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关注丨国网台州供电公司:黑科技助力迎峰度夏
2022年08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赵静 孙劼

  7月14日,搭载激光点云雷达的多旋翼无人机沿着临海110千伏大浦1933线、大山1934线双回线路走廊自主扫描,自动仿线飞行采集数据。随即,国网临海市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胡松迪通过终端软件快速规划自主探测的角度及复飞航线。“在建模完善的区域,无人机能够实现站到站、塔到塔的精准智能输电自主巡检,以黑科技助力迎峰度夏电网平稳。”胡松迪说。

  7月11日,台州全社会最高负荷达到787.4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2%。“为了保障居民和企业的正常用电,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已启动各项保供电举措,优化电网运行方式,根据各地区的负荷情况,进行优化配置。”国网台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康说。

  日前,由国网(台州)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的浙江申元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一期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为确保该项目尽早并网,台州综合能源党员干部成立工作专班,积极与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沟通,多个专业部门统筹开展验收工作,不断加快施工进度,让企业在用电高峰来临之际用上了绿电。

  该项目单体总容量1597.94千瓦,全面运营后,预计年发电量达159.79万千瓦时,将有效为企业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下阶段,台州综合能源投资建设的健盛休闲用品、长雄塑料等多家企业光伏发电项目也将陆续并网。

  既要“开源”,也要“节流”。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加强设备巡视,减少设备故障的风险,全力保障电网供需平稳。7月14日夜幕时分,5支运维小分队在国网台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集结,根据台州各地高压电缆线路分布及负荷状况,奔赴各地开展电缆线路夜巡工作。

  红浦1637线是温岭浦头工业区的供电“大动脉”,投运至今已有13年。近日来天气炎热干燥,各类绝缘子、绝缘套管易积累污垢,发生电晕放电。针对运行时间较久的干式电缆终端,巡视人员使用紫外成像方法量化放电强度,对电缆进行“体检”,确保各类缺陷隐患能早发现、早研判、早治理。

  夜已深,台州湾畔的220千伏外沙变一片寂静。此处的多基终端塔结构特殊,必须借助无人机精确测温。然而变电站出线侧高压线密集、障碍物多,加上夜晚能见度低,飞行任务难度大。但对于刚在浙江省无人机竞赛中斩获佳绩的巡视人员吕奕铭而言,并非难事。

  只见直径1.5米的无人机在吕师傅的操作下避开重重障碍,飞到拍摄位置,在配合人员的灯光辅助下,熟练地执行测量任务。不到20分钟,12张高质量的红外热像图被记录在案,6台设备的运行情况一览无余。

  夜晚11点,随着最后一队人员顺利返回,电缆夜巡工作圆满结束。本次工作是台州公司“迎峰度夏”系列行动的其中一环。为了守护广大群众的用电,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蛇虫出没,都阻挡不了电力工人的脚步。入夏以来,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完成42个配电台区新建和增容改造,出动抢修队伍212支,抢修人员1049人次,出动不停电作业检修队伍26支,开展不停电作业813次,治理各类隐患356处,为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由国网台州供电公司提供)


标签: 台州;供电公司;无人机;综合能源;输电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