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橘”势大好:三门蜜桔“出道”路
2024年02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柴若楠 郑雨璐 尹维纳 郑景怀

  △观看视频,听乡村经理人打的“柑橘”算盘

  江南有丹橘,经冬犹绿林。浙江台州有着悠久的柑橘栽种历史,可考的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宋代。果子种出来了,名气却没打响,这让三门一些缺少品牌意识的果农犯起了愁。如何破局农业“大而不强”,农产品“优质不优价”的问题?村里土生土长的“新”青年摇身一变成为了让三门打响区域品牌的“乡村经理人”。让大家了解三门,进而走进三门,是他的“如意算盘”。

  航拍下的三门县浦坝港镇万亩柑橘林

  蜜橘生长所需的热量条件较高,通常要求栽培的极端低温在零度以上。春节,本不是早熟宫川这类蜜橘大量上市的时节。但是在乡村经理人林鹏的朋友圈里,蜜橘销势却如火如荼。“错峰上市是我们打入市场的核心优势。”在引入了留树保鲜技术,搭建起蜜橘大棚之后,蜜橘的挂树周期可以延长2-3个月,糖度也得到有效提升。“我们的果子化渣性好,甜度高,汁水足,绝对是柑橘里的‘爱马仕’。”林鹏骄傲地介绍道。

  大棚里的新鲜蜜橘

  从十八岁开始,林鹏就跟着父母学习经营小海鲜生意。他肯吃苦,每每从凌晨一两点干到早上五六点。在长期努力下,他积累了丰富的渠道资源。

  “在我小时候,村里蜜橘卖不上价是常有的事。没有隔壁涌泉蜜橘、黄岩蜜橘有名嘛,三门蜜橘很吃亏。”讲起回乡打造“鲜甜共富中心”的初心,林鹏提及了“回报家乡”四个字。“从前蜜橘价低的时候会被收购方压到一块到一块五一斤,而现在,在打通了盒马、沃尔玛等大型商超的输送渠道之后,果子的收购价格可以稳步提升到原先的三四倍。”如今,在浦坝港镇政府、三门县供销社、村集体、企业几方合力之下,“鲜甜共富中心”连接上了柑橘产销两端,三门蜜桔有了“技术培育、规范种植、运输包装、品牌打造”一条龙式的“全能辅助”。

  待包装的新鲜蜜橘

  下一步,林鹏还计划在村里建起“橘林小院”,开发集采摘、观光、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农文旅项目,邀请更多游客走进三门。“我们争取以批发的价格把优质食材供应上饭桌,要是大家觉得满意呢,可以多来三门走走看看!”林鹏笑着说道。                                

  记者 柴若楠 郑雨璐 尹维纳

  视频制作、摄影 郑景怀

标签: 蜜橘;柑橘;三门县;鲜甜共富中心;乡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