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投身公益16载!管文君:用心温暖为爱绽放
2023年08月07日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温岭太平街道 张鲜红

  上午给温岭新河两位特殊幼儿上门送教,下午在位于温岭市妇女儿童之家的周六相亲角当公益红娘,8月5日,温岭市太平街道公益大姐管文君又度过了忙碌的一天,这对她来说是最日常的日子。自从16年前与公益结缘,做公益已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她说日子过得虽然忙碌,但非常充实。


一次偶然机会结缘公益

  2006年,管文君的儿子小博正在读小学三年级,无意中听一同事说经常利用周末去做公益,觉得带儿子去做公益可以培养他的爱心,决定带儿子跟同事一起去做。不久在同事的推荐下加入了温岭义工组织,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到敬老院里去陪老人聊天,给他们修剪指甲,或者去公园里捡垃圾、为贫困家庭组织义卖等。


  在参加义工活动中,管文君相继认识了陈妙根、阿华等资深义工,逐渐让她了解做公益的真正意义。

  让管文君决定坚持做公益还是一次雁荡之行。2008年,温岭市豪成慈善儿童之家成立,8月份,慈善总会组织儿童之家的40名儿童去雁荡山风景区夏令营。当时,管文君是他们的义工老师,在与孩子们三天的相处中,明显感觉这些孩子与平常孩子不同,可能孩子们从小缺少父母管教,敏感,胆小,自律性差,易暴躁。为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管文君想了不少办法。夏令营最后一天,每个组都需要表演一个节目,管文君抓住这个机会,连夜编写了方言三句半节目,从周边农户家里借来锅盖、锅铲、筷子当道具,鼓励每个孩子都来参与。这一举措果然有效,孩子们一改以往的拘谨,排练得非常投入。夏令营快结束时,有几个孩子已经能主动和她打招呼了,尽管声音仍旧很小,但这个变化仍让管文君欣喜不已。

  三天的夏令营很快就结束了,此时的管文君已经放不下这些孩子,看着孩子们恋恋不舍地和自己道别的表情,她决定今后的日子继续当他们的义工老师。

公益路上结缘更多道中人

  儿童之家的孩子都是来自全市各地的孤儿,他们先后被安排进入城区的各个中小学就读,由于原生家庭养成的很多不良习惯,让孩子们很难融入到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中去。管文君几乎把所有空余时间都用在儿童之家的孩子们身上,晚上来儿童之家照顾他们的生活,周末为他们补课。但很快管文君就发现,单靠她一个人的力量根本忙不过来,好友林慧虹了解到管文君的“囧境”后,主动加入进来,缓解了她不少压力。

  没过多久,他们又发现了新的问题,儿童之家的几个初中孩子由于基础比较差,跟不上学校的节奏。但两人辅导初中孩子有点力不从心,怎么办?管文君是温岭市第五中学老师,她想到了同事,在管文君的感召下,先后有十几位老师加入他们的队伍。2010年的一天,管文君带着几位儿童之家的孩子参加锦园社区邻居节,时任温岭市第四中学副校长的李仁伟无意中听说她与儿童之家孩子的故事后,又发动四中十多位老师加入,义工教师队伍力量进一步壮大。随后几年中,越来越多的老师加入到他们的队伍,最多时达到300多人。


  在孩子们眼中,管文君是义工老师,更像是他们的妈妈,小乾脾气不好,管文君用了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一点一点纠正他的坏习惯。现在小乾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他说,假如不是管妈妈,我可能还是一个混混。小文不幸得了红斑狼疮,管文君组织为她募集五万多元爱心款。小旭出生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从小被父亲抛弃,在她10岁时,相依为命的母亲得白血病去世,13岁时她被确诊患了甲状腺肿瘤。几年来,管文君给了她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她度过人生的一个又一个大坎。

  如今,虽然孩子们陆续离开了儿童之家,有的已经走上社会,且拥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有的已结婚成家,但在他们心中,管老师永远是他们最亲爱的妈妈。

公益已成生命一部分

  十几年的义工老师经历,让管文君无时无刻都在关注身边的特殊群体。

  2019年,管文君担任中考监考老师,她的考场里有一个特别的孩子,顶着一头乱发进来,手里还挟着一根烟,完全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看到孩子考试时坐在那里发呆,管文君给了他一个和善的微笑。第二门考试前,管文君特意过去,拉着他的手和他聊天。从没有老师对他如此真诚,孩子有点感动,逐渐向管老师讲起自己的“故事”。中考结束后,管文君继续关注他,经常与他保持微信联系,慢慢引导他走上正轨。

  因为家庭原因,温岭仍有一些特殊幼儿无法正常进入幼儿园,管文君又多了一项公益业务,为这一部分孩子送教。从2018年开始,她和林菊领、郑雪敏、张凌燕等几位义工老师风雨无阻,坚持为40多位无法正常入学的特殊孩子提供每半个月一次的送教上门服务。

  2018年的一天,管文君无意中听说温岭有很多大龄男女青年难找对象,又有了创办公益相亲角的想法。在当地妇联的支持下,当年3月份,周六公益相亲角在温岭市妇女儿童之家“开张”。如今,周六公益相关角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知名度,已至少为500对男女成功找到理想伴侣。


  16年来,管文君把大部分业余时间都投身到公益服务中去,公益服务时长超过1.3万小时,她说:“这么多年做下来,已习惯了忙碌,假如真有一天不让我做公益的话,还真有点不习惯。”


标签: 公益;孩子;义工;温岭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