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中小企业如何搭乘网络“快车”?记者专访台州网联会
2024年01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陈余玉

  “台州中小企业要快速发展,必须做好电子商务发展,保持战略定力,积极探寻适合自己发展之路。”1月19日,潮新闻记者对话台州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网联会)会长瞿建军,探究在新形势下,台州中小企业如何搭乘网络“快车”,以实现高质量发展。

  瞿建军坦言,台州中小企业在发展电子商务仍存在诸多的问题。“我们的企业对电子商务认识不足,对电子商务发展力度和深度不够,有些企业认为建立网站便是电子商务,对信息机制没有实质认识。”瞿建军还指出,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少,而发展电子商务需投入大量资金,中小企业倾向将资金更多投入回报高、风险低项目。此外,信息化体系建设普遍不足,多数中小企业缺乏必要信息化体系,普遍存在着“信息孤岛”。“还有一点就是缺乏统一战略规划,许多企业注册平台,但实际利用率很低,有的甚至为空壳网页,没有明确的战略发展。”

  据悉,当前,在经济全球化、国内外竞争日益严峻形势下,发展电子商务无疑给中小企业带来极其难得机遇,“台州中小企业应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实现自身稳定和健康发展。”

  针对台州中小企业存在的这些问题,以及如何抓住发展机遇,瞿建军给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

  他认为,很关键的一点是要建立统一的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战略规划,降低企业资金投入风险、简化电子商务管理工作,多元化的电子商务模式,让企业在发展上少走弯路,得到实质性的发展。

  “还有就是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教育,提高中小企业对发展电子商务认识的重要性。加大企业信息化体系建设,考虑企业各业务部门需求,专门梳理和优化业务流程,健全内部信息机构, 使部门之间信息流动顺畅,做到协作经营管理。”

  事实上,台州网联会在台州经济社会发展道路上一直默默耕耘和推进。

  瞿建军提到,台州市网联会在2023年积极开展“网联在线”行动,助力社会共同富裕、助推网络经济发展以及维护网络空间清朗。并通过组织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画好网络同心圆·汇聚网络正能量”“寻美台州”等活动,引导广大会员的凝聚共识和团结发展。创建“寻美台州”官方微博账号,通过与知名博主、意见领袖合作,吸引大量粉丝关注和转发,扩大“寻美台州”影响力。据统计,去年“寻美台州”官方微博阅读量达2212.9万,位居全省寻美话题前三。

  “我们通过与台州开放大学签订《共同推进网络经济和乡村电商助力共同富裕的合作》,搭建‘助力共富’沟通交流和资源整合平台。与台州市电商协会合作,聚焦新领域,助力网络经济新发展。通过与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深度合作,实现了校企优势互补。同时,充分发挥‘网联在线’作用,提高网络人士正确引导网上舆情能力。”瞿建军还提到,他们还通过积极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五一节关心环卫工人”“网联共助力平安护校园”“爱心面包捐赠”“网联情系学子扬帆筑梦未来”“山海协作助力共富”“慰问抗战老兵”等社会公益和对口帮扶活动,积极传播网联正能量。

  “2024年是台州撤地设市30周年,也是经济承压攀升、发展转型突破关键年,台州市网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着眼落实省委‘三条路径’和台州市委‘三高三新’战略部署,持续在助推乡村振兴、助力网络经济发展、清朗网络空间、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方面贡献网联人士一份力量。”

标签: 网联在线;台州市;台州网;中小企业;网络空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