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宝藏女孩蔡卓音:从“军训女神”到新人演员
2022年09月20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曾经,她是一度爆火网络的校园女神,登上了《天天向上》的舞台;如今,她是频现荧幕的“新生代小花”,在《风起洛阳》《千古玦尘》等热播剧中崭露头角。

  她是来自台州黄岩的“95后”宝藏女孩蔡卓音,这朵永宁江畔开出的韧性小花,是如何扬尘守初心,逐梦演艺之路的呢? 

01

“军训女神”火出圈,她却卸下光环

  军训女神、高颜值女生、长相清纯的甜妹……蔡卓音身上的这些“标签”,源于高中毕业后的一组校服照和大学时期的新生军训照。

  2013年,身穿黄岩中学校服的蔡卓音,成为一位摄影爱好者镜头下的女主角。当时,这组照片在人人、微博等社交网站上被无数人转发分享,引起了广泛关注。2014年,蔡卓音在大学军训期间,被浙大学长拍摄了一组新生军训照片,又一次在全网意外走红,被网友称为“军训女神”。

蔡卓音高中校服照(上)以及大学军训期间的新生军训照(下)

  一夜之间,蔡卓音有了大量的粉丝,进入公众视野。然而,在人生“高光时刻”,蔡卓音卸下了“军训女神”光环,全身心投入学业。

  “当时央视等很多媒体找我采访,也有演戏的机会,但我大学学的是财务管理,感觉怎么都跟演戏挂不上钩。爸妈也希望我先以学业为重,所以我最后拒绝了所有邀请。”蔡卓音说。

  蔡卓音朵云书院分享会现场

  没想到,毕业后蔡卓音又接到了综艺《天天向上》的邀请,再次走进大众视野。这番机遇让她不禁扪心自问,自己享受站在聚光灯下的感觉吗?从小就是一名文艺积极分子的她,参加过文艺演出,担任过晚会主持,还代表学校参加过省里的话剧表演比赛获得了荣誉。她觉得,站上舞台,心底就有一颗种子开始生根发芽,渴望阳光雨露。

02

“涉水”演艺界,荧幕处女作苦中带甜

  2017年11月,一次偶然的机会,蔡卓音在朋友的推荐下,参加了由香港寰宇出品的新类型惊悚电影《叫天不应》的演员试镜,被香港导演彭顺选中。

  “当时电影试镜在北京,我买了从广州到北京的机票,还写了一封很长的自荐信给导演,信中谈了我对角色的理解以及未来展望,没想到得到了饰演女主播梦莉的机会。”蔡卓音说,这是她人生第一次出演院线电影,是一次“带薪学习”的好机会,这个全新的领域,充满了未知与挑战,同时也不乏新奇感。


  蔡卓音带着真诚和热情来到了影片的拍摄地——云南的一处山坳。她印象最深的是一场在水里的打戏。“12月的云南,气温只有一两摄氏度,我们3个女孩钻在水里拍了3天,虽然是造的景,但为了保证水下拍摄时镜头不起雾,水是冰冷冰冷的。”蔡卓音说,不巧的是,当时她正处于生理特殊时期。

  但两个月的拍摄时间,蔡卓音从未叫苦。她说,拍摄期间被冻晕过、被虫咬过,但拍完后却是成就感满满。一想到拍摄画面将永久留在大荧幕上,蔡卓音就满心欢喜。她还跟父母分享了自己的拍摄经历,没想到之后再也没听到父母反对的声音,得到的更多是支持。

03

为梦想“充电”,焕然新生再出发

  非科班出身的蔡卓音为了“修炼”表演专业,2018年跟随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姜若瑜老师进修美国“方法派”表演。2019年4月,她又主演了悬疑类网剧《沉默不语的顾小姐》,发挥了出色的角色塑造力。

  拍完这部戏后,蔡卓音出乎意料地选择沉淀积累,出国留学一年,攻读伦敦电影学院国际电影商务专业。

  “进入电影行业是我的梦想,高中毕业后我刷遍了豆瓣上的高分电影,从中收获了很多人生的感悟,我想更深入地了解电影行业,探秘电影的幕后工作。”蔡卓音说,演员梦一直留在心里,她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留学归国后,蔡卓音又投身于自己热爱的演艺事业。2020年4月,她搭档郭品超,主演电影《盗帅楚留香》,饰演白月光苏蓉蓉。之后,她又参演了去年热播的古装言情仙恋剧《千古玦尘》,在剧中饰演九尾狐妖青漓,还以洛阳第一舞姬宇文佩佩的角色,在黄轩、王一博、宋茜领衔主演的古装悬疑剧《风起洛阳》中盛装出场,惊艳四座。

  在《风起洛阳》中,一段1分钟的花船跳舞戏,蔡卓音足足练了2个月。凭着这份“较真”的韧劲,蔡卓音在荧幕上展现了出色的演技和舞技,可圈可点。

  “剧组在场景布置上很花心思,让我仿佛置身于大唐盛世中,出场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就是神都第一舞姬。”蔡卓音说,这段舞里加入了下腰、高抬腿等舞蹈动作,对她来说难度不小,但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大家都很满意,让她更有自信演好角色。

04

演员亦是匠人,扬尘守初心

  从毫无表演经验的“外行人”,到如今活跃在荧屏上的“新生代小花”,蔡卓音一直在追梦,在成长。

  在电视剧《南洋女儿情》的拍摄中,有一幕拍摄是在海边礁石上奔跑的镜头,蔡卓音穿着高跟鞋来回跑了不下10遍。导演的一声“cut”话音未落,蔡卓音突然摔倒,左眼眼角受伤。

  “当时很疼,但我不知道这场戏有没有拍完,怕耽误整个工作进程,第一反应就是说‘我没事,可以再拍’。”蔡卓音说,一开始眼角的伤痕还没显现,她忍着疼痛继续拍了几条才收工。

  回望几年来的拍戏历程,蔡卓音觉得自己收获的不止是表演本身,还磨练了成熟的心态。

  “演员就像一个匠人,以真诚、纯粹的心态去表演,才能为观众呈现更好的角色。”如今,蔡卓音已经抛下了刚入行时的担忧,更专注于表演,学会通过观察生活汲取养分融于角色中,“演好当下的自己,接纳不同的声音和建议,同时坚定自己的内心,希望能塑造更多角色,通过每一部作品的演绎把正能量带给观众,让更多人收获幸福,收获感悟。”

>>>记者手记

  在中秋之际,蔡卓音回到家乡,在黄岩永宁江畔的朵云书院,与记者一起畅聊她的演艺逐梦之路,袒露梦想心声。

  初见蔡卓音,她身穿一袭白色连衣裙,温婉优雅,一笑起来灿烂如花,又如邻家女孩般亲切可人。

  听完她的故事,我觉得这位清秀文气的台州女孩,就像《山海之间的台州女人》这本书里的一句话,“有人说,黄岩女人也像梅花,清幽而刚强,无论生活中有多少沟儿坎儿,都能自己化解。”即使背井离乡、充满挑战,她也要继续追逐梦想。

  生活中的她,也有温暖有趣的另一面。

  她爱吃台州美食,觉得美食是沟通和传递爱的一种方式。她在台州拍戏时,家人总会带台州美食给她吃,也分享给剧组其他人。

  她坦言,管理身材没有所谓的瘦身食谱,要坚持少吃、多动,自律才是瘦身“王道”,“我喜欢户外运动,以前经常从家到永宁公园走路跑步,来回三四公里,照常吃饭,一个暑假瘦了10斤。”

标签: 军训;拍摄;台州;女神;电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