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在台州,年味是这样的
2024年02月12日 来源: 潮新闻

  这个春节假期

  台州各地的文化活动十分精彩

  跟着小布一起去看看

  ▼

  大陈:版画送祝福 年味添新意

  色彩丰富、层次鲜明、场景生动……2月10日上午,在布置一新的椒江区大陈镇梅花湾村文化礼堂内,13幅龙年迎新版画和4幅大陈岛主题版画正式对外展出。这场为期8天的活动,将给岛民和游客送去艺术感满满的新年祝福。


  这些作品的创作者是三甲中学美术教师周伟玲,她以刀代笔用版画艺术为时代留影。近年来,她还创作了一系列版画作品,用各式各样的奋斗场景,生动地诠释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筹备此次展陈活动前,我们就在思考如何既契合龙年主题又能展现大陈岛特色。了解到周伟玲老师为龙年新创作了不少版画作品后,我们便上门拜访促成了此次互动,并挑选出不同风格的版画作品,希望在不一样的视觉享受和新春体验中,更好地向大家展示大陈岛历史风貌、讲述大陈岛垦荒故事。”大陈镇副镇长提名人选陶宇说。

  “没想到,版画中的‘龙’也能有这样丰富的色彩和多样的形态,真是栩栩如生”“这些劳作和奋斗的场景,一下子将我们的思绪带回到那段垦荒岁月”……大家一边感叹版画制作的不易、赞叹创作者的功力,一边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感悟大陈岛垦荒精神的磅礴力量。

  不同于其他画作的创作形式,版画的制作需要经历画稿、雕刻、印刷等过程,虽然挺复杂,但趣味性足、体验感强。

  “今年旅游旺季时,我们还计划邀请周伟玲老师上岛开展版画教学活动,让岛民和游客在动手体验中加深对版画艺术的了解,知晓更多背后的创作故事,丰富海岛文化生活。此外,版画拓印在小卡片上,还能作为游客带回去分享给亲朋好友的特色文创,这样也可以更好地宣传版画艺术、推介大陈岛旅游。”陶宇说。

  仙居:“村晚”搭台 唱响乡村振兴曲

  文艺星火赋美,点靓乡村浓浓年味。近日,仙居中部片区“我们的村晚”暨五乡百村逛年集活动在该县白塔镇上叶村热闹举行,5个乡镇带来了精心编排的节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村民前来观看。

  近年来,仙居把乡村春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推动春晚向村晚转型迭代升级,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村晚以“共村晚 同富裕”为主题,歌舞、快板、情景剧等精彩表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传统民间艺术,又有现代时尚元素,既有对乡村生活的描绘,又有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观众掌声不断,笑声不绝,气氛热烈。

  晚会还为2023年度仙居中部片区,第一届“时代之光”“共富先锋”颁奖。

  从以往在台下当观众到如今登台当主角,群众积极参与的热情高涨。“我觉得这样的村晚很有意义,可以增进村与村之间和村民之间的交流和团结,也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我们的乡村文化。”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崔秀华是白塔镇下崔中宅村人,此次带来情景剧《何以白塔》。

  看年戏、赶年集、品年俗,当天,各村不仅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节目,还带来了农特产品,办起了年货集市。在集市上,游客和当地群众可以品尝到各种美食,也可以购买到各种特色产品。此外,集市还设置了展示区。

  三门:“好市”开场 关爱好礼送不停

  “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我们花桥龙灯是红、黄、青、绿、紫五龙同时出迎,舞起来尤其绚丽。”连日来,三门县花桥镇寺前村党群服务中心人来人往,十分热闹。工匠们一边讲述花桥龙灯故事,一边详细讲解制作步骤,现场的志愿者和村民则小心翼翼地剪裁、粘贴、描绘,随着一只只龙灯被点亮,小山村里的年味也逾渐浓郁。


  在健跳镇双港村,党群服务中心也进入了“春节模式”。“柚子火锅”“挥墨写春”“巧手剪纸”……每天变着花样的活动,让村民们感叹“像赶集一样热闹”。村里的20余名留守儿童和老人成了这里的常客。

  党群连心,共迎新春。为进一步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党群服务中心强基共富阵地枢纽作用,三门县于1月25日起,组织开展“新年迎新貌”环境大整治、“服务零距离”公益大市集、“幸福迎新春”村社大联欢、“‘乡’聚谋发展”干群大讨论、“吾心有归处”暖流大服务等五大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开放、公益、集成、共享的综合服务,打造组织有力量、服务不打烊、有事好商量、民呼必有应的红色阵地。

  “昨天给我们送了手套、围巾、热水壶,今天我本想去县城理发,没想到‘红马甲’们又上门来给我们理发、测血压,想得非常周到。”在珠岙镇红色速递党群服务中心,100余名韵达、美团等快递、外卖小哥收到了爱心礼包,享受到了暖心服务。

  “此次活动聚焦为民、惠民、便民,突出年味、家味、奋斗味,群众反响非常好,将持续至元宵节前后,让全县老百姓欢欢喜喜、热热闹闹过大年。”三门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版画;党群;服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