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舌尖上的浪漫!“台州菜·玉海宴” 美食地图发布
2024年04月06日 来源: 玉环发布

  近日,“台州菜·玉海宴” 美食地图发布,各种玉环地道特色小吃和相应的美食店铺都在这里!

  赶紧收藏保存,一起打卡在玉环角角落落的地道美食!

  鱼皮馄饨

  玉环东沙厨娘大排档

  地址:玉环市坎门街道东沙社区128号

  因为玉环靠海,盛产海鱼,跟鱼有关的食物种类丰富,而鱼皮馄饨只是其中一种。它最绝的在于皮,是鳗鱼(一般来说,采用的都是鳗鱼,因为它肉质鲜美、刺又少)的肉混合番薯粉,然后用木棍敲打而成的,越薄越透明,而且还越能体现其技术含量。据传这种木棍打击是减继光抗倭寇时期,沿海居民相互传递信息的方法,后人沿用至今。

  番粉圆

  玉环张记番粉园店

  地址:玉环市玉城街道车站路

  (玉环客运中心对面)

  玉环,濒临东海,岛屿众多,广阔海域中蕴藏着无限美味惊喜,但有一种高山食材,却挑逗着无数玉环人的味蕾,成为一道地域特色。番薯粉圆,,荟萃了山珍、海味、薯香,外皮弹耐嚼、内在滋味丰富,是玉环人记忆里的乡情美味的代表。

  麦缸

  玉环市瞿阿龙小吃餐饮有限公司

  地址:贪吃渔人(玉环市玉城街道长治路步行街口)

  阿龙小吃(玉环市玉城街道珠城东路19号)

  麦缸是玉环这一带特有的民间小吃,原本传统的麦缸是绿皮的,揉面的时候直接加入艾草汁,蒸完出锅后闻起来清新,吃起来爽口。现在玉环有创意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也有人会在揉面时混入不同颜色的果汁,烹制出五色斑斓的新口味麦缸。

  锡饼

  玉环嘻莱园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玉环市玉城街道城中路95号

  台州俗语:“疰夏呒麦饼,白落(碌)做世人。”意谓立夏这天没有麦饼吃,做人也白做了,可见锡饼在台州人心目中的地位。关于锡饼,内馅有蔬菜、海鲜、肉类等等食材,堪称地上走的、水里游的无所不包,入口外焦内嫩,脆嫩兼备,洋溢的是满足的味道。

  煎肉圆

  玉环里墩休闲农庄

  地址:玉环市大麦屿街道普青里墩村

  越平凡的食材,历经巧思精工,越能唇齿留香,令人思绪跌宕。当远方炊烟升起,熟悉的香气穿过街巷扑面而来,这便是家的味道。

  在玉环,煎肉丸是家家都能做的一道家常小吃,这道朴实无华的吃食经过沉淀升级如今也能登入大雅之堂。在肉末中加入适量干粉和泡过牛奶的吐司,煎出来的肉丸外焦里嫩,一口咬下去不仅有独特的肉香,还带有吐司酥脆的口感,这种方法做出来的肉丸大受欢迎,因其球状外形,意寓团团圆圆,吉祥如意。

  油米

  玉环喜来赞小吃店

  地址:玉环市坎门街道新大街

  与海港路交叉口西40米

  在以前物质不丰富的年代,油米这道菜只能在婚宴上吃。虽然制作很简单,但它相当于“硬菜”,这是主人热情好客的象征。油米外的那层糖霜,上面还点缀着一粒粒小芝麻,吃起来又脆又香。

  海鲜妈粽

  玉环坎门这班海餐饮店

  地址:玉环市坎门街道海港68栋新大街262号

  玉环海鲜粽,别名妈粽,是玉环坎门赫赫有名的“非遗粽”!软糯香甜的糯米包裹着鲍鱼、鱼干、板栗、大块五花肉、鸭蛋黄等霸气馅料,每一口都豪气十足。

  油炸鼓

  玉环骆记油炸

  地址:玉环店(玉环市玉城街道广陵路228号石井住宅小区)

