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一幅小小鲎壳画 领略非遗大魅力
2022年07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大溪镇微融站 杨鹏 陈淑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5日讯(浙江在线大溪镇微融站 杨鹏 陈淑倩)“从一个鲎壳到鲎壳画成品,需要3年。”7月2日,温岭市方城小学一(8)班“小水滴”中队开展“留住文化根脉 托起民族未来”非遗项目研学实践活动,文化部文化产业双创人才、温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祥来正在工作室里教授小朋友鲎壳画的知识。

  鲎是一种拥有蓝色血液的海洋生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温岭丰富海洋资源中独特的一种鱼,鲎壳里面遍布褶皱,要把褶皱里残留的鲎肉剔除干净,然后慢慢风干、晾晒,再对内壳进行装裱、加固,或画上京剧脸谱,或画上活跃的鱼虾、海马等……在陈祥来的娓娓讲述中,小朋友对鲎和鲎壳画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家乡能够拥有大自然的美妙馈赠而感到自豪。

  由于鲎是保护动物,小朋友用纸来代替鲎壳,在陈祥来的指导下,初尝鲎壳画制作。

  在形似鲎壳的纸张上,小朋友用多彩的笔,把对自然、对家乡的美好愿望落在一笔一划间,一幅幅鲎壳画也“破壳而出”,有的画上了可爱的小动物,有的描绘了山川河流,还有的做出了一张脸谱,不一而足。

  通过亲身绘制鲎壳画,小朋友对这种艺术创作方式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会,认为每一幅鲎壳画都来之不易,也喜欢上了这个非遗项目,更是开启了对非遗的求知欲和探索欲。

  这次研学实践活动,是方城小学推动“双减”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落细的缩影。“双减”以来,该校围绕“学力方城,为你一生”的办学追求,通过优化常规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课堂教学,革新学教方式;优化课后服务,满足多样需求;倡导劳动实践,丰润校外生活等方式方法,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标签: 保护动物;实践活动;温岭市;优化;服务水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