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市首届文旅项目谋划设计大赛决赛结果揭晓
2022年07月19日 来源: 台州文旅

  7月18日上午,台州市首届文旅项目谋划设计大赛决赛在台州市图书馆举行。


  01项目展示评比

  6月23日,由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发起的2022年台州市首届文旅项目谋划设计大赛案例评选网络投票正式启动。

  经专家打分初选和网络投票,此次比赛共有15个文旅项目谋划类和15个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设计类项目入围投票环节,最终决出本次参加决赛的30个项目。

  文旅项目谋划类

  第一组为文旅项目谋划类,主要聚焦浙东唐诗之路、名山公园、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度假区、乡村休闲旅游、休闲度假、文旅融合等主题,要求项目投资额不少于1亿元,属于未开工、前期项目。

  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

  设计类

  第二组为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设计类项目,聚焦旅游景区、景区城、景区镇、景区村、酒店、民宿以及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等,项目投资额不超过1000万元,以“小切口”带来“大提升”,聚焦“精”字上做文章。

  02评审专家作总点评

  &宣布获奖情况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林卫兴对此次大赛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参赛项目作出点评:

  一、精心谋划,让创意从“脑海”跃然“纸上”。

  台州举办首届文旅项目谋划设计大赛,在省内也是首次,可以说这是在全省“两个先行”征程下,台州文旅的一次“先行”。

  本次大赛谋划的项目既有“重量级”,又有“潜力股”;既有“高大上”,又有“小而精”,既呈“多元化”,又趋“年轻态”,涵盖了全域旅游示范区、浙东唐诗之路、海岛公园等国家级、省级平台,乡村旅游、健康养生、运动休闲等多产融合,还有露营、夜游、文创、考古等新兴产品,充分展现了创意之新、文旅之美、匠心之致。

  二、精准落地,让设计从“梦想”照进“现实”。

  如今,项目建设的东风越吹越热,越吹越劲。刚刚大家谋划了一系列融汇了台州特色的大项目,也有不少具有前瞻性、发展性的小微项目,这些优质项目就是助力台州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能,将会为台州未来发展带来新的蝶变。所以,我们文旅部门就更要当好“吹风人”,让停留在“纸上”“云端”的梦想照进现实,让优质项目尽早落地生根。

  三、精细运营,让项目从“风景”变成“钱景”。

  今天的谋划就是明天的发展,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一个项目运营好,就会释放“落地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乘数效应。项目好不好、产品火不火、人气足不足、生意兴不兴,关键在运营。我们的企业主体也好、政府部门也好,决不能当“甩手掌柜”,精细运营好项目,使其成为游客眼中的“香饽饽”,老百姓手中的“聚宝盆”。也非常期待此次参赛项目在未来不仅能落地生根,更能落地生“金”。

  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王明清上台宣布获奖名单

  文旅项目谋划类

  一等奖(2个)



  二等奖(3个)



  三等奖(5个)



  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

  设计类

  精品奖(5个)



  优胜奖(5个)



  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文富表示:

  本次大赛精彩纷呈,“勇于突破”,谋出了新亮点,不少项目体量大、眼界远、特色明;“无中生有”,谋出了新动能,不仅涉及多类型常规旅游项目,更在新业态上有所突破;“跳起摸高”,谋出了新高度,大赛累计谋划文旅项目、设计“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各32个,总投资额近300亿元。其中,超20亿元2个、超10亿元8个,超5亿元项目占比66%。

  项目始终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近年来,我们始终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有效投资逆势上扬,形成接力接续、滚雪球效应。今年全市在建文旅项目237个,一季度文旅项目计划投资完成率、新开工项目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全市文旅系统要以这次大赛为新的起点,变“纸上谈兵”为“实战实练”,进一步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的良好态势,将这些有实力、有潜力的重大项目,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台州文旅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硬核支撑。

  01

  要聚焦谋划招引,在抢先机开新局中“弯道超车”。 

  关键要敢想、会抢、善挖。要勇于解放思想,敢于放飞想象,前瞻性地开展文旅项目谋划。要对标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沿海黄金旅游带等,主动寻找、主动撒网、主动争抢,确保引进好项目、大项目。要深挖国内外知名文化和旅游集团“资源富矿”,招引一批重点项目落户台州、赋能台州。

  02

  要聚焦项目建设,在提速度挖潜能中“快马加鞭”。 

  要树立“起步就是冲刺”理念,排出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工作往前推、进度往前赶、效率往上提。要把项目攥在手里,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项目早日落地。要将节点记在心中,争取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要让督查严在实处,全程跟踪监督,营造“赛马”“晾晒”的浓厚氛围。

  03

  要素保障,在优服务促发展中“换道领跑”。 

  要千方百计强化服务意识,深入开展“三进三卡三服务”活动,紧盯分管项目和联系项目,主动下沉项目一线,有效解决企业的各类急难险阻问题。特别是各地文广旅体部门要履行好属地责任,全力做好企业的沟通服务,全面抓好政策落地落实,跑出项目攻坚“加速度”。

  当前台州正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三大历史任务,紧盯目标,尽锐出战,奋力向着“三高三新”目标迈进。我们相信,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有平台的地方就有新机遇。真诚期待各界朋友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参与台州文旅项目建设,齐心逐梦,携手打造文化发展高地,长三角最佳旅游目的地。


标签: 谋划;台州;旅游;设计大赛;设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