  坎门店(玉环市坎门街道昌贸西路91号)

  油炸鼓是玉环当地特色小吃,当地方言谐音为有泽古。相传炸油炸鼓始于很久之前,炸油炸鼓地方上又称泡油泡鼓。玉环的油炸鼓是以其配料虾而闻名的,但是虾的旺发在冬季,因此油炸鼓盛行在冬季,油炸鼓熟时的形状像鼓,因而得名。

  手工鱼饼

  玉环市听海民宿

  地址:玉环市坎门街道东沙北路61号

  鱼饼有着上千年的历史,长期以来只在皇宫贵族的御宴中流行。相传在上古时期,舜帝南巡,深得他宠爱的潇湘二妃陪伴左右由于旅途劳累,二妃茶饭不思,日渐消瘦。无奈中舜帝便寻名方,仍不能缓解。后来一个名叫伯的渔夫,奉上他精心制作的鱼饼湘二妃吃后,顿觉精神倍增,旅途劳累一扫而除。爱民如子的舜帝,见鱼饼如此神奇遂令伯将制作方法传与众人,自此鱼饼广为流行。

  在玉环当地,作鱼饼的原料多种多样,煎制出来的鱼饼色如琥珀,莹亮膏润,味之鲜美,凤髓龙肝,一旦勾想,满口垂涎。

  玉环鱼丸

  玉环东海鱼家餐饮有限公司

  地址:玉环市玉城街道城中路115号

  玉环鱼丸虽然说是鱼丸,但是可不是普通的丸子状,玉环的鱼丸是条状的,一般都是鱼做的,鱼肉里还加点姜碎去腥,和淀粉按比例搅拌好,待到水开抓成鱼茸丢进锅。上碗之后,还需加入最终一味调料--醋,看似清汤,实则咸鲜带点酸,咬一口鱼丸,弹牙爽口有劲道两个字一美味!

  椒盐虾蛄

  玉环楚洲人家

  地址:玉环市楚门镇南兴西路222号

  椒盐虾蛄是玉环经典地方名菜之一。

  虾蛄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能治小儿尿疾,虾体内的虾青素有助于消除“时差症”,因其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倍受人们喜爱。在虾蛄丰收的季节,玉环的大街小巷都会飘飞着椒盐虾蛄的香气,烹调重复千百次,只为更加醇厚美味的味道。

  敲鱼三鲜

  玉环1988餐厅

  地址:玉环市双港路8号玉环吾悦广场新都汇2层

  敲鱼三鲜,指鱼丸、鱼皮馄饨和敲鱼面,是玉环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小吃。相传源于明朝戚继光抗击倭寇时的击木传讯法,经过大胆想象,一边敲打、一边往鱼肉上洒少许红薯粉,打造出步骤精细的敲鱼三鲜。敲鱼三鲜营养丰富、口感鲜美,既有鱼肉的鲜嫩又有面条的爽滑。

  东海带鱼

  玉环观海大酒店

  地址:玉环市振兴路318号

  “冬至过,年关末,带鱼成柴片”,在玉环流传着很多渔谚,渔民们把积累的丰富经验,凝结成渔EUU谚。每年农历九月到来年二月,是吃带鱼的最佳时令,这个时候的带鱼肉质紧实有弹性,烹出后香甜软糯。玉环巨舶竞分旗,共祝今年海水肥。钓带船归拖白练,词人附会说杨妃。

  老鼠番糕

  玉环龙溪鸡山渔港酒店

  地址:玉环市龙溪镇龙溪工业区

  番薯是一种高产而适应性强的粮食作物,也是食物匮乏的年代中人们最喜欢的主食之一。在玉环的巧妇手中,番薯变化着各种样式进入了人们的餐桌,当地人最爱的还是形状可爱的老鼠糕。蒸制好的老鼠糕,晶莹透体,柔韧劲道,表面光泽顺滑,吹弹可破,番薯的香味,让人垂涎欲滴。

