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这家药企上市“大字版”药品说明书
2024年03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台州 沈海珠

  近日,浙江首批“大字版”药品说明书已正式上线,台州华海药业成为国内首批实施适老化说明书上市的企业。

  据了解,简化版的说明书不仅字少,而且字体更大,方便老年人阅读,患者通过简化版的说明书获得必要的用药知识和安全内容。比如用于治疗高血压的安立生坦片完整版说明书有8200多字,而简化版的说明书只有1400多字,字数减少了约83%,正文的字体也从原来的八号变成了四号。而需要了解药品详细信息的医务工作者则可以通过扫码等方式获取完整版说明书。



  和安立生坦片一样,带着改版后的药品说明书最先进入医院与药店的,还有华海药业生产的抗精神病药氨磺必利片。这款药的说明书,字号从八号变成四号,字数从8053字减少到995字。

  在此之前,这张又窄又薄的药品说明书曾经饱受诟病。普通人用药,最关心的是吃几粒、什么时候吃等最普通的需求,这些信息和专业的药物成分、毒理、过敏注意事项、化学结构等信息挤在一起,让普通人既读不懂,也难以看清。

  去年10月31日,国家药监局发布《药品说明书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浙江成为全国首批药品说明书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试点省份之一。

  华海药业作为首批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的企业之一,主动报名参加试点改革,并成为首批推出改版后药品说明书的企业之一,成功实现了药物说明书的“减负”。

  华海药业副总裁林丽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药品说明书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中,有三种适老化方案:第一种,是把说明书字号进行放大,说明书纸张相应增多;第二种,是在现有说明书的基础上,增加一个二维码,老百姓通过扫码可以获得大字版的电子说明书;第三种,是把说明书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简化,同时把字号放大,患者通过简化版的说明书获得必要的用药知识和安全内容,而需要了解药品详细信息的医务工作者可以通过扫码等方式获取完整说明书。

  华海药业选择的是第三种方案,这是出于对效率与成本的考虑。




  据了解,第三种简化大字版说明书适老化方案,删减并重新编制的说明书纸张尺寸比完整版尺寸小,华海药业只需调整流水线的折纸参数即可。目前在华海药业的制剂车间,只要将印刷好的说明书装入折纸设备,再通过设备将说明书按照药盒的大小折叠好,最后就可以通过流水线顺利装进药盒里,整个过程实现全自动化,流程清晰简洁。

  这些“大字版”药品说明书的推出,将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清晰、易懂的用药指导,有助于提升患者的用药体验和用药安全。记者了解到,除了安立生坦片、氨磺必利片外,华海药业生产的治疗阿尔茨海默型痴呆的盐酸美金刚片、治疗糖尿病的利格列汀片,以及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盐酸普拉西酮片3种药品说明书已经完成简化版药品说明书的备案工作,近日已陆续生产,将在3—4月上市。

标签: 说明书;大字版;药品;华海药业;简化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