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这家隐形冠军企业 准备进军民用航空领域
2022年07月28日 来源: 无限台州

  在温岭松门,有一家生产船舶涂料的隐形冠军企业——浙江鱼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这家有着20多年发展历史的民营企业,从一家国营油漆专卖店发展而来,这期间,企业既享受到时代发展带来的红利,也遭遇过国外品牌抢占市场的竞争和挑战。

  面对技术差距,企业如何突围逆袭,发展成为国内船舶涂料行业的顶尖品牌?

  在位于温岭松门的造船基地,这艘13000多吨的散货船即将完成涂装作业,它所使用的就是鱼童生产的防污漆,和中国首艘深渊科考母船张謇号使用的是同一款产品,这款产品无论是在使用性能还是在各项指标,都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主流的水平。

  浙江鱼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服务总监许伯华:“船舶在海洋中航行最大的危害一个是来自于腐蚀,另外一个就是来自于海生物的附着。我们的防污漆经过多次改良之后,通过等离子交换技术和双组份杀生剂的有效组合,可使我们的产品满足全海域的航行。”


  得益于科技研发的不断突破和经营战略的优化,近些年,鱼童年产值实现持续增长,今年1-6月份在总体经济承压的情况下,企业产值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同比增幅达到32%。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品牌中居第一位。

  浙江鱼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超:“鱼童原先的愿景是打造民族船舶漆第一品牌,那么目前在国内的船舶涂料领域我们已经做到这一点了。”


  浙江鱼童新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当时温岭松门一带渔业发展兴起,渔民们纷纷将木质渔船换成钢质渔船。从一家国营油漆专卖店起步,鱼童抢抓商机,办厂并推出自己的油漆产品,很快就占领了当地市场。

技术创新 寻求突破

掌握“定价权” 提升竞争力

  2003年前后,温岭船舶修造业风生水起,一年四五百艘的造船数量吸引了不少国外品牌涂料生产厂商,鱼童也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许伯华:“那个时候国内船舶市场的主要份额,是由‘五大三小’的外资品牌占据,这些外资品牌里边有些是超过百年的,那么鱼童作为十几年的民营企业,之间的差距是非常大。”


  面对国外品牌的竞争挤压,鱼童选择了迎难而上,在技术领域寻求自我突破。

  许伯华:“没有别的路,企业要发展只有在技术上不断去创新,不断地去追赶他们。”

  鱼童一边在行业名企中招引高端技术人才,一边从相关高校、院所招聘技术人员,组建了自己的科研团队,搭建实验室,在防污漆和防腐漆等技术瓶颈上展开重点攻关。

  通过不断的技术攻坚和实验,鱼童在防护期限、综合性能、环保指标等多个核心技术上实现了突破。其中防污漆的保护期限从3年跃升到了5年,达到了国外品牌的技术水准。

  浙江鱼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伍小军:“三年到五年,虽然看起来只有两年,但是对于产品的一个提升是进跃式、跨度式的,确保了我们产品的技术水平以及我们跟跨国公司有能力去竞争。”

  依托核心技术,企业推出的多款新品在国内和国际都处于领先水平。同时,企业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17项。

  曾超:“在技术研发方面,加大了追赶力度,所以我们产品的性能跟这些国际品牌能够处于同一个水平线。那么同样的产品性能,船东一定会优先选择性价比更高的这个品牌,所以我们一下子就把行业的价格往下拉了30%以上,也就意味着我们拿到了行业的定价权。”

拓展业务

产业版图正从碧海迈向蓝天

  经过20多年发展,鱼童已经成为国内船舶漆行业的顶尖品牌,先后获得中国“小巨人”企业、浙江省隐形冠军等称号。近年来,鱼童正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在大型桥梁,还有军机军舰上都能见到鱼童的应用,从船舶涂料到工业重防腐材料再到航空涂料,鱼童的产业版图正从碧海迈向蓝天。

  曾超:“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国内品牌可以去做民用航空的产品,我们目前也是在加速研发的过程,有希望明年可以正式进入到民用航空这个领域。我们就借着台州要打造临港产业带,发展新材料城这么一个契机,把我们的鱼童打造成台州制造的一个精品。”

标签: 品牌;温岭;浙江;核心技术;民营企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