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关注丨天台平桥:发挥滤料产业“红领链长”优势 助推经济企稳回升
2022年08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孙磊 叶宇航 杨群

  “没有最好的滤料,只有最合适工况的滤料。我们恒泽滤料企业的创新点是增强过滤性能,以促进纤维改性的方式提高过滤效率……”日前,在天台县平桥镇新乡贤企业——浙江恒泽滤料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胡国宾为滤布行业30家链上企业作技术分享。

  天台县平桥镇新乡贤企业——浙江恒泽滤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车间主任正在指导技术工人定型压光操作要点。 叶宇航 摄

  “他们的技术指导真是‘及时雨’,能让我们少走弯路!”天台正灿棉纺织厂的技术工人老陈连连赞叹。平桥镇集聚了全县95%以上的滤布企业,今年该镇组建“红滤辉映”滤料产业链党建联盟和滤料新联会,搭建“1+4+N”的红领链长组织架构,由镇两新工委书记担任链长,4家新乡贤龙头企业党支部书记担任链主,辐射带动30家链上滤布企业协同发展,在推动支部党建、技术共享、订单调剂、原材料集中采购等方面抱团共建。

  “我们组建滤料产业链党建联盟和新联会,以‘一月一联席会议、一季一联盟活动、年终一述职考评’模式,清单化、项目化推动重大事项落地。”镇两新工委书记、链长陈时斌说,联盟推行“链主”轮值制,由链主领办年度重点项目10个,发挥头部资源优势,提供产业规划、人才引育、技能培训、公益互助等支撑。

  在“红领链长”引领带动下,通过“支部挂点、部门连线、链主包片”模式,累计为企业解决用地紧缺、技工荒、市场信息匮乏等共性问题22个,推动3家链上企业实现“小升规”,培育拟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企业1家、隐形冠军企业1家。

  在完善体系建设的同时,联盟注重加强自身资源整合,释放“1+1>2”的链式效应。今年以来,党建联盟委员会联合滤料新联会、新乡贤带富基金会推动打造了“四个一”平台,即一个滤料展示中心(中国滤料博物馆)、一个党群服务中心、一处滤布技能实训基地、一个创新服务综合体,为行业发展提供实际支撑。链主企业得威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吴一峰将老家闲置的厂房翻新成实训工坊,让学生、工人可以实地操作,他说:“我们联合滤布行业协会,与职技校进行委培合作,资助有潜力的学生进入纺织班就读,毕业后进行定向招聘,确保技能人才稳定稳妥。”

  扩大人才“蓄水池”、拓展企业“朋友圈”是产业链发展的源头活水。产业链党建联盟和新联会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与高校合作的优势,“输血”又“造血”,扶强一批滤料产业型人才。链主企业严牌股份发挥高校合作优势,进行校企联姻,帮助引进“500精英计划”创新人才1名、创业项目1个,累计帮助链上企业培养产业科创型党员人才56人。

  目前,平桥镇内共有24家滤布代加工“滤布袋加工工坊”,为规上企业提供滤布袋缝合、定型等配套加工服务。为了缓解订单不稳定、劳动力良莠不齐等问题,产业链联盟建立了供需配对数据服务平台,合理进行订单调剂,既平衡了市场供求,又稳定了产品价格。同时,联盟新联会积极成立新乡贤带富基金,拓展新乡贤共富基地,开展“工坊先锋结对行动”“工商联光彩行动”“技能入岗进户”行动,帮助各类来料加工点培养党员骨干7名,开展缝纫技能培训3场次,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农户增收共赢。

  除了聚焦产业发展,“红滤辉映”党建联盟把推动链上服务、解决涉企难题作为联盟运行的落脚点。为助企纾困,联盟引入行业协会、银行、新乡贤联谊会、镇属部门党员、银龄议事团,组建“红管家”服务团开展驻企服务,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组织链上企业开展了经济政策解读之“红色沙龙”活动,制作发放200余份“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收集问题诉求50余个,现场解决33个。

  “链上服务团”成员不仅要当好政策宣传员,还要当好红色网格员、项目助跑员、金融特派员的角色。“目前,我们已开展‘银企红色互动’综合授信活动、园区党员联网入格‘五个一’专项行动、项目大攻坚集中走访行动等,为滤布产业综合授信10亿元,宣传消防安全、金融惠民等政策10余次,解决项目审批流程多、部门协调困难等实际问题6个。”党建联盟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说。


标签: 党建联盟;产业链;平桥镇;高校合作;技能培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