  盘菜蘸酱

  玉环润丰大酒店

  地址:清港迎宾西路39号

  盘菜蘸酱是玉环传统的地方名菜之一。它的由来一直与一则神话故事有关:传说干江有一位孝子,在冰天雪地里搬土搭雪,保护母亲种下的菜头。神仙悄悄移了一片树林,为菜头挡风。活下来的菜头,生了一地扁圆形的块根,母亲特别开心。有一天,孝子发现有人在他的菜地石头上题了一句诗:“盘出高门行白玉,菜传素手送青丝”。孝子就取开头二字取名盘菜,但那诗意,却成了不解之谜。

  跳鱼捞面

  玉环长城宾馆

  地址:玉环市楚门镇南兴西路275号

  玉环的“鲜”自成一家,跳鱼捞面更是极鲜。跳鱼捞面所选用的跳鱼不宜太大,约两条一两,故捕捞这仅长5厘米的跳鱼时,需要极为高超的技艺。依照玉环人的习俗,做跳鱼不破膛,且爱用姜,入水烧沸,简单烫煮,一道家常美味就有了入口恰到好处的鲜香。

  酒香黄鱼

  玉环大酒店

  地址:玉环市玉城街道玉兴东路100号

  曾列东海“四大经济鱼类”之一的大黄鱼十分珍贵,价比千金。三年前,中鹿岛实现了海洋生态修复,使得“只吃天然饵料”的大黄鱼得以在玉环这个海洋牧场专养。将黄鱼适时捕捞后,去鳞、去鳃、取出内脏,冲洗干净,简单蒸煮,揭开锅盖便已鲜香扑鼻、汤味清鲜。

  干蒸白蟹

  玉环温德姆花园酒店

  地址:玉环市玉城街道城中路333号

  传在大禹治水的时候,需要挖掘沟渠而在挖掘的过程中,经常出现大量的螃蟹但当时处在东海附近的玉环人民并不喜欢螃蟹,因为它很有攻击性。但是为了尽快挖掘好沟渠,大家也只能忍着恐惧,却常常会被大钳子夹到。于是当地就有人说,用火去驱赶这些螃蟹,就在这种误打误撞之中,发现用火烧过螃蟹后,不但没有奇怪的焦糊味道反而有一股香气。有胆大的人好奇的去打开螃蟹,看见里面白色的肉和蟹黄,虽然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但是还是勇敢的尝了一口,结果发现这味道太香了!

  水潺煎饼

  玉环贪吃渔人

  地址:玉环市长治路步行街口

  水潺饼是浙江台州玉环传统的地方名点,拥有悠久的历史。最早的水潺饼是将水潺(又称豆腐鱼)。去头、尾及刺,利成鱼泥渗入面粉和老酒、生姜汁等,压成圆形,烙熟即成两面金黄的鱼香粉饼。现代的水潺饼进一步创新发展在饼面上撒入红红的香肠末,使之成为更加诱人的美食。

  明炉望潮

  玉环海上花园大酒店

  地址:玉环市玉城街道泰安路15号

  望潮,东海特产。其个体不大,肉质肥厚鲜美、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和氨基酸。三月望潮小而脆爽,八月八爪怀卵而鲜香九月九望潮吃脚手,是玉环海滨公认的美味食材。明炉水开,下望潮,放调味,高白质的佳肴嫩爽无比,鲜香盈齿,味蕾大开。

  美极全虾

  玉环云湖清鱼馆

  地址:玉环市城中路85号

  我们的祖先,善于在自然中寻觅滋味,来装点自己的美食,用简单的烹制,展现食材本真的味道。明虾是东海产出的海水虾,生活在浅海泥沙层,生长繁殖速度很快,寿命为一年,春季洄游产卵,这时肉质最为肥厚,富含蛋白质。中医认为,明虾味甘碱性温,可补肾壮阳,滋阴健胃,适于多种烹调法。


标签: 玉环;玉城街道;番薯;小吃;东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