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玉环:专家上岛传授技术 养殖户喜获丰收
2024年04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倪建军


  4月10日上午,在玉环市玉城街道江岩岛,当地水产养殖户吴思友正在和伙计一起,利用筛子将刚从池塘里捞上来的泥蚶苗筛选分档。据吴思友介绍,他经营的一口海水池塘,面积有20亩,在渔业部门专家手把手传授诀窍下,养殖技艺提高后喜获丰收。

  “去年农历3月中旬,投放南美白对虾虾苗,20亩池塘共投放40万尾虾苗,亩均2万尾,这个养殖密度不算高,主要追求高成活率。”

  老吴乐呵呵地说:“半个月后接着投放泥蚶苗,苗种来自与玉环相邻的乐清市东山的一家泥蚶人工孵化苗场,规格是一公斤40万粒,看上去跟普通的沙子般大小。”

  当对虾苗已经长到3公分大小,老吴又往池塘里投放了6000尾黑鲷苗,规格只有拇指指甲盖般大小,投放黑鲷苗的目的是,当池塘里出现病虾时,黑鲷能及时将行动迟缓笨拙的病虾吃掉,对正常的对虾没有影响,起到清道夫的作用,防止病害发生,而且这样混养的黑鯛品质要比单养的好很多,很受市民青睐,收购价更高。

  虾苗投放三个月后,老吴池塘养殖的南美白对虾迎来收获季,前后共收获对虾3000公斤。因为老吴的池塘是海水池塘,养殖的南美白对虾口味要比淡水池塘养殖的对虾好很多,因此,江岩岛海水池塘养殖的南美白对虾早已声名远播,在市面上非常抢手,价格也比别人高出许多。按收购价每公斤70元计算,单单对虾一项,产值达21万元。

  “从去年农历9月起,池塘养殖的泥蚶开始陆陆续续起捕,这时候的泥蚶苗长到每公斤1000粒,价格是每公斤19元,这些小苗主要供应给周边的水产养殖户养成,从小苗到上市端上市民餐桌,还需要养两年左右时间。到目前为止,共卖出小苗10000公斤。”说起池塘鱼虾贝混养,老吴如数家珍。

  今年农历清明前后,吴思友池塘养殖的黑鯛开始起捕,共产出黑鯛1000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40元计算,共产出4万元。鱼虾贝三项合计总产值44万元,扣除塘租、饲料费、电费、人工费,共获利20多万元!

  老吴告诉笔者,当地渔业部门经常邀请专家教授登上江岩岛,为当地的水产养殖户免费培训,手把手传授经验诀窍,提升了水产养殖户的从业素质和技艺水平,为当地水产养殖高产稳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标签: 池塘;养殖户;白对虾;水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