,并率先倡导中国法治实践学派。同时,他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参与了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形成和发展脉络、“枫桥经验”理论总结和经验提升等重大课题。


标签: 法治;法治思想;法治建设;枫桥经验;新时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