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超硬核!临海筑起防汛抗台“智慧堤坝”
2022年07月20日 来源: 临海发布

  防汛防台不仅需要有力气,还要有“智慧”。

  随着汛期的到来,近日,临海可视化智慧管理系统的建成,为今年的防汛抗台工作开启了智慧管理、应急处置、紧急救援等全方位的防护。


  该项目按照“一中心、多平台”的功能定位,主要建设以应急指挥大厅为基础,以公共安全技术为核心,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应急管理业务为主线,软硬件相结合的应急指挥中心,该系统目前在全省领先。

总投资为4000万元

一期硬件投资1400万元

  可视化智慧管理系统具有以下五个特点:

顶层设计、技术支撑

  充分引入业内专业力量和先进技术,实现顶层设计、一步到位;

功能齐全、平战结合

  各类功能场所一应俱全,确保在特殊情况下能实现媒体信息便捷发布;

结合实际、凸显特色

  针对临海市气象特点,实现“多渠道、全方位、无死角”预警发布;

资源整合、数据当先

  坚持信息共享和大数据理念,全力推进部门数据资源共建共享;

统一标准、节省资金

  减少各业务单位独立建设,最大限度地节约资金。

  随着夏季台风期的临近,临海成为防汛防台的重要据点,这套系统摄像头就有上百个,而该系统已接入公安、水利、气象、港航、应急、安全生产等平台,能够有效满足防汛防台的工作要求。


  外围通过对灵江以及上游的永安溪、始丰溪、牛头山水库、溪口水库等重要溪流和各流域采用摄像头实时监控,同时,通过对城市内的东大河、大庆河、洋头河等几十条内河的24小时监管,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有效助力防汛防台。比如当降雨量超过警戒水位,天台、仙居等地有水库泄洪,该系统实时监测,临海市应急管理部门会做好相应防范措施。如内河水位上升时候,有关职能部门会及时开启多个港闸向灵江排水流入东海,达到防汛防台的预期目的。

可视化智慧管理系统功能齐全

提高工作效率

  平时,该系统还能够监测到临海市各地水域的排放情况。随着“五水共治”的推进,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该系统对各地水域进行实时观察,在发生问题时能够第一时间反馈给当地部门,从而实现水生态环境保护。


  除了应用于防汛防台、水域监管,该系统还能够投入疫情防控、森林火灾等紧急情况的工作之中。在整个设计规划中充分考虑指挥中心的扩展性,近期可作为防汛防台、森林防火等应急指挥平台,远期可以直接升级为“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等指挥大厅。

标签: 防汛;管理系统;可视化;智慧;临海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