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追回薪资1800多万元!看三门如何有效治理欠薪问题
2024年02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三门 泮蕾蕾 陈维连 通讯员 叶一帆

  “多亏了三门社会治理中心的帮助,之前老板拖欠我的工资都拿到手了,现在我回到了老家,能过个好年了!”隔着电话,也难掩贵州籍务工人员屈先生的兴奋之情。他告诉记者,年关将近,有了这笔工资,自己正忙着跟家人采购年货。

  可谁能想到,就在不久之前,屈先生还在为要不回辛苦钱而焦躁烦闷。

  2023年年初,屈先生从老家来到三门县后,就职于一家船舶制造公司,辛苦忙碌了一整年,眼瞅着到了年底,可老板却迟迟不给结清工资。无奈之下,屈先生只好到县社会治理中心的欠薪受理窗口寻求帮助。

  当天,屈先生反映的这条窗口信息直达欠薪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了解到,屈先生就职的船舶制造公司属于承包方,与企业方就人工费用存在较大争议,所以导致包括屈先生在内的多名工人工资被拖欠。县社会治理中心迅速开启了联动程序,指派县劳动监察大队依法立案,联合公安机关办理此案。以法为据,以理服人,在强大的法律威慑下,承包方承认错误,并最终在三日内付清了包括屈先生在内的所有工人的工资。

  这是三门县社会治理中心持续深化整治欠薪工作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欠薪问题都在困扰着不少群众,而每年的岁末年初,也是欠薪问题的易发高发期。为进一步加大治理欠薪工作的力度,更好地撑起“安薪伞”,上个月中旬,在三门县社会治理中心的牵头下,三门县欠薪应急处置工作专班正式成立运行,人社、信访、住建、公安、司法等多部门联合办公,同时各责任部门、乡镇(街道)也相应成立工作专班,对简单的欠薪案件由属地专班成员现场处置协调,从快化解;对复杂疑难案件由专班成员上报县社会治理中心,中心牵头组织县治欠办相关成员单位一起会商研判,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做到一案一销,共促问题化解。

  “专班运行之后,主体责任更明晰了,处置效率也更高了。”县社会治理中心综合受理科工作人员叶一帆介绍,除了“讨薪”之外,专班每周还会出周报对重点欠薪隐患进行总结分析,重点关注房地产和船舶制造业等欠薪问题较为突出的行业,并对欠薪投诉量大、工程款拨付和工资支付异常的企业进行精准排查,实时掌握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通过防治并举,关口前移,取得了良好成效。

  数据就是有力的佐证。截至1月底,该专班共受理劳资纠纷案件182起,涉及1000多人,涉及金额4000多万元。其中,排摸出11件重点欠薪隐患项目,涉及房地产项目5件、船舶行业2件,其他4件;累计化解劳资纠纷案件143起,帮助追回薪资1800多万元。

  为了进一步畅通讨薪渠道,三门县欠薪应急处置工作专班还开设了公开的投诉举报电话、二维码等方式,方便群众随时随地线上维权。来自花桥镇的75岁老人叶阿婆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投诉举报电话,没想到星期五刚打的电话,星期一就拿到了彩灯组装的钱,这让老人家惊喜不已,连连向工作人员道谢。

  近年来,三门县常态化推进根治欠薪工作,通过构建“事前排查预警、事中动态监测、事后集成处置”的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模式,助推欠薪治理。其中,还针对春节前夕这个特殊阶段,及早动手、积极应对,通过多举措、多渠道、多形式为劳动者“安薪”过年保驾护航。

  “我在三门干了很多年,待遇不错,工资发放也有政府保障,不用担心被欠薪,所以我把老婆也接来这里上班,一起赚钱!”来自陕西的黄宝军已在浙江永源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了近20年,在他看来,三门这座城市很靠谱,让劳动者没有后顾之忧。

标签: 三门县;治理;工资;劳资纠纷;船舶制造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