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5J”台州产车厘子提前上市,未来有市场吗?
2024年04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台州 郭天宇

  国内长江以南不宜种植车厘子?4月10日,记者来到台州市农业科技创新园,在车厘子智能温室内,见到了台州产车厘子的庐山真面目。

  一串串鲜红的果子,挂满细长的枝干,在阳光的照射下色泽饱满、娇艳欲滴。这是台州市农科院引选的 “齐早”,早熟、大果、低酸型品种。经现场测量,最大的单果直径达32毫米以上,相当于车厘子的“5J”大小。

  “今年采用了加温促早栽培技术,让车厘子提前一个月上市。”台州市农科院园艺所所长、正高级农艺师洪莉介绍,一般集中在5月中旬成熟上市,现在通过技术提早成熟,能进一步抢占市场,填补4月应季水果缺乏的空白。

  卡脖子技术的突破,让台州产的车厘子初出茅庐,如何站稳脚跟,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让科研成果转化为农户实在的经济效益?

要能种,更要种得好

  限根栽培让车厘子可以在台州盐碱地都可以种植;精准水肥调控,反光膜、稀土专用补光灯促进光合作用,提高果实品质;在智能温室内,“娇贵”的车厘子如温室花朵被科研团队精心呵护。

  其干燥冷凉的生长习性,似乎与高温高湿的南方格格不入。

  从纯进口,到国内只有北方能种植,再到如今实现车厘子在本地的种源自给、技术自立,成功选育台州品种,市农科院车厘子品种选育团队经历了十几年的努力。

  2010年,团队陆续引进短低温品种和矮化砧木,采用“深沟、高垄、避雨、遮荫”的栽培模式,总结出一套适合南方地区的车厘子矮化优质丰产设施栽培技术。通过综合措施,解决种苗繁育、重茬再植等技术难题,选育‘台樱1号’、‘台樱2号’、‘台樱3号’等新品系,打破“长江以南不能种植大樱桃”的结论,成功实现北樱南移。

  “现在不仅要能种,更要种得好。”洪莉说,眼下,市农科院团队正在进行台州产车厘子促早栽培技术标准的集成制定,下一步,这个标准通过相关部门立项后将在全市推广。

  目前,市农科院团队正在进行“两年三季”成熟车厘子技术攻关,希望通过设施光温环境调控,让车厘子在“中秋节”“清明节”及“春节”三个时段分别成熟上市,更具市场竞争力。

有市场潜力,谁来“先吃螃蟹”?

  “车厘子价格大跳水!”“何时能实现车厘子自由?”……

  今年春节期间,作为“年货顶流”的车厘子再度热销,相关话题在社交平台频频登上热搜。

  “家里老人小孩都爱吃车厘子,味道又甜,颜色也好看,红红火火的,每年过年我都会买上好几斤。”葭沚街道居民陈女士说。

  有热度,有市场,台州产的车厘子表现如何?

  目前,团队引选的“齐早”、“布鲁克斯”已被部分本地种植户种植。

  “去年最高每斤售价138元,还是供不应求。”台州市益田果蔬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定建对此充满希望,公司2023年投产40亩种植“齐早”、“布鲁克斯”,果子品质高,受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对于产量还在观望,树苗在前期的管理上需花费些心思,不像橘子、苹果那么好种。”

  同样在种植的还有台州加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尚盖,去年,该公司种植“齐早”、“布鲁克斯”共25亩。“目前已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大棚、周边道路、冷库等配套设备建设,通过车厘子的种植,带动村里的康养项目发展,为村集体带来收益。”

发展新质生产力

  种好科技的“金种子”,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农业经济效益。

  同时,市农科院团队还在车厘子生物技术育种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经过8年努力,他们培育出“黄车”新品种。“‘黄车’是杂交选育的新品系,平均12克,早熟、果大,颜色金黄中带一丝红色,颜色、果型都非常漂亮,极具观赏性,十分具有推广价值。”洪莉介绍道。

  “今年两会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农业作为传统产业、基础产业,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洪莉说,“农科院团队技术瓶颈的突破也为我市的高效设施农业注入新技术动力、提供新要素动能、夯实新产业支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前沿热点、关键环节和瓶颈卡点,开展车厘子新品种的选育和种苗繁育,集成加强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力争快出成果、形成现实生产力,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种植车厘子需要一定的资金和农业知识。”郑尚盖说,1亩地的简易大棚需花费2到3万,在树苗种植过程中,还需农技专家的指导和自己的摸索。郑尚盖目前正筹划打造车厘子园区的系列项目,从而提高种植收益。

标签: 种植;台州;栽培技术;生产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