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国产樱桃“甜蜜来袭”!台州产大樱桃月底上市
2024年04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台州 邱琳敏

  台州人的果篮子,又有鲜货了。日前,记者走访台州水果市场了解到,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国产樱桃接棒进口车厘子,抢“鲜”进入各大水果店、超市等。根据品种、大小不同,一斤樱桃零售价低至二三十元,高至上百元。

  另外,台州产的樱桃将陆续和市民“见面”。其中小樱桃已进入采摘期,少量上市。1元硬币大小的大樱桃已进入转色期,预计4月底即可成熟采摘。

国产樱桃“抢”占市民“果篮子”

  “大连的樱桃要吗?一斤50元,带点走吧,今天刚拿的,很新鲜。”4月16日上午,记者路过椒江洪家振兴南路附近的一个水果摊。甘蔗、菠萝、枇杷……摊位内水果琳琅满目,一筐未拆封的紫红色樱桃放在显眼位置,吸引不少市民目光。看到记者盯着樱桃,老板立马热情地推销起来。

  今年春节过后,智利车厘子下市,不少市民很是留恋这一口酸甜。如今,国产樱桃“接档”,成为水果市场近期新亮点。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国产樱桃主要有红灯、美早这两种,产自辽宁大连、山东等地。

  品种不同、大小不同,樱桃价格差别不小。个头偏小、颜色偏红的红灯樱桃价格较低,一般卖二三十元一斤。美早樱桃长相和智利车厘子类似,个头大一些、颜色偏紫,一斤零售价低至五六十元,高至上百元。

  4月15日,在椒江东商务区附近一家精品水果店,记者看到几盒包装好的樱桃摆在货架上。一旁工作人员说,这是来自大连的美早樱桃,售价98元一斤。由于价格较贵,一盒就分装十多颗。

  与智利车厘子相比,国产樱桃价格显得实惠许多。不过多位水果商贩坦言,眼下其受欢迎程度不如智利车厘子。“或许是因为国产樱桃上市不久,价格还不算便宜;或许是国产樱桃的硬度、甜度稍稍逊色。”一位摊贩说,尝鲜的市民有,但不多。

本地小樱桃成熟在即,上市可期


  根据以往记者走访的情况看,温岭、临海、仙居等地有不少农户种植小樱桃,现在有得卖吗?

  这两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水果店、超市,均未发现本地产的小樱桃身影,但有商户说,台州产的小樱桃已少量上市。记者也联系了种植30亩小樱桃的临海市湖岙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希榜,得到的答案是:已经成熟,即将上市。

  “樱桃园定于今年4月18日开始采摘。现在开始预售啦……”4月13日,潘希榜发了个朋友圈,晒自家果园内的小樱桃。

  潘希榜种的小樱桃主要采取两种销售模式:一种是礼品包装售卖,一箱净重2斤的小樱桃卖200元左右;另一种是采摘销售,门票100元一人,游客可尽情品尝。目前,他已预售出几百箱小樱桃,“基本都是老客户,部分是老带新。”

  虽然小樱桃收获在即,但产量不尽如人意。潘希榜说,由于今年开花期气温较低,不利于生长,小樱桃产量大减,“去年产量有1000多斤,今年估计要减一半。”

  记者还了解到,小樱桃这种水果很“娇嫩”,容易腐坏,也不易运输。因而,本地产小樱桃主要面向台州或是宁波、杭州、上海等周边城市销售,或是通过采摘游销售。

台州产大樱桃预计月底上市

  除了小樱桃,1元硬币大小的本地大樱桃同样值得期待。在台州市益田果蔬有限公司的樱桃大棚里,一颗颗大樱桃正在转色,预计4月底可以开采。

  提起今年产量,台州市益田果蔬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定建用“没达到预期”形容。他介绍,公司的大樱桃种植面积有40亩,但今年产量主要靠去年首次投产的15亩樱桃树。由于量少,去年大樱桃售价高达138元一斤。李定建盼着今年丰产,没想到一场雪压坏大棚,影响产量。他估计,今年产量比心理预期减少一半,但总体会比去年高。

  另外,记者从市农科院了解到,目前全市小樱桃种植总面积6000亩左右,这几年大樱桃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针对台州樱桃产业的发展现状,市农科院也做了大量工作,尤其在大樱桃种植这道“关卡”,狠下功夫,以此为契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农业经济效益。

  近年来,市农科院团队不断开展大樱桃新品种的选育和种苗繁育,并在今年取得重大突破。“我们培育8年的‘黄车’新品种也结果了,它是杂交选育的新品系,平均12克,糖度达19%,早熟、大果,颜色、果型都非常漂亮。”台州市农科院园艺所所长、正高级农艺师洪莉介绍,接下来他们还将进行这个新品系扩繁育苗工作,未来有望在全市推广。

  同时,市农科院团队正在进行“两年三季”成熟大樱桃技术攻关。“我们希望通过设施光温环境调控,让台州产的大樱桃在‘中秋’‘清明’‘春节’三个时期也能成熟上市。”洪莉说,这有利填补大樱桃上市空档,使台州产的大樱桃更具市场竞争力。

标签: 樱桃;台州;上市;水果;